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与借鉴——原住民之旅的启示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东北师范大学郭怡颖聆听高有智老师的讲座,以及参访原住民电视台,是为原住民之旅的前奏。我来台湾之前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东北师范大学郭怡颖

聆听高有智老师的讲座,以及参访原住民电视台,是为原住民之旅的前奏。我来台湾之前只知道这里有排湾族、阿美族,只知道他们的居住地大致位于台湾东部地区,并没有十分深入地探索具体情况。直到听了老师的讲座才对原住民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才知道原来台湾还有十六个不同的原住民族,每一个部族都有不同的语言甚至文字。我觉得语言和文字是都是构建身份的重要工具,原住民们就是利用语言、文字以及风俗等等,构建出属于本民族的文化与身份。并且,原住民们还利用电视台来传播本民族的语言与文字,这不只是一种让本部族的游子们拥有精神归依的方式,还是提升原住民话语权、让外界重视原住民的很好的手段。此外,原住民们还通过建立原住民小学来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

通过电视台和小学的建设,可以很好地构建出自我和他者对原住民族文化的认同。而今在台湾,越来越多的原住民青年愿意回到家乡,回到部落,越来越多的学者、媒体注意到原住民的诉求,就是很好的反映。我觉得大陆地区的少数民族可以借鉴学习这一点,使本民族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我接触过不少少数民族同学,对于本民族的文化和习俗,他们知之甚少,甚至于对本民族的认识只停留在身份证上的标签,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年轻人是民族的主力军,如果他们对本民族的认知逐渐减少,从长远来说,不利于本民族文化的传承。

在参观原住民文化园区时,我欣赏了来自各种不同部族的舞蹈与风俗,欣赏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挽手载歌载舞的盛大场面。不难发现,如今,对多元文化的尊重已然成为一种共同的观念,不同的族群和文化如同各种色彩,只有各种独特的色彩共同参与,世界才能像彩虹一般,呈现出缤纷的美丽。

而对多元文化的认识,欣赏,学习与尊重,对我们而言不只是知识的扩展,更是观念上的启迪。

我们与原住民欢聚于部落,欢聚于盛大的舞蹈大会,虽然我们与他们已经分离,虽然我们对他们还有太多太多想说的话。我们可以学习、借鉴他们的文化传承方式,我们可以祝福彼此,让各自民族的独特文化传承下去,跨过海峡,也跨越时空。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