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我脚踏的土地:台湾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陈慈瑄火车缓缓地由礁溪站驶向花莲站,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翠绿的农田,上头点缀著矮小的平房,那景色是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陈慈瑄

火车缓缓地由礁溪站驶向花莲站,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翠绿的农田,上头点缀著矮小的平房,那景色是我在都市生活裡,鲜少看到的景象,也让我看得目不转睛,捨不得眨眼。途中经过的那片海是地球上五大洋中面积最大的海洋,蔚蓝的天空与湛蓝的海水,交织成一幅令人难以从脑海中抹灭的画面,令我看得出神,这使我想起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我虽未攀上高楼,却也奢侈得体会范仲淹的痛快淋漓。于是拿起了手中的手机,将一幅幅的美景储存在我的手机裡,我想把它们全都记录下来。  

待到我们逛遍花莲的偌大的东大门夜市后,返回饭店歇息的途中,我将下午所阅览的美景,一一细说给同行的小队组员,我描述著那是一层层铺陈的蓝,那散发光芒的蓝海中有浅蓝、深蓝与靛蓝。瑾瑾哀愁得说:「好可惜啊!那时的我在睡觉,就没看到那片海了!不过,我在睡觉时,也有经过那片海,也是挺不错的!」我在心裡笑她可爱!她的失望并没有困扰她太久,反而马上转念,真是个有著乐观烂漫性格的女孩,便顺手发了途中搭乘礁溪搭往花莲的照片给她。我心裡又想著她那是否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说法呢?在我听来觉得格外亲切,看来,不管是哪裡的人,当面临错过的心情时,都是一样的,会想安抚自己那失落的心。怡颖又说:「之后还会有经过海的时候吗?」我说:「有的!你会看的到的!」曾经在浏览资料时看过,太平洋之名称起源自拉丁文「Mare Pacificum」,意为「平静的海洋」,我总觉得花东的海有一种魔力,能够冲淡他人的烦恼与忧伤,果然就如同它的名字一般,能够带给人们宁静的心情。

     我想,曾经一同踏访过的马太鞍部落,亲身体验身著阿美族传统红白黑编织而成的服饰跳著他们的丰年祭带动跳;一齐体访过的布农部落,聆听著那有著世界音乐瑰宝的「八部合音」,多声部的合音使人不禁惊叹那浑厚圆融的力与美;一起到访由台铁旧仓库宿舍区改建而成的铁花村音乐聚落,五彩缤纷的灯笼在夜裡成为柔美和煦的灯光,伴著台东在地音乐人的歌声。我想这次与陆生共同拥有的回忆,一层一层的堆积起来,滋养了我的心房,为我的身体裡注入了丰沛的养分。

      火车,还在慢慢地行驶,如同我们之间的缘分仍在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