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原住民文化对我的启发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浙江大学 谢梦巧说实话,在此次文化体验营之前,我对台湾原住民的文化了解的少之甚少,只有在高中模拟考试时做到过

本文作者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原住民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浙江大学 谢梦巧

说实话,在此次文化体验营之前,我对台湾原住民的文化了解的少之甚少,只有在高中模拟考试时做到过类似“以下哪个民族是台湾的原住民民族?”的题目,机械背书的我由此记住了“高山族”、“阿美族”这样的名词。这个夏天,有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让我得以有幸亲身体验只在书本中见过的“台湾原住民文化”,我觉得格外珍惜,整个行程安排沿着台湾东海岸由北向南行进,一路上探访各个部落、参观博物馆、体验原汁原味的原住民生产生活,我觉得受益颇多。

在我看来,台湾原住民有点类似于大陆所说的少数民族,虽然二者不完全等同,但是在民族图腾、生活特点、文化传承等方面都有着极大的相似性。台湾原住民也与大陆许多少数民族一样,面临着现代文化的冲击,遭遇着破败没落的困境,但是在此次旅程中,我也看到了全台对于原住民文化的保护以及原住民自身对于本土文化的珍惜和重建辉煌的努力,这对于大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也很有借鉴意义。

布农部落是台东县的一个原住民文化部落,令我比较感兴趣的部落背后的“布农文教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是白光胜先生一手创立,目的是为了凝聚族人力量共创就业生机。布农文教基金会是完全自给自足的一个组织,它支持下创办的布农部落园区展示了各种木雕、石雕、石板等原住民艺术品,旅游园区的开发也提供给族人大量的就业机会。我觉得这个基金会的形式非常新颖,是台湾原住民对于自身文化保护和发展意识的重大体现,通过这样的“文化自救”形式,布农部落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重返家园”,让原住民的年轻一代找回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自信,也提供给我们体验原住民生活文化的机会,形成了一个“双向共赢、良好互动”的文化经济生态系统。

布农文教基金会的创立和发展也向社会指明了一条保护原住民文化的必经之路——提高原住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促进文化自救。俗话说:天助自助者。如果一个民族没有对自己民族的文化自信,仅靠社会和政府的支持与帮助,那真是本末倒置,“文化保护”本身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不断增强民族自信,认识到祖先的智慧,意识到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才能够为原住民文化保护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后续支持。简而言之,原住民文化保护需要原住民自身和社会外界的共同努力,但是主要依靠原住民自身。

此次行程中,我印象比较深刻还有原住民电视台,它是全台第一个、并为唯一全天候以台湾原主民族为主题的电视频道。大陆也有这样的电视台,但是大多分布在边疆省份,并且没有涵盖每一个民族,只有一些比较大的少数民族才有以自身语言为主的电视台。原住民族电视台的部门分工、技术设备乃至周边文化产业都做的非常好,为我们讲解的负责人也说了未来原民台将会不断纳入新生力量,往广播电台领域发展,这也让我看到了原住民文化与现代文娱产业的相互融合。但是我在想,作为一个综合的各民族的电视台,势必要将有限的播出时间平均分配给每一个民族,不知道分配的标准是什么?经济发展水平亦或是民族实力?我想随着社会对原住民文化的日益重视,原民台应该是要发展更多子频道,这样更能细分市场、精准定位。

此次旅程还有很多给我启发的地方,例如表演产业专业化的利弊、商业行为与文化展示行为的冲突与矛盾等等,其中每一个议题都需要实践去验证,需要原住民族自身和社会大众一起去探索、试错,才能够不断修正路线,找到符合每个民族自身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