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婷“春天读诗之夜”致敬余秀华:我在她身上看到勇气


来源:凤凰文化

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晚上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梅婷、蒋一谈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诗的形式致敬诗人。

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晚上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梅婷、蒋一谈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诗的形式致敬诗人。民谣歌手钟立风、蒋山也来到现场助阵演唱。一场融诗歌朗读、民谣演唱、现代舞蹈、话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读诗会,让现场近三百人获得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本届“春天读诗之夜”主题为“远方诗人的来信”,凤凰文化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与七位已逝诗人——李白、顾城、里尔克、莎士比亚、海子、费尔南多·佩索阿、王小波“通信”环节。除了致敬已逝诗人,活动还特别邀请演员梅婷,现场致敬余秀华这一亮点环节。梅婷作为现场嘉宾里唯一一位娱乐明星,给活动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跨界感。

台下聆听余秀华读诗的向京和梅婷已经红了眼眶

来到“春天读诗之夜”,梅婷一袭黑衣白鞋,美丽却低调。当余秀华在台上朗读时,梅婷褪去明星的光环,坐在台下静静聆听。而当她站在舞台中央,,她本人知性大方的气质,散发出照耀全场的光彩。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梅婷,朗读时余秀华的三篇诗作《爱》、《可是我爱你》、《你没有看见我被遮蔽的部分》,音韵饱满,感情充沛,感染了全场观众,既征服了现场的普通观众,也征服了现场的余秀华。

梅婷上台朗读余秀华诗歌

当主持人问到“为什么要来到‘春天读诗之夜’,向余秀华致敬?”时,梅婷表示:“如果说对余秀华的诗致敬,我会有说不完的话,几百句都不为多,但是如果向她的人致敬,我觉得在我看来有两个字,就是“勇气”。她是一位非常勇敢的女性,她非常大胆勇敢地用她的诗歌来表述她自己,非常值得我向她致敬。”

余秀华热情回应梅婷的致敬:“我觉得特别特别的荣幸,有这么大牌的粉丝读我的诗,说明我的诗歌是好的。真的,大牌的粉丝少有,因为诗歌也是很大牌的。”平日落落大方的梅婷竟有些羞涩:“千万别这么说,您肯定还有更大牌的粉丝。”

梅婷、余秀华拥抱

在现场观众热烈的呼吁下,两个在各自领域都才华横溢的女性,深情一抱。余秀华用她特有的幽默和狡黠说:“中国的女人很多,有才华的女人不是很多,一定会互相吸引。我看过梅婷很多作品,她能读我的诗,说明我写的诗是好的。”

梅婷致敬余秀华朗读诗目

《爱》

阳光好的院子里,麻雀扑腾细微而金黄的响声

枯萎的月季花叶子也是好的

时光有序。而生活总是给好的一面给人看

另外的一面,是要爱的

我会遇见最好的山水,最好的人

他们所在的地方都是我的祖国

是我能够听见星座之间对话的庙堂

而我在这里,在这样的时辰里

世界把山水荡漾给我看

它有多大的秘密,就打开多大的天空

这个时候,我被秘密击中

 

流着泪,但是守口如瓶

《可是我爱你》

哦,这绿莹莹的时光,这时光里横过来的深渊

我绊倒这飞驰的光阴,遇见你。

我竖直这腐朽的肉身,遇见你

于是我确认了从你的后脑勺看过去的几根白发

确认你的口音,你语气转折的危险

我甚至确认了大地之上和你口音相同的都是我亲人

都是我亲人!

红掌在黄昏里打开。我往后退

我没有什么需要它捧住,也无被隐喻的部分

你沉默的时候,我会听到我腹腔里低沉的钟声

我们都是被神洗浴过的人

坐在你面前,是一道最庄重的神谕

沉默就够了

如果一定要一句誓言,我想说:

我爱上了这伤痕累累的人世和我们被掠夺的部分

《你没有看见我被遮蔽的部分》

春天的时候,我举出花朵,火焰,悬崖上的树冠

但是雨里依然有寂寞的呼声,钝器般捶打在向晚的云朵

总是来不及爱,就已经深陷。你的名字被我咬出血

却没有打开幽暗的封印

那些轻省的部分让我停留:美人蕉,黑蝴蝶,水里的倒影

我说:你好,你们好。请接受我躬身一鞠的爱

但是我一直没有被迷惑,从来没有

如同河流,在最深的夜里也知道明天的去向

但是最后我依旧无法原谅自己,把你保留得如此完整

那些假象你还是不知道的好啊

需要多少人间灰尘才能掩盖住一个女子

血肉模糊却依然发出光芒的情意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之夜2017 梅婷读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7/dea0974a-6533-47c9-84c3-373a5dd75f6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