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河文化之旅”——第七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北京故宫开营


来源:凤凰文化

8月17号上午,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第七期“运河文化之旅”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开营典礼开营。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中国文化院、《旺报》的各方代表出席

8月17号上午,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第七期“运河文化之旅”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开营典礼开营。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中国文化院、《旺报》的各方代表出席开营仪式,并为现场60名体验营大学生营员授旗。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主持。

朱小健教授主持开营仪式(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高等宗教学院)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凤凰网,陪伴“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从第一期走到第七期。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先生在开营仪式中回顾了举办了七期的这三年,他谈到:自从两岸各种交流如火如荼地开展以来,最隽永以及对两岸社会影响至深的,正是文化上的交流。

这也是“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主办方组织这个项目的初衷。三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面临了不少新的挑战和难题。但体验营一年两期,办了三年。各中甘苦,以及两岸主办方的付出,可想而知。所幸的是,当一张张充满着期待、兴奋、羞涩的年轻脸庞聚在一起,我们知道,努力没有白费。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发言(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高等宗教学院) 

邹明代表凤凰网,祝愿“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每一期的体验,都将成为一颗颗美好的种子,种在了同学们的心里,并在在某一刻在你们身上开花结果,从而为国家民族的未来做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高等宗教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自2014年开始,以每年两次,两地交替举行的形式,让两岸青年在不同社会背景下深入体验这种和而不同而又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长城是凝固的历史,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此次体验营必将为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兰华升在致辞中说,此次运河之旅,是一次纵贯2500年历史,横跨两千多公里地域,对中华文化穿越时空的探索之旅。一部运河史告诉我们,只有沟通和交流才能带来繁荣与发展,只有和平与统一才能共筑中华民族的富强与复兴。希望两岸青年学生自觉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加强两岸的沟通与交流,让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河永远奔腾不息。

故宫博物院执行副院长王亚民在致辞中说,故宫与运河有着很深的渊源,“紫禁城是运河漂来的”,故宫建造时的一砖一瓦、一木一椽,乃至诸多珍贵藏品,都与大运河有着不解之缘。故宫愿与两岸青年并肩携手,为运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台湾《旺报》社长室主任庆正(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高等宗教学院) 

来自台湾《旺报》办公室主任庆正先生上台发言。他表示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从2014年开始到今天,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的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以及两岸无法割舍的文化和历史的纽带。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民族的未来和复兴才是两岸共同的责任。文化是民族传承的血脉,青年是民族复兴的基石与动力。希望两岸青年通过互动交流,彼此用心体认,深入了解两岸的过去,并共同致力于两岸未来的和平发展,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打拼。 他动情的提到,本次“运河文化之旅”,有一站是台儿庄。自己的祖父,就是在参加了台儿庄战役后,转战湖北,于1940年在湖北在对日战役中为国捐躯。这样的旅程,让运河文化之旅有了一份更深沉的力量和意义。

营员代表郭瑾瑾发言(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高等宗教学院)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学生郭瑾瑾上台代表发言。她代表本次大学生营员感谢“海峡两岸大学生”对两岸交流的关注和付出,使得两岸的年轻大学生们能够有机会跨越海峡、相聚于此,在文化体验中交流分享,共履对于社会的使命感。她表示,定将不负期许,用实际行动让海峡两岸听到更多青年人的声音。

许嘉璐先生演讲(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高等宗教学院)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致辞。许先生今年已经八十高龄,但为了两岸文化交流,还坚持出席仪式,对同学们作出谆谆期许,并大学生代表授旗。

授旗仪式

两岸和平发展的未来由青年决定,两岸的融合从年轻人开始。为展现两岸文化的真实面貌,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交流与了解,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增强两岸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旺旺媒体中时集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中国文化院以及佛光山文化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运河文化之旅”故宫开营合影(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高等宗教学院) 

本期“运河文化之旅”,在主办方精心设计下,营员从30人壮大到60人,路线也更加丰富和多元。穿越了北京、河北、山东、江苏、浙江。60位来自海峡两岸的95后大学生们,从8月17号开始,从北京出发,一路沿线南下,走访京杭大运河的精华河段,去探寻“京杭大运河”这个开凿时间最长、流程最长的人工水道。一路随行,在感受最萌文化差、品味地道风土人情的同时,营员将会看到座座水利枢纽静静的诉说着无数人们为建设运河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体会到运河边滋养出的极富包容性的齐鲁文化、淮阳文化和吴越文化,从而在深入的体察中收获新的认知,感悟大运河文化的包容性、统一性、广阔性和开放性。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