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高,遇见,此处,彼岸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北京建筑大学丁铁林

 

本文作者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大陆营员北京建筑大学丁铁林

我是一名念土木工程的大三学生,喜欢建筑,热爱摄影。很久之前就有一份期待,期待着与台湾展开一次亲密的建筑之旅。据说那儿的建筑一直被一个叫做“在地性”的词语概括,就是那种“过了这里就不是”的在地归属感。建筑师黄声远也因为他的作品留下来成为了“半个宜兰人”;罗东公园的设计者—石村先生从罗东公园设计的第一天,一直照顾这个公园到今天,娶了台湾老婆,在这里生活。“灯要暗,鸟才能栖息;路要窄,人才能相遇”。我想这也是台湾原住民文化的精髓,一个地方的幸福本该就是一个民族的大合唱。于是我选择了远方,踏向了彼岸,加入了大合唱,迎着太平洋的风开启了一次难忘的巴士环岛之旅。

短短几天里体验了马太鞍部落和布农部落的民俗风情,听到了安朔国小排湾族小朋友美妙的歌声,最后我们在“马力-马力(排湾语的再见)”的声音中双手道别......

图片来源:丁铁林/摄

每到一个城市,都希望登顶邂逅不一样的城市美景。我想这个位置才是台北的正确打开方式,象山山脚就在诚品书店和101的中间,隔着四五条街的距离。夜间的台北101外观会打上灯光,以彩虹七种颜色为主题,每天更换一种颜色,如星期一是红色、星期二是橙色等,每天落日时间开始点灯,至晚上10点关闭。可是今天,我们看到的101是黑白的,台北诚品书店创办人吴清友先生,这位67岁的老人,心脏病突发,在十多个小时前离开了人世。据说,他前一刻还在办公桌前写字。据说,他原本还准备参加两天后《诚品时光》的新书发布会,那是他这一生的自传,也是诚品的第一本品牌书。昨夜,我们还和台湾的伙伴们拜访了那里,书店里不只是书,还包括着人文,创意,艺术,生活的精神...如果说101是台北的建筑地标,我想诚品书店则一定也应该享有台北文化地标的美誉。

深夜里,同行的台湾朋友也尝试用了大陆的微信,更新了朋友圈:此处即彼岸,我们所在的地方却是别人的远方。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