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河文化之旅”纪行:运河北方遗迹考察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8月19日,体验营今日行程的第一站是大运河的“咽喉”——鳌头矶。由于元代运河上临清、会通二闸及明运河南板、新开二闸宛似鳌足分列,而其后又有广济

2017年8月19日,体验营今日行程的第一站是大运河的“咽喉”——鳌头矶。由于元代运河上临清、会通二闸及明运河南板、新开二闸宛似鳌足分列,而其后又有广济桥,形如鳌尾,古人因此观物取象,整片地域得名“鳌头矶”,并非单指这一组始建于明代的古建筑。

营员们纷纷登临东楼观音阁“独占鳌头”,而西殿内供奉的则是吕祖(吕洞宾),这种佛道混融的独特配置正是流动的大运河开放与包容的最好体现。

李苦禅所书“鳌头矶”(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聆听讲解(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随后,大家沿元运河缓步来到始建于元大德三年(1298)的会通闸之上。站在全国仅存完好的元代水闸面前,对于造访者来说是惊叹和震撼,而对于祖祖辈辈临河而居的临清居民来说,古迹早已浑然融于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会通闸(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紧接着,体验营一行参观了现今唯存的,也是全国八大钞关之首的临清运河钞关。营员们被大运河当年的繁荣所震撼,而听到今后复建的宏大规划之后,又倍感振奋。

营员们进入钞关(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最后,体验营一行乘车来到了京杭大运河的“心脏”——南旺,参观了大运河南旺枢纽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领略了南旺分水枢纽精妙的设计和古代治水者的智慧。

济宁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向营员们赠书(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聆听讲解(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镇水兽(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惊喜的是,济宁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邀请了著名歌唱家王建华和孔孟知音合唱团,亲自演绎了动人的大运河主题歌曲《运河长》。

随后,杨义堂局长带领大家向修建南旺分水枢纽的治河功臣鞠躬致敬。(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参观完毕后,体验营一行继续乘车南下,最后在著名的台儿庄古城落脚,结束了极为充实一天。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