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你们最好的相遇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高雄大学洪佳祺第一站来到了马太鞍阿美族部落。体验了阿美族的文化了解了他们所谓的母系社会。原来女生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高雄大学洪佳祺

第一站来到了马太鞍阿美族部落。体验了阿美族的文化了解了他们所谓的母系社会。原来女生权力大到可以把喜欢的男生擒走呢!

在马太鞍部落,大家穿着阿美族的服饰,手拉着手跳了部落丰年祭的舞蹈,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觉得很新鲜好玩。大家一起跳舞祈求丰收的感觉,原来是这样团结这样有向心力。阿美族的老师还向我们介绍,阿美族的女生可以趁丰年祭最后一天来擒自己喜欢的男生!这让我很震惊!了解他们的文化我才知道,原住民的美丽纯朴与大自然和平相处的心态,值得我们学习。

此外我们也来到了布农部落参观。原来布农族的女性除了生小孩以外,竟然也要跟男生一样出外工作!在以前,布农族的女性不能生双胞胎,在他们的心中没有双胞胎的概念。所以在布农的传统会有出草杀婴等等或许在我们眼裡会觉得很残酷的风俗。但深入了解以后,我们应该尊重每一族的文化,其实没有哪个文化比较优秀。

同学们还亲耳听到布农的八部合音,真的很佩服原住民的天籁。他们的歌声可以安慰人心,这让这趟旅程添加了一种别样的感动。生活在台湾这块宝岛,正是因为有这16族原住民,我们的文化才能因此更多元更具独特性。

八天七夜的旅途结束了,离别总是来的特别快……还记得我跟大陆小伙伴刚见面时不熟的样子,后来我们因为有彼此的陪伴,有了笑声欢乐,这趟旅途因为有他们而更有趣。和他们去了好多地方,吃了好多美食,一起绕了台湾一圈。从聊天中大陆同学和台湾同学了解彼此的文化和差异,并从这些差异中互相尊重交流。有人说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认识这些小伙伴也是我最大的幸运。

我很庆幸我当初选择参加原住民文化之旅,让我更了解台湾这块土地的美丽,也更了解原住民的文化。

巧的是,这次体验营结束的最后一天7月23号,是我20岁的生日。这一天我很开心可以收到很多的祝福,尤其是在活动认识的大陆小伙伴,即使他们前一天才知道我生日,即使他们在23号凌晨就要起床搭飞机,但他们为我唱了生日快乐歌,给我用心写了卡片,这让我特别的感动,一不小心还让大家看到我大哭的丑样。捨不得她们的离开捨不得这趟八天旅程的结束!因为有他们,因为这趟旅程,我20岁的生日过的很精彩!也让我这趟旅程留下不平凡的美。

离别并不是唯一,期待我们以后的相聚!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