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刻,我们所在的岛屿叫台湾”——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台北开营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7月,在野百合开得最盛的时候,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来到台湾,在七天的时间里,开启“原住民文化之旅”。三十位来自两岸的“90&rdq

2017年7月,在野百合开得最盛的时候,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从北京出发,来到台湾。在未来七天的时间里开启“原住民文化之旅”。三十位来自两岸的“90”后大学生,从台北出发,从北到南,将走过台湾最美的海岸线,走过一座座充满热情的城市,翻越中央山脉的山口,轻抚太平洋的波涌,收获一段特殊的生命体验。三十位大学生,不分家乡,不论年龄,他们在这七天中怀有同一个心声:“此刻,我们所在的岛屿,叫做台湾。”

7月17号上午,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第六期“原住民文化之旅”在台北举办开营典礼开营。主办方《旺报》、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中国文化院的各方代表,和三十位海峡两岸营员们来到《旺报》台北办公地中时大楼,举办开营典礼。

两岸和平发展的未来由青年决定,两岸的融合从年轻人开始。为展现两岸文化的真实面貌,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交流与了解,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增强两岸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旺旺媒体中时集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中国文化院以及佛光山文化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体验营同学们在旺报合影

体验营最特别之处,便是“海峡两岸”四个字。营员都是来自海峡两岸的“90”后大学生。生长在政治、经济、社会急剧变化的时代中,两岸早已经不是余光中笔下的情景——“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两岸关系”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议题,两岸的未来如何发展,也将是大家会共同面临的历史性问题。如今,希望改善两岸关系,致力消除隔阂的有志之士都清醒地认知到:青年交流乃是重中之重。交流的核心在于相互理解,理解的前提则是了解与沟通,在这样的了解与沟通中,最重要的是彼此的善意。“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提供给两岸青年学子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这样的切身交流使情感传递更为真实,在互动与思辨中,水到渠成地达到群体间的理解。

《旺报》社长黄清龙发言

开营典礼上,《旺报》社长黄清龙先生首先发言。他回顾了之前五期体验营的收获与感动,期许第六期体验营的同学们,通过相互交流学习,透过“原住民文化之旅”的文化探索,能进一步理解“海峡两岸彼此共生共存的社会,是怎样真实的一个样貌。”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出席了开幕典礼。他在发言中首先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对本期体验营的祝福。许嘉璐先生认为:中华民族是一个文化共同体的概念,而非一个种族概念。中华文化由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亚文化组成,正是这些亚文化的差异,保证着中华文化的内涵丰富、活力旺盛、这些差异也是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特征的体现。不同的群族作为命运共同体,在同异之中生生不息。千百年来人们往往轻视了少数族群对中华民族文明的贡献,但其实,华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吸收少数民族的影响。我们应该感念他们,携手共造幸福的大家庭。

北京尼山视野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秘书长张武

中国文化院方代表——北京尼山视野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秘书长张武在发言中提到,了解少数民族的生活对如今的世界有十分特别的意义。当下不同的群体时有矛盾、争吵甚至战争发生,世界人类遇到了诸如政治、经济等难题。“原住民文化之旅”能让都市里的年轻学生,“穿越”时空来到原始部族,看看传承下来的先民时代,人类祖先如何生活如何与自然和异族共处的初心,相信这样的体验能帮助同学们去寻找心中的答案。

凤凰网文化中心记者何可人上台发言,提到凤凰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已陪伴“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已走过五期。凤凰网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平台网络新媒体公司,秉承“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理念,能参与“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这样具有深远意义的交流活动,与有荣焉。体验营让两岸大学生亲身感知、深入体验对岸的文化生活,从而丰富自身文化或形成新的文化认知。

 

台湾大学生代表发言

此外,台湾学生代表——台湾师范大学梁道萍同学也在现场发言。她说:“生命中总有万千人从我们眼前掠过,能一起旅行的缘分特别的难。三十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同学们即将一起旅行,彼此紧扣文化体验与情感交流的初心,这样的切身的经验交流相比其他的交流更加真实。”最后,梁道萍代表台湾同学,热情欢迎了内地同学。

原民电视台资深制作人高有智老师演讲

开幕典礼的第二部分,主办方邀请原民电视台资深制作人、也是本次体验营的随团指导老师高有智,给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那些原住民教我的事》的演讲。高有智老师从“原住民正义”、“转型正义”、“族群多元”、“原住民如何自治”、“原住民的集体权益”、“差异与认同:不要放弃”等议题切入,结合自己亲身深入台湾各原住民部落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具体有趣的经验。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满足于表面的唱唱歌、跳跳舞,或者购买纪念品……而是通过这样近距离的深入交流,能交到一个原住民朋友,能了解人类生存的不同面向,以让自己的世界观和历史观更加开阔”。           

 

             第六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开幕典礼合照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从20148月在北京开营,迄今已举办过五期。活动通过「大陆人看台湾,台湾人看大陆」征文,每期遴选出大陆、台湾各15名营员。这样的办法保证了营员既关心两岸文化,又有一定的文字水平表达能力。体验的模式是暑期在大陆,寒假在台湾,两岸学子一起前往对方地区,共同亲身体验,深入交流。每一次来自海峡两岸的三十位同学们,从害羞到热情,从不安到不舍,从陌生到熟悉,一起走过七彩云南、天际普洱,被同一出表演惊艳欢呼,被同一片风景吸引感动,围着同一堆篝火舞蹈分享彼此的视角与观点。两岸青年跨越海峡,聚集于此,同创回忆。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