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一谈读诗致敬北岛:他是我最敬重的当代诗人


来源:凤凰文化

小说家、诗人、出版人蒋一谈作为本年《春天读诗之夜》最后一位以致敬为主题的读诗人压轴登场。蒋一谈读起北岛的名篇《乡音》,六行诗后,他向舞台一侧后退一步,以视频的方式,引出他所致敬的诗人——北岛。

凤凰网文化讯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晚上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梅婷、蒋一谈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诗的形式致敬诗人。民谣歌手钟立风、蒋山也来到现场助阵演唱。一场融诗歌朗读、民谣演唱、现代舞蹈、话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读诗会,让现场近三百人获得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本届“春天读诗之夜”主题为“远方诗人的来信”,凤凰文化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与七位已逝诗人——李白、顾城、里尔克、莎士比亚、海子、费尔南多·佩索阿、王小波“通信”环节。

小说家、诗人、出版人蒋一谈作为本年《春天读诗之夜》最后一位以致敬为主题的读诗人压轴登场。

蒋一谈在《春天读诗之夜》现场朗读北岛诗篇

“我对着镜子说中文/一个公园有自己的冬天/我放上音乐/冬天没有苍蝇/我悠闲地煮着咖啡/苍蝇不懂得什么是祖国。” 蒋一谈读起北岛的名篇《乡音》,六行诗后,他向舞台一侧后退一步,以视频的方式,引出他所致敬的诗人——北岛。

现场大屏幕播放的视频中,诗人北岛徐徐入画,朗读起自己的作品《乡音》。这支读诗视频是由凤凰文化在2015年拍摄制作,并在第三季《春天读诗》视频中作为开篇播出。离开祖国29年的北岛,除了“对着镜子说中文”和“电话线的另一端”,乡音,是他与祖国之间无形又紧密的联系。随着视频的播放,蒋一谈与北岛在不同空间实现同读《乡音》。

致敬北岛,是蒋一谈选择致敬诗人时的第一反应。一代人的精神偶像北岛,对于蒋一谈而言,北岛不仅是诗坛前辈和老友,也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时代标杆。他认为那个时代对文艺青年影响最大的两个人,一位是崔健,另一位就是北岛,“当代中国诗歌发展这么多年,北岛是我内心最敬重的一位当代诗人,他是中国当代诗歌的船长”。

在《乡音》之外,蒋一谈还朗读了北岛的另外两首作品——《给父亲》和《时间的玫瑰》。他浑厚的朗读声,极具感染力。活动现场,凤凰文化对蒋一谈进行了独家采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文化:今年的《春天读诗之夜》是以致敬为读诗主题,您为什么会选择致敬北岛?

蒋一谈:这是我第一反应。因为在《春天读诗》筹备小组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就表达希望能读北岛老师的诗歌。这种本能的反应只有一个原因:当代中国诗歌发展这么多年,北岛是我内心最敬重的一位当代诗人。我感到很幸运,有机会能以这样的方式读出北岛老师的诗歌。

凤凰文化:您曾经说过,“中国当代诗歌如果是一艘巨船的话,北岛就是船长”。您能谈谈您对北岛和他的诗的看法是什么?

蒋一谈:这是两年前有一篇访谈文字和中国诗歌,我确实说到北岛老师是中国当代诗歌的船长,而且中国当代诗歌是一艘巨船,正在航向世界。那什么人,才能当一位船长?我觉得这个人必须有足够的智慧,他必须有宽阔的心,他必须有足够的勇气,从这几个方面看,我觉得北岛老师都具备。

凤凰文化:我们关注到北岛老师最近在豆瓣上开设了诗歌课。有人说从来没有想过他以这样的方式回归,那您怎么看待北岛老师最近在做的这些事情?

蒋一谈:我可能是最早知道北岛老师为孩子们做诗歌。他为孩子们,给孩子们诗歌,他作为主编,成为这个项目的一批发起人之一。和他的聊天交往中,我经常会感觉到,他对孩子这种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热爱,而且每次见面他都会谈起中国当代诗歌,年轻人他们的写作状态,他非常关心。我想在豆瓣和更年轻的朋友们去交流,也体现了北岛老师言行一致的地方,他是怎么说就会怎么去做的人。可以说这是他内心一种宽容或慈悲的一面。

凤凰文化:您对诗歌和《春天读诗》有什么祝福吗?

蒋一谈:如果少了凤凰文化,少了你们做的四届《春天读诗》,我觉得中国诗歌会少一大块。《春天读诗》是网络和诗歌相结合的独特风景,我也特别希望你们能继续举办下去,我也会无私地去奉献,去支持。

读诗人:蒋一谈

致敬诗人:北岛

《乡音》

我对着镜子说中文

一个公园有自己的冬天

我放上音乐

冬天没有苍蝇

我悠闲地煮着咖啡

苍蝇不懂得什么是祖国

我加了点儿糖

祖国是一种乡音

我在电话线的另一端

听见了我的恐惧

于是我们迷上了深渊

 

《给父亲》

在二月寒冷的早晨

橡树终有悲哀的尺寸

父亲,在你照片前

八面风保持圆桌的平静

我从童年的方向

看到的永远是你的背影

沿着通向君主的道路

你放牧乌云和羊群

雄辩的风带来洪水

胡同的逻辑深入人心

你召唤我成为儿子

我追随你成为父亲

掌中奔流的命运

带动日月星辰运转

在男性的孤灯下

万物阴影成双

时针兄弟的斗争构成

锐角,合二为一

病雷滚进夜的医院

砸响了你的门

黎明如丑角登场

火焰为你更换床单

钟表停止之处

时间的飞镖呼啸而过

快追上那辆死亡马车吧

一条春天窃贼的小路

查访群山的财富

河流环绕歌的忧伤

标语隐藏在墙上

这世界并没多少改变:

女人转身融入夜晚

从早晨走出男人

 

《时间的玫瑰》

当守门人沉睡

你和风暴一起转身

拥抱中老去的是

时间的玫瑰

当鸟路界定天空

你回望那落日

消失中呈现的是

时间的玫瑰

当刀在水中折弯

你踏笛声过桥

密谋中哭喊的是

时间的玫瑰

当笔画出地平线

你被东方之锣惊醒

回声中开放的是

时间的玫瑰

镜中永远是此刻

此刻通向重生之门

那门开向大海

时间的玫瑰

[责任编辑:王川玫 PV088]

责任编辑:王川玫 PV08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之夜2017 蒋一谈读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7/e3f9eb05-22a6-4176-899d-2cc86c28e21a.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