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世纪影响世界的50位著名设计师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来源:凤凰文化

彼得·贝伦斯(Peter Behrens, 1868-1940)贝伦斯是德国现代建筑和工业设计的先驱,被视为“德国现代设计之父”。1886-1891年贝伦斯在汉堡

彼得·贝伦斯(Peter Behrens, 1868-1940)

贝伦斯是德国现代建筑和工业设计的先驱,被视为“德国现代设计之父”。1886-1891年贝伦斯在汉堡工艺美术学校接受艺术教育,后改行学习建筑。1893年起成为慕尼黑分离派成员,1900年加入由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组成的"七人团",开始建筑设计活动,1907年成为德意志制造联盟的推进者与领袖人物,同年受聘担任德国通用电器公司AEG的艺术顾问,开始其作为工业设计师的职业生涯。他还开创了现代公司识别计划的先河。AEG的标识经他数易其稿,一直沿用至今,成为欧洲最著名的标志之一。作为工业设计师,贝伦斯设计了大量的工业产品,如弧光灯、电风扇、电水壶等,奠定了功能主义设计风格的基础。贝伦斯还是一位杰出的设计教育家,他的学生包括格罗皮乌斯,米斯和柯布西埃,他们后来都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现代建筑师和设计师。 

贝伦斯设计的AEG标识、为AEG设计的电扇、电钟

瓦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 1883-1969)

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出生于德国柏林,是德国现代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现代主义建筑学派的倡导人和奠基人之一,公立包豪斯(BAUHAUS)学校的创办人。1969年7月5日卒于美国波士顿。格罗皮乌斯积极提倡建筑设计与工艺的统一,艺术与技术的结合,讲究功能、技术和经济效益。1945年同他人合作创办协和建筑师事务所,发展成为美国最大的以建筑师为主的设计事务所。他和协和建筑师事务所同仁设计了哈佛大学研究生中心。研究生中心处处体现了格罗皮乌斯所追求的精致,造型简洁优雅,被国内建筑界称为对“理性主义”进行充实与提高。

格罗皮乌斯设计的哈佛大学研究生中心

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1886-1969)

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德国建筑师,亦是最著名的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之一。与赖特、勒·柯布西耶、格罗皮乌斯齐名,并称二十世纪中期现代建筑四大师。1928年,他提出了“少即是多”的名言,提倡纯净、简洁的建筑表现。1929年,密斯设计了巴塞罗那国际博览会的德国馆,使他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受注目的现代设计家。 他通过自己一生的实践,奠定了明确的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并影响了好几代的现代建筑师和设计师,很少有人对现代建筑的影响能够有他那么大。

密斯设计的巴塞罗那国际博览会的德国馆

莫霍里·纳吉(Laszlo Moholy-Nagy, 1895-1946)

莫霍里·纳吉出生于匈牙利,早年以绘画和平面设计为主。纳吉强调形式和色彩的理性认识,注重点、线、面的关系,通过实践,使学生了解如何客观的分析两度空间的构成,并进而推广到三度空间的构成上,这就为设计教育奠定了三大构成的基础,也意味着包豪斯开始由表现主义转向理性主义。包豪斯解散后,纳吉于1937年在美国芝加哥成立了新包豪斯,作为原包豪斯的延续,将一种新的方法引入了美国的创造性教育,但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多数被聘为艺术家,手工艺人和教师,而非工业设计师。

纳吉的作品《匈牙利的菲尔兹》、《魏玛博览会海报》、 《致康定斯基》

马塞尔·布劳耶(Marcel Breuer, 1902-1981)

马塞尔·布劳耶是国际式建筑最有影响的建筑师之一。1920年曾在维也纳艺术学院学习,后成为包豪斯的第一期学生,毕业后任包豪斯家具部门的教师,主持家具车间。在那里,布劳耶充分利用材料的特性,创造了一系列简洁、轻巧、功能化并适于批量生产的钢管椅,造型轻巧优雅,结构简单,成为他20世纪现代设计做出的最大贡献。 布劳耶相信工业化大生产,努力于家具与建筑部件的规范化与标准化,是一位真正的功能主义者和现代设计的先驱。 

马塞尔·布劳耶设计的钢管椅

威廉·华根菲尔德(Wilhelm Wagenfeld, 1900-1990)

华根菲尔德出生于汉堡,在国立斯图加特艺术设计学院学习产品设计。1986年在汉堡成立了他自己的个人工作室,专业从事家具产品的设计。他是“少即是多”理念的坚定实践者,提供家具纯净和简洁的表现。他有几个产品在德国获得“红点”大奖。在包豪斯的金属车间,华根菲尔德设计了著名的镀铬钢管台灯,迄今仍有生产。

威廉·华根菲尔德设计的镀铬钢管台灯

玛丽安·布兰德(Marianne Brandt, 1893-1983)

玛丽安·布兰德是唯一一位在包豪斯时期打造了个人声誉的女性。布兰德是现代设计史中的重要人物,不仅因为她创造了许多20世纪最美观耐用的金属制品,还因为她在男性主导的金属制品设计领域拥有一席之地。1927年,在布兰德的手中,那只脍炙人口的“康登”床头灯问世了。这只可任意调节角度、有着弯曲的灯颈和稳健的底座、方便睡眼惺松的人半夜照明的革命性产品,在经济大萧条时期依然能卖出5万只,已经足以证明布兰德在现代设计史上的地位。

玛丽安·布兰德设计的康登灯

费迪南德·波尔舍(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1875-1951)

费迪南德·波尔舍是一位声名卓著的汽车设计师。最有代表性的是:戴姆勒汽车公司的亨利公爵牌汽车,38/250梅塞德斯·奔驰牌轿车、V16汽车联盟汽车、二次大战中的虎牌坦克和德国在二次大战中都成功利用了的航空发动机。波尔舍同时还是一位很好的车手曾获得过扭力杆悬架的专利,也是电控供油的开创者,在此之前曾是一位电子工程师。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波尔舍为大众所设计的一款小型廉价车,其原型是1936-1937年间设计的,也是大众公司最早的汽车之一,因为体积小,采取简洁的流线型风格,外型酷似甲壳虫,因而被戏称为“甲壳虫”小汽车。

费迪南德·波尔舍设计的"甲壳虫"小汽车

卢吉·科拉尼(Luigi Colani, 1926- )

卢吉·科拉尼是当今时代最著名的也是最具颠覆性的设计大师,被国际设计界公认为“21世纪的达·芬奇”,“离上帝智慧最近的设计大师”。科拉尼出生于德国柏林,早年在柏林学习雕塑,后到巴黎学习空气动力学,1953年在加州负责新材料项目,这样的经历使他的设计具有空气动力学和仿生学的特点,表现出强烈的造型意识。当时的德国设计界努力推进以系统论和逻辑优先论为基础的理性设计,而科拉尼则试图跳出功能主义圈子,希望通过更自由的造型来增加趣味性,他设计了大量造型极为夸张的作品,被称为“设计怪杰”。 

卢吉·科拉尼设计作品

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 1932- )

迪特·拉姆斯,是德国顶尖的工业设计师。1953年到1955年,跟从建筑师奥托阿佩尔工作,后来再1961年拉姆斯进入了博朗。他的作品非常的多,从计算机、咖啡壶、收音机到视听设备……应有尽有。许多物件还被收进纽约的现代美术博物馆收藏拉姆斯将系统设计方法在实践中逐渐完善,并推广到家具乃至建筑设计,使整个空间有条不紊,严格单纯,成为德国的设计特征之一。 系统设计形成的完全没有装饰的形式特征,被称为“减约风格”,色彩上主张采取中性色彩:黑、白、灰。他认为最好的设计是最少的设计,因此被设计理论界成为“新功能主义者”。 

迪特·拉姆斯作品

艾斯林格(Hartmut Esslinger, 1944- )

艾斯林格,青蛙设计公司创始人,曾为苹果、路易威登、汉莎航空、奥林巴斯、SAP、三星、索尼和维嘉等公司负责发展全球化的设计战略。1990年,他成为《商业周刊》的封面人物,被誉为是自1930年以来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师、“高科技设计领域的首位超级明星”。艾斯林格无疑是当今世界最负盛名和最成功的工业设计师之一,他以其突破性的设计重新定义了现代消费美学观念。1992年他获得了罗维终身成就奖,许多设计作为经典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艾斯林格作品

吉瑞特·里特维尔德(Gerrit Rietveld, 1888-1964)

吉瑞特·里特维尔德,荷兰著名的建筑与工业设计大师、荷兰风格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他非常偏爱单纯的线条、顏色,以便大量制造,这种简洁的设计概念深刻地影响了日后的设计界。里特维尔德一生富于革命性,是家具设计史上第一件现代家具的设计人。1917~1918年他设计并制作了“红蓝椅”,并于次年成为荷兰著名的“风格派”艺术运动的第一批成员。“风格派”运动是几乎与德国包豪斯齐名的现代艺术设计运动,其核心人物是多才多艺的设计师和理论家提奥·凡·杜斯伯格,著名现代派画家皮尔特·蒙德里安和里特维德,其中包括许多当时非常“前卫”并在设计思想上崇尚创新的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和理论家。 

吉瑞特·里特维尔德设计的红蓝椅

沃尔特·提格(Walter Darwin Teaque,1883-1960)

沃尔特·提格美国最早的职业工业设计师之一,并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平面设计家。他的设计生涯与世界最大的摄影器材公司——柯达公司有非常密切的关系。1927年为柯达公司设计照相机包装,1936年设计了柯达公司的“班腾”相机,这是最早的便携式相机。他善于利用外型设计的美学方式来解决功能与技术上的难点,这是美国工业设计师的一个重要特点。提格发展了一套设计体系,为企业开发整个产品系列的设计,这种设计方式使他成为早期美国最为成功的工业设计师之一。 1955年,提格的设计公司与波音公司设计组合作,共同完成了波音707大型喷气式客机的设计,使波音飞机不仅有很简练、极富现代感的外形,而且创造了现代客机经典的室内设计。

沃尔特·提格作品

雷蒙德·罗维(Raymond Loeway, 1889~1986)

雷蒙德·罗维,法国人,美国设计师。首开工业设计的先河。他是美国工业设计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一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及平面设计(特别是企业形象设计),参与的项目达数千个,从可口可乐的瓶子直到美国宇航局的“空中实验室”计划,从香烟盒到“协和式”飞机的内舱,所设计的内容极为广泛,代表了第一代美国工业设计师那种无所不为的特点,并取得了惊人的商业效益。他把设计高度专业化和商业化,使他的设计公司成为20世纪世界上最大的设计公司之一。 罗维一生有无数殊荣,他是第一位被《时代》周刊作为封面人物采用的设计师。

雷蒙德·罗维作品

亨利·德雷夫斯(Henry Dreyfess,1903-1972)

亨利·德雷夫斯,他是人机工程学的奠基者和创始人。德雷夫斯起初是做舞台设计工作的,1929年他建立了自己的工业设计事务所。他1930年开始与贝尔公司合作,德雷夫斯坚持设计工业产品应该考虑的是高度舒适的功能性,提出了“从内到外”的设计原则,贝尔公司开始认为这种方式会使电话看来过于机械化,但经过他的反复论证,公司同意按照他的方式设计电话机。这以后德雷夫斯的一生都与贝尔电话公司有结缘,他是影响现代电话形式的最重要设计师。

亨利·德雷夫斯作品

埃罗·沙里宁(Eero Saarinen,1910-1961)

埃罗·沙里宁是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和工业设计师,生于芬兰的克柯鲁米,早年便显露出设计天才,1922年获瑞典火柴盒设计第一名, 1923年4月随父移民美国,定居底特律,毕业于耶鲁大学建筑系。1940年和伊姆斯设计的椅子获得了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国际现代家具设计比赛大奖。20世纪40年代沙里宁与诺尔公司合作从事家具设计,代表作有71号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模压椅、胎椅、耶金香椅等,这些作品都体现出有机的自由形态,而不是刻板、冰冷的几何形,被称为有机现代主义的代表作,成了工业设计史上的典范,至今仍广为流传和使用。沙里宁在建筑上的代表作有杰佛逊纪念碑,耶鲁大学溜冰场、莫斯与斯泰尔学院、美国驻英大使馆、美国驻挪威大使馆、密尔沃基战争纪念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大楼、环球航空公司候机楼等。

埃罗·沙里宁作品环球航空公司候机楼、圣路易斯拱门微缩模型

迈克尔·格雷夫斯(Michael Graves,1934 - )

美国建筑家格雷夫斯是奠定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的重要人物之一。他最重要、影响最大的设计是1980~1982年设计的波特兰市的公共服务中心,这个方形大楼表面具有简单而色彩丰富的不同材料装饰。后现代建筑大师菲力普·约翰逊高度赞扬这个设计大胆采用各种古典装饰动机,特别是广泛采用古典主义基本设计语汇,使设计得以摆脱国际主义的一元化限制,走向多元、装饰主义的新发展。 格雷夫斯在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设计了一系列的建筑,如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人文大厦,加利福尼亚州圣胡安·卡皮斯特拉诺的公共图书馆等,都是后现代主义的杰出代表。

迈克尔·格雷夫斯设计的圣胡安卡皮斯特拉诺图书馆

查尔斯·伊姆斯(Charles Eames,1907-1978)

查尔斯·伊姆斯以设计一系列平民化的廉价的椅子闻名。伊姆斯是美国最杰出、最有影响的少数几个家具与室内设计大师之一。1940年他与沙里宁一道设计的胶合板椅在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设计竞赛中获得大奖。 伊姆斯的设计具有合乎科学与工业设计原则的结构、功能与外型,这一特征成为了他与之合作的米勒公司的设计特征,使米勒公司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伊姆斯设计的室内、座椅等在整个世界都有相当影响,不少作品到目前还在继续生产和流行。他在1956年设计的躺椅,堪称躺椅设计中最杰出的代表。他设计的飞机场候机厅公用椅,简单而牢固,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迄今仍为大多数美国机场使用,是美国设计在20世纪70年代的杰出代表。 

伊姆斯设计的躺椅、座椅

罗伯特·文丘里(Robert Venturi,1925- )

罗伯特·文丘里于1925年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师。1964年与洛奇合开建筑事务所,开始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之路。他的作品深受路易·艾瑟铎·康、埃罗·沙里宁、米开朗基罗等大师的影响。1989年他凭借在普林斯顿大学设计的“胡应湘堂”获的AIA荣誉奖。他的文章充满了反叛色彩,受到人们的欢呼,特别经C·詹克斯与R·斯特恩等人对其思想推波助澜后,罗伯特·文丘里被戴上了“后现代主义之父”的桂冠。

罗伯特·文丘里设计的普林斯顿大学巴特勒学院“胡应湘堂”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ioyd Wright, 1869~1959)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1885-1887年在威斯康星大学学习土木工程,1887-1893年师承著名建筑师沙里文。赖特是20世纪美国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他设计的许多建筑受到普遍的赞扬,是现代建筑中有价值的瑰宝。1915年设计日本东京帝国饭店,使他获得国际声誉。1936年赖特了设计流水别墅,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动人建筑景象,成了他“有机建筑”思想的典范。美国建筑百科全书评价:“必须承认赖特是他那个时代或许也是任何时代的最有创造力的建筑师之一。他极不寻常的生活和哲学说明他是富有诗意的幻想家和艺术家,是注重实效的工程师,自由思想的个性主义者,是一位改革者和传播福音的教士。在他全部的倾向中贯穿着对生活和自然的积极回报。这样的态度和信念曾一次又一次地表现在他的建筑中。但架于这一切之上的自然是:他是一位艺术家,他所偏爱的表达工具正是建筑。”

赖特设计的流水别墅

哈利·厄尔(Harley Earl,1893-1969)

美国商业性设计的代表人物,世界上第一个专职汽车设计师。大学学习工业技术与设计。1926年被通用公司董事长斯隆看中,成为通用公司造型设计师。1940年出任通用公司副总裁,通用汽车公司“艺术与色彩部”主任,负责汽车外型设计,设计风格奔放、富于创新,开创了战后汽车设计中的高尾鳍风格。他对汽车设计的影响力达到了无人企及的地步,而通用汽车公司的设计部门也成为了当时世界最大的设计中心。厄尔是一位一直有争议,却影响巨大的工业设计师,他创造了大量品味不是很高,却具有巨大经济效益的作品。 

厄尔设计的汽车

保罗·兰德(Paul Rand,1914-1996)

保罗·兰德作为当今美国乃至世界上最杰出的图形设计师、思想家及设计教育家之一,其先导地位和作用是勿庸争辩的。兰德1929-1932年就学于纽约普拉特设计学院。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在视觉设计方面的建树和前卫精神对整个图形设计领域而言,影响巨大而深远。兰德的设计实践领域极广,包括广告、杂志的艺术设计、书籍装帧及插图、字体设计、包装设计等。他曾在普拉特设计学院、库柏设计学院、耶鲁大学等著名院校任图形设计教授,多次获得各种由专业组织颁发的大奖,包括数枚“纽约艺术家协会”金奖。他还被授予“英国荣誉皇家设计师”头衔。他曾受聘为许多美国著名大公司的设计师或设计顾问,其中包括美国广播公司、IBM公司、西屋电器公司等。他为这些公司所设计的企业标志,已成了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 

保罗·兰德设计的IBM公司、UPS快递公司企业标志

贝聿铭(Pei Ieoh Ming ,1917-)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是苏州望族之后,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曾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就读建筑学。贝聿铭也荣获了1979年美国建筑学会金奖,1981年法国建筑学金奖,1989年日本帝赏奖,1983年第五届普利兹克奖,及1986年里根总统颁予的自由奖章等。贝聿铭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为现代主义建筑,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他的代表建筑有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廊东厢、法国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2017年3月31日,贝聿铭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被世人美誉为现代主义的泰斗,为华人在现代设计界争得一席之地。

贝聿铭设计的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廊东厢

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 , 1947-)

弗兰克·盖里是解构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生于加拿大多伦多,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学士,哈佛大学城市规划硕士。1962年成立盖里建筑事务所,逐步在自己的建筑设计中溶入解构主义的哲学观点。他的代表作有巴黎的美国中心,瑞士巴塞尔的维斯塔公司总部,洛杉矶的迪斯尼音乐中心,巴塞罗那的奥林匹亚村,明尼苏达大学艺术博物馆等等。他1997年设计的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艺术博物馆,被称为“世界上最有意义、最美丽的博物馆”。盖里1989年获建筑界最高大奖——普利茨克建筑设计奖。 

弗兰克·盖里设计的洛杉矶的迪斯尼音乐中心

艾托尔·索扎斯(Ettore Sottsass, 1917- )

艾托尔·索扎斯是二十世纪后期意大利设计的显贵,八十年代早期孟菲斯小组的创始人。他为奥利维蒂公司设计了一系列符号式的电器,就像漂亮的玻璃和陶器。索特萨斯认为,设计就是设计一种生活方式,因而设计没有确定性,只有可能性。他认为设计不仅要按当代条件有效思考,还应采取某种不受时间限制的永久性方式。他反对一切唯功能论、包括包豪斯精神及形而上学的理性化、非个人化的设计教条。功能不是绝对的,而是有生命的发展的,它是产品与生活之间一种可能的关系。他力图通过产品的再设计,寻找通往个人自我发展的道路。

索扎斯设计的便携式打字机

安东尼·戈地(Antoni Gaudi, 1852-1926)

安东尼·戈地是西班牙最有名的建筑师之一,西班牙“加泰隆现代主义”建筑家,为新艺术运动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这种盛名是基于他将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的能力、他技术手法的大胆创新以及他对明艳,风格独特和富有创造性的装饰品的使用。1904-1910年间,他设计了巴塞罗那的巴特罗公寓和米拉公寓,极具浪漫的塑性艺术特色,标志着他的个人风格的形成。戈地设计的神圣家族大教堂成了巴塞罗那市的标志性建筑。 

戈地设计的神圣家族大教堂

吉奥·庞蒂(Gio Ponti,1892-1979)

吉奥·庞蒂是意大利伟大的现代主义设计大师。他憎恨繁琐,倡导“艺术的生产”,使“实用加美观”成为意大利设计的主导原则。他的设计内容包罗万象,既包括公共建筑、室内装潢,也包括家具、陶瓷、灯具、金属及玻璃制品等。他还创办了著名的设计杂志《多姆斯》和《风格》,发起组织了意大利蒙扎设计双年展和米兰设计三年展。吉奥·庞蒂的设计思想影响了与他同时代的和年轻一代的设计师们,也极大地推动了意大利现代设计风格的形象。吉奥·庞蒂设计的那把“超轻椅”(Superleggera,1955年)超级有名。吉奥·庞蒂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现代主义设计大师之一,意大利的现代设计运动与他有不解之缘,他同时又是形成意大利路线的重要领导之一。

庞蒂设计的“超轻椅”

弗拉基米尔·塔特林(Vladimir Tatlin,1885-1953)

弗拉基米尔·塔特林是俄罗斯构成派的中坚人物。他出身于工程技术家庭,很早就在社会上独立谋生,当过水兵、画家助手、剧院美工等。1902-1910年间塔特林先后就读于莫斯科等地的艺术学校并获得"风景写生画家"的职业证书。由舞台美术工作开始,他尝试进行绘画与雕塑相互转化的实践。他的早期设计大多是借助于自然的类比。他1919-1920年完成的第三国际纪念塔是构成派最重要的代表作,对欧洲新建筑运动产生了莫大的影响,成为构成主义的宣言式作品。他对材料、空间和结构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认为艺术家要熟悉技术、应该也能够把生活的新需求倾注到设计创意的模式中来。塔特林把艺术家、设计师看成是创造生活、富于探索精神的人,这正是他与其他构成派成员不同的地方。

弗拉基米尔·塔特林设计的第三国际纪念塔模型

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1866-1944)

瓦西里·康定斯基,俄裔法国画家,现代艺术的伟大人物之一。现代抽象艺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奠基人。他在1911年所写的《论艺术的精神》、1912年的《关于形式问题》、1923年的《点、线到面》。1938年的《论具体艺术》等论文,都是抽象艺术的经典著作,是现代抽象艺术的启示录。

1914年,瓦西里·康定斯基画了第一幅《即兴》

柳宗理(1915-)

柳宗理是日本老一代的工业设计师。1936-1940年在东京艺术大学学习,1942年起,任勒·柯布西耶设计事务所派来日本参与改进产品设计工作的夏洛特·佩利安的助手。他将民间艺术的手作温暖融入到冰冷的工业设计中,是较早获得世界认可的日本设计师。柳宗理虽受到包豪斯和柯布西埃的影响,但他在主持日本民艺馆时他的主要兴趣仍在日本乡土文化上。在他看来,民间工艺可以让人们从中汲取美的源泉,促使人们反思“现代化”的真正意义。他坚持自己对现代设计的独特见解和创作个性。他批评当代设计中存在的唯物质条件论和屈服于时尚趣味等不良倾向。他自己的产品设计能融汇西方现代主义法则和日本民族情感于一体。

柳宗理设计的餐具、蝴蝶椅

五十岚威畅(Takenobu Igarashi,1944-)

五十岚威畅是日本现代著名设计师。1944年生于日本北海道的潼川市,1946年进入多摩美术大学设计系学习,就读期间对雕塑方面的知识特别感兴趣,并潜心研究赫伯特·拜耶的设计。1968年毕业后又前往美国洛杉矶大学攻读艺术与设计并获得硕士学位,1970年回到日本后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设计事务所,而后更名为五十岚工作室。1973年五十岚威畅开始了自己独特的字体设计。并以此屡获大奖。1985年,他出任国际图形设计协会副主席。五十岚威畅的字体设计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和高度评价。因而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委托他从1984年起至1993年连续十年为该博物馆设计以字体为元素的广告年历,在这座博物馆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那一位艺术家得到如此高的荣誉。除了字体设计作品外,他还为日本明治乳业公司以及三得利公司成功地设计了企业形象,为日产汽车公司在美国和欧洲的展示大厅创作过著名的雕塑。在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领域,他同样有着深入和广泛的研究。 

五十岚威畅设计的字体作品

荣久庵宪司(Kenji Ekuan,1929-)

荣久庵宪司生于东京,1955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系图案专业。1957年建立GK工业设计研究所,并担任所长。荣久庵宪司曾任国际设计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和1989年的世界设计博览会的总策划人。现任国际工业设计师协会理事,日本设计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东京国际艺术音乐大学客座教授,另外还担任了许多其他的职务。荣久庵宪司的设计被广泛地采用,包括在东京国际机场和市中心运行的快车、在日本东北部运行的子弹头火车和雅马哈摩托车等。他与雅马哈的设计合作关系持续了40年,此外,还为日本著名的酱油生产公司Kikkoman公司进行包装设计。

荣久庵宪司设计的酱油包装

福田繁雄(Shigeo Fukuda,1932-)

福田繁雄是日本当代天才的平面设计家。福田生于日本东京,1956年毕业于东京国立艺术与音乐大学。1967年他在美国IBM画廊举办了个人作品展,他创作的大量招贴画使他饮誉全世界,成了国际上最引人注目、最具有个性特征的平面设计家。其作品在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地广为展出,荣获多种褒奖,其中包括华沙国际招贴画双年展金奖、第九届日本艺术节奖、21届奥运会国际纪念币设计竞赛一等奖、美国国际招贴画展览奖等。他在看似荒谬的视觉形象中透射出一种理性的秩序感和连续性。 福田繁雄既深谙日本传统,又掌握现代感知心理学。他的作品紧扣主题、富于幻想、令人着迷,同时又极其简洁,具有一种嬉戏般的幽默感,并善于用视幻觉来创造一种怪异的情趣。 

福田繁雄设计的海报作品

乔治·亚罗(Giorgio Giugiaro,1938-)

在世界汽车设计领域,被评为“世纪设计大师”的乔治·亚罗来自意大利,他和他的Italdesign(意大利设计室)几乎无人不知!对于这个值得骄傲的称号,乔治·亚罗是当之无愧的,不论是他设计的为数众多、遐迩闻名的名车还是他所创立的目前全球效益最好也是规模最大的汽车设计室Italdesign来看,乔治·亚罗和他的设计室已经成为汽车设计领域经典的象征。

乔治·亚罗与1968年版Bizzarini Manta 

阿尔多·罗西(Aldo Rossi,1931-1997)

阿尔多·罗西是意大利重要的后现代主义建筑师、设计师,出生在米兰,1959年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1961-1964年任设计杂志的编辑,曾在多所建筑学校任教,其中有米兰理工大学,苏黎世技术大学,纽约库柏学院,威尼斯大学建筑学院等。罗西是“建筑风格派”的主要代表人物,这个风格是后现代主义在产品设计上的一个分支,其基本方式是把建筑设计风格用于产品设计,特别是在家具设计上大量采用后现代主义建筑的风格,甚至完全搬用建筑建筑的形式来设计家具,产生出建筑式的家具来。罗西设计的AR-1柜子,完全象巴洛克时代的哨兵岗亭一样,他的AR-6厨柜则象罗马时期的公共建筑。 

罗西设计的Bonnefanten博物馆

亚历克·伊斯戈尼斯(Alec Issigonis,1906-1988)

亚历克·伊斯戈尼斯在20世纪30年代,以其为喜临门轿车设计了一个独立前悬架系统而首次出名。随后他设计的1948型MORRISMINOR成了50年代英国家庭轿车的主力车型。但是他最值得骄做的杰作是为英国汽车公司设计的MINI车,一辆20世纪下半叶最有影响的汽车。1959年他设计的新款莫里斯牌小型轿车,长3.04米,前后保险杠之间留有80%的空间给乘客及行李,且十分干净利落。该车完美的实用性充分体现了伊斯戈尼斯的经典名言:“时髦的总将会过时的”,被认为是战后英国工业设计的杰作。 

伊斯戈尼斯设计的莫里斯牌小型轿车

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1947-)

詹姆斯·戴森工业设计师, 发明家真空吸尘器的发明者。戴森工业的创始人。由他设计的名为“海上卡车”(The Sea Truck)的汽艇,获得设计协会奖和1975年的爱丁堡公爵特别奖。1974年,戴森开始自行设计球轮小推车,该小推车获得了1977年的建筑创新奖。1979年,戴森卖掉自己球轮小推车股份,自行研制一种新型气旋式吸尘器。1983年,戴森制造出自己的第一台吸尘器样机,这台非常具有后现代特色的粉红色产品被命名为"G-Force",刊登于1983年的设计杂志封面。1991年,G-Force日本获国际设计博览会奖。1993年,戴森在英国开设自己的研发中心和工厂。1997年,戴森公司成为第一家获得欧洲设计奖的英国公司。戴森曾担任巴斯戴森高等教育学院院长、设计博物馆馆长等要职,拥有飞利浦王子奖、皇家艺术学院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荣誉,并获布拉福特大学和西英格兰大学博士学位。戴森现任英国设计协会主席。 

詹姆斯·戴森设计的真空吸尘器

乔纳森·伊维(Jonathan Ive, 1967-)

乔纳森·伊维,苹果电脑工业设计部门资深副总裁,同时亦是苹果公司中最重要的设计师。埃维出生于伦敦,在纽卡斯尔综合性工程技术学院学习艺术和设计,之后建立了他个人的橘子设计工作室。苹果电脑是他的客户之一,他让苹果产生的深刻印象使他在1992年获得在库比提诺总部工作的机会,以扭转苹果日渐衰弱的设计部门。

乔纳森·伊维设计的作品

约·科伦博(Joe Colombo,1930-1971)

约·科伦博是在其同辈意大利设计师中最具远见的设计师之一,曾在米兰理工学院学习建筑、在巴里拉艺术学院学习绘画,他对于人们基本的居住概念进行过广泛的探索。科伦博十分擅长塑料家具的设计,他特别注意室内的空间弹性因素,认为空间应是弹性于有机的,不能由于室内设计、家具设计使之变成一块死板而凝固。因此,家具不应是孤立的、死的产品,而是环境和空间的有机构成之一。他所设计的可拆卸牌桌就体现了他的设计思想。科伦博对当代工业设计师有很大影响,其主要作品包括:为O-Luce公司设计的灯具、家具、塑料储藏车和一个完整的带轮的厨房、为卡特尔公司设计的4801扶手椅和4860塑料椅等。科伦博的遗作塑料家具总成,在1972年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意大利——新的家庭面貌”大型工业设计展览中引起了普遍的关注。

约·科伦博设计的家具

尼佐里(Macello Nizzoli,1887-1969)

尼佐里早年曾在帕尔玛美术学院学习建筑、艺术和图形设计,作为一名画家在1914年的“新倾向”展览会上首次公开露面。1923年,他的“艺术装饰风格”的丝绸围巾在“蒙扎”双年展上展出,两年后又在巴黎国际博览会上展出。这一阶段他也设计海报。后来尼佐里任职于奥利维蒂(Olivetti)公司。在他的参与下,奥利维蒂公司成立了意大利工业设计中心,几乎每一个有名的工业设计师都为其工作过。1935年尼佐里为该公司设计的打字机奠定了现代手动打字机的基础,一直到60年代才被IBM公司的电动球形字头打字机所代。1936年,奥利维蒂公司聘请尼佐里全权负责公司全部产品设计,他还参与公司的广告设计和建筑设计,包括公司在米兰总部大楼的设计,使公司体现出一种完美、统一的形象。1956年他为尼奇缝纫机公司设计“迷里拉”牌缝纫机,机身线条光滑、形态优美,被誉为战后意大利重建时期典型的工业设计产品。 

尼佐里设计的设计“迷里拉”牌缝纫机

平尼法尼那(Pininfarina,1893-1966)

平尼法尼那生于杜林,是11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小时候在兄长的作坊干活,17岁时他就设计了菲亚特零号的车身。1947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平尼法尼那设计的西西塔里202小汽车,被誉为“流动的雕塑”。1951年,美国纳什公司要求平尼法尼那设计多款小汽车,这是美国的汽车公司第一次聘请欧洲设计师。平尼法尼那去世后,他的儿子萨吉奥继承父业,设计了一系列的法拉利跑车,成为意大利工业设计的代表之作,享誉全球。 

平尼法尼那设计的西西塔里202小汽车

亨利·凡·德·威尔德(Henry Van de Velde,1863~1957)

亨利·凡·德·威尔德是比利时建筑师、设计教育家,他在德国活动比在本国更有影响,并一度成为德国新艺术运动的领袖,德意志制造联盟创始人之一。1897年,他在德国慕尼里和德累斯顿两地与人合办“工业艺术装饰营造工场”。1900年他应邀任魏玛大公的顾问。1906年起,由他主办了魏玛市立工艺学校(包豪斯的前身)。他还是个设计理论家和教育家,被人称为欧洲大陆的莫里斯。尽管他曾声称,他所有工艺和装饰作品的特点都来自一个唯一的源泉,即“理性”。但另一方面又坚持设计师在艺术上的个性,反对标准化给设计带来的限制,在1914年德意志制造联盟的年会上抵制穆特休斯的标准化主张。这场争论事实上代表了一个世纪以来德国设计美学争论的焦点。最后穆特休斯不得不屈服,这也说明了他在德国设计界的影响力。

亨利·凡·德·威尔德设计的烛架

保尔·汉宁森(Poul Henningsen, 1894~1967)

保尔·汉宁森是丹麦著名设计师,出生于奥德拉普,被誉为丹麦最杰出的设计理论家,他曾在哥本哈根的技术学校和丹麦科技学院学习。1920年,汉宁森成为哥本哈根市独立建筑师,在那昌,他成功地设计了几幢住宅、工厂和两个剧院的室内。汉宁森的成名作是他于1924年设计的多片灯罩灯具,这件作品于1925年在巴黎国际博览会上展出。获得很高评价,并摘取金牌,这种灯具获得“巴黎灯”的美誉。汉宁森的一生都保持了“巴黎灯”的精妙设计原则。除此之外,他还为几家报纸和期刊撰写文章,为剧院编写滑稽剧、创作诗歌。由他的文字作品可以看出,他还是一名犀利的社会和建筑批评家。

保尔·汉宁森设计的吊灯

汉斯·韦格纳(Hans Wegner ,1914~ )

汉斯·韦格纳是20世纪最伟大的家具设计师之一。20世纪50年代,是他让丹麦设计风靡全世界,他的设计不跟随潮流,尊重传统,承袭文化,欣赏自然。他的设计是一种富于“人情味”的现代美学。他的天分与生俱来,从小他就着迷于切割、雕刻,对设计有着令人惊奇的感受,并深深地渴望创造出漂亮而实用的家具。维纳早年潜心研究中国家具,1945年设计的系列“中国椅”就吸取了中国明代椅的精华,1947年他设计的“孔雀椅”被放置在联合国大厦。维纳是一位不知疲倦的设计师,一生作品累累。他1959年被伦敦皇家艺术协会授予皇家工业设计师荣誉称号。 

汉斯·韦格纳设计的椅子

希克斯顿·沙逊(Sixten Sason, 1912~1967)

希克斯顿·沙逊是瑞典著名设计师,出身于雕刻世家。70年代在巴黎的瑞典艺术家协会学习艺术,象很多工业设计师一样,他开始学习纯艺术,后来成为一名工程师。1945年他设计一款流线型小汽车,拥有飞行器般优美的空气动力学线条。1960年他设计了著名的“99”沙龙车,在他逝世后不久投产,这一设计采用了当时非常先进的楔形车身,将外形优美的比例与舒适、操作方便完美地结合起来。 的著名设计包括为胡斯奎纳公司设计的家用设备及电动工具和为伊莱克斯公司设计的真空吸尘器等,为ASJ公司设计了巴士、火车机车等。他还是哈斯摄影器材模数系列的设计顾问。他设计的著名的SLR相机于1940年推出,在后来的几十年内一直保持外观的不变。 

沙逊设计的SLR相机及"99"沙龙车

安恩·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 1902~1971 )

安恩·雅各布森是丹麦著名建筑师、设计师。受现代主义的影响,他在实践中以材料性能和工业生产过程为设计主导,而摒弃那些不必要的繁琐装饰。将冰冷刻板的功能主义变成了精练而雅致的形式,是“新现代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也正是丹麦设计的一个特色。雅各布森在50年代设计了三种经典的椅子,1952年为诺沃公司设计的“蚁”椅、1958年为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旅馆设计的“天鹅”椅和“蛋”椅,这三种椅子均是热压胶合板整体成型的,具有雕塑般的美感。他的杰出建筑设计作品有1960~1963年设计的牛津大学凯瑟琳学院,1956~1961年设计的哥本哈根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旅馆等。 雅各布森在60年代设计了筒系列餐具,强调简洁、有力的形式并使用工业化的材料,使作品富有高雅的现代感,成为丹麦60年代工业设计的杰出代表。 

雅各布森设计的"蚁"椅

雅各布·彦森(Jacob Jensen ,1926~ )

雅各布·彦森是丹麦著名工业设计师。1961年在哥本哈根开办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1963年开始为B&O公司进行产品设计,直到1993年B&O公司几乎所有的视听产品都出自彦森之手。他的设计趋向“硬边艺术”风格,采用拉毛不锈钢和塑料等工业材料制作机身,造型十分简洁高雅,且操作简易,将B&O的视听产品推向了国际市场的最高层次。此外,1979~1986年他还为丹麦J.P.集团设计了著名的"Logicar",1984年开始丹麦Max Rene公司设计手表,饰物和小汽车等,1991~1993年为德国Gaggenau公司设计了系列厨房设备,他的设计保持着简洁、高雅、明快的一贯风格,给国际工业设计界吹入了一股清新的风气。 

雅各布·彦森设计的作品

维纳尔·潘顿(Verner Panton,1926-1998)

维纳尔·潘顿(Verner Panton,1926一1998),丹麦人,后定居于瑞士巴塞尔。因其对现代家具设计革命性的突破和创新,对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和利用,创造了一系列具有抽象几何造型新形态,带有未来主义梦幻空间色彩的家具和室内设计作品,被誉为20世纪最富创造力的设计大师。 

维纳尔·潘顿设计的椅子

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1898-1976)

阿尔瓦·阿尔托是芬兰现代建筑师,人情化建筑理论的倡导者,同时也是一位设计大师及艺术家。阿尔瓦·阿尔托是现代建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也是现代城市规划、工业产品设计的代表人物。他在国际上的声誉与四位大师一样高,而他在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建筑形式与人的心理感受的关系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其他人所没有的突破,是现代建筑史上举足轻重的大师。

阿尔瓦·阿尔托设计的麻省理工学院学生宿舍贝克公寓

塔比奥·威卡拉(Tapio Wirkkala ,1915~1985)

塔比奥·威卡拉是20世纪芬兰最杰出的现代设计大师之一,是二战后将芬兰现代设计推向世界舞台并赢得国际声誉的标志性人物。他的成名作是1946年设计的“坎塔瑞丽”花瓶,以液体般流动的优美线条构成一个蘑菇形的造型。1951年他的“树叶”和“苔藓”碗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体现了他的设计在继承发扬传统玻璃工艺基础上取得了一种全新的视觉效果。1961年他成为英国皇家艺术协会的名誉会员,1964年获得伦敦皇家设计师头衔。1959年起开始为意大利维尼尼公司设计玻璃制品。他每年都花费大量时间到拉普兰岛北部感受拉普兰文化,他赫赫有名的抽象设计,无论是玻璃器皿、家具、珠宝,还是餐具,都反映了拉普兰岛动人的美丽风景和传统拦普兰文化的精髓。他的著名作品树叶形木托盘就是有机现代主义的典型代表。他对于设计孜孜不倦,不断追求完美,优秀的设计作品层出不穷。威卡拉1985年5月19日在赫尔辛逝世。

塔比奥·威卡拉设计的玻璃作品

《设计是什么:保罗·兰德给年轻人的第一堂课》被誉为设计之神的美国设计教父给年轻人的启蒙课!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