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AI时代,写诗读诗更有意义


来源:凤凰文化

这是凤凰人的诗歌精神的代表,正是因为这份对诗歌的热爱和敬意,凤凰才会诞生出“春天读诗”这一美好品牌。而小姑娘与诗歌产生的亲密联系,也代表了诗歌充满希望的未来。

(凤凰网文化讯)5月6日晚上,由凤凰文化主办的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梅婷、蒋一谈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诗的形式致敬诗人。民谣歌手钟立风、蒋山也来到现场助阵演唱。一场融诗歌朗读、民谣演唱、现代舞蹈、话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读诗会,让现场近三百人获得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吴晨光与女儿吴佩珈

本届“春天读诗之夜”主题为“远方诗人的来信”,凤凰文化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与七位已逝诗人——李白、顾城、里尔克、莎士比亚、海子、费尔南多·佩索阿、王小波“通信”环节。

凤凰网旗下的一点资讯副总裁兼总编辑吴晨光与女儿吴佩珈也以朗诵古诗的方式参与到“春天读诗之夜”中。吴晨光毫不隐晦地表达自己是一个诗歌爱好者的身份,他说,他们那一代人是读了很多诗词长大的,在他小时候,七岁的时候基本就能背千家诗的全本,也许是在这位诗歌爱好者老爸的影响下,他的女儿吴佩珈今年七岁半,三岁便开始背诵古诗,现在已经能够背诵一百多首古诗了,最近还开始研究起了《人间词话》。

吴晨光说,虽然现在的人工智能都很发达,人工智能能做很多事情,但也有很多东西时人工智能干不了的,比如写诗。诗里面寄托了我们很多东西,有抒情的,有咏物的,心情也好,爱情也好,包括我们的志向,都在里面。这些东西是人工智能不能去做的,所以在这样一个,每天我们刷着手机,讲移动互联,讲AI,讲人工智能,讲算法的时代,读诗可能是更有意义,写诗也更有意义。除了低头看手机,其实我们还是有诗和远方的。相比于两三天就消散的互联网文章,我们传统文化里优秀的东西,包括诗歌、先秦的散文、汉代的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一千年前甚至两千年前的那些诗都能传到今天,从中可见其意义所在。也正是因为对于古体诗的偏爱,在这次他选择和女儿一起诵读的也全是古体诗。

在“春天读诗之夜”的现场,吴晨光和女儿作为压轴节目出场。站立在舞台中央,光束落下,古筝响起,这位儒雅潇洒的父亲背着手,不时充满宠溺地看着身穿一席白裙的女儿,仿若穿越回古代,无门法师的《诗偈》、杜甫的《春夜喜雨》、辛弃疾的《丑奴儿近·博山道中效易安体》、毛泽东的《采桑子·重阳》、柳宗元的《江雪》、汉乐府诗《长歌行》,一首首绝美的古诗从这对父女口出诵出,引得观众连连称羡。这是凤凰人的诗歌精神的代表,正是因为这份对诗歌的热爱和敬意,凤凰才会诞生出“春天读诗”这一美好品牌。而小姑娘与诗歌产生的亲密联系,也代表了诗歌充满希望的未来。

活动开场前,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文化:吴老师,今晚您安排的是要带女儿一起来读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

吴晨光:是这样,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是读了很多诗词长大的,我小时候,七岁基本就能背千家诗的全本,但是我女儿这代人主要是玩手机长大的。特别是现在,不管是一点资讯也好,还是凤凰也好,人工智能这方面都很发达,人工智能能做很多事情,比如说自动驾驶,甚至把围棋下得很好,AlphaGo能够把所有世界顶级的围棋手都战胜,但我觉得人工智能有很多东西是干不了的,比如写诗。我们从诗经就开始讲,诗里面寄托了我们很多东西,有抒情的,有咏物的,还有很多我们的感情蕴含在里面,心情也好,爱情也好,我们的志向也好,都在里面。我觉得这些东西是人工智能不能去做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每天我们刷着手机,每天讲移动互联,讲AI,讲人工智能,讲算法的时代,读诗可能更有意义,写诗也更有意义。除了我们低头看手机,其实我们还是有诗和远方的。

凤凰文化:诗歌是如何影响了您自己,又将会怎样影响你孩子?

吴晨光:首先第一个,在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传播里,很多东西是禁不起推敲的,且不说真实不真实,优美不优美,连基本的语法、标点符号、错别字这些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这个时候传统文化里优秀的东西,包括诗歌,包括我们说先秦的散文,汉代的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是我们传统文化里特别精髓的东西。互联网的文章两三天就消散了,但一千年前甚至两千年前的那些诗都能传到今天,我们的小朋友都会读,都会知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所以诗歌诗中国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传统,它其实本身在我们成长的过程里陶冶我们的情操,也许有时候你已经记不得当年小学课本里学的那些东西,但是我想那些诗歌已经深深的印到了你的脑海里,我觉得这一点在移动互联时代特别重要。

凤凰文化:您能说一句对凤凰文化和春天读诗的祝福吗?

吴晨光:我觉得用它的一首诗来说吧,像春天的雨一样,来,乖女儿,你背一下《春夜喜雨》好不好?

小女孩: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吴晨光:我是希望我们的春天读诗和凤凰文化,像这首诗里说的,像雨一样滋润大地,把我们的真正的优良文化和传统能传承下来,谢谢!

【吴晨光和女儿现场朗读的诗目】

《诗偈》

无门法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丑奴儿近·博山道中效易安体》

辛弃疾

千峰云起。骤雨一霎儿价。更远树斜阳,风景怎生图画?

青旗卖酒,山那畔别有人家。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

《采桑子·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长歌行》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之夜2017 吴晨光读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7/b93adea7-b019-4ff9-9baf-2d16994007e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