注册

“运河文化之旅”纪行:台儿庄——运河边的国族史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8月20日,体验营一行在台儿庄古城中醒来,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台儿庄形成于汉代,随着大运河的兴修而逐渐繁盛,到明清时到达极点,那时的台儿庄“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

2017年8月20日,体验营一行在台儿庄古城中醒来,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台儿庄形成于汉代,随着大运河的兴修而逐渐繁盛,到明清时到达极点,那时的台儿庄“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而行走在古城的晨曦中,相同的景致却呈现出了不同于灯火映衬的韵味,营员们在各自的自由活动后已经有所体会。

1938年春,台儿庄大战在此处发生,古城化为废墟。如今复现在大家眼前的古城,实际是由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在2008年于原址上重建的。

弹痕斑驳的墙上有和平鸽驻留(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没走多久,营员们首先远远地看到几栋建筑之上落有许多鸽子,等走近才发现墙体上密密麻麻的弹孔————这正是台儿庄大战“无半掌之壁不饮弹,无方寸之土不沃血”的战场遗址。

象征和平的白鸽与热兵器破坏的遗迹共存的场景颇具深意。近80年过去了,台儿庄已经恢复了元气,而那些不知所踪的子弹仿佛化作了白鸽,枪林弹雨的呼啸归于平静,弹孔成为他们繁衍生息的家园。

台儿庄古城制高点建筑清真寺(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随后,体验营一行又参观了极具特色的“山东派”清真寺,儒教与伊斯兰教在建筑上实现了难得的共存。后来经过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先生的介绍,营员们才知晓当年台儿庄大战时,曾有敢死队用自己的生命拼下了城内的制高点,为战胜日本侵略者奠定了基础。

杨局长讲解中(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庆正先生手持帽子所书“浦光”所代表的部队,当年也是中国抗日军队主力部队之一。(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在游览了古城许多特色景点后,体验营一行来到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营员们对台儿庄大战的来龙去脉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营员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回望历史(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随着体验营一行在台儿庄参观的进程不断推进,大家越发清晰地感受到大运河塑造了台儿庄“天下第一庄”的文化、经济大繁荣,同时也会为战争对人类文明的摧残、破坏而愤怒、悲痛和惋惜。

全体营员合照(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参观最后,大家走出昏暗的纪录片展映室,“重见天日”的瞬间是否会更加珍惜眼前一个和平稳定的局势呢?作为两岸的大学生,中华的文明和文化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午餐过后,体验营一行乘车来到了江苏淮安,受到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热情招待。

营员们获赠书籍:《中国大运河淮安段概览》(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晚餐后,大家前往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沿着明清帝王南巡的轨迹,欣赏着清江两岸“红灯十里帆樯满”的美景。

(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