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秀华“春天读诗之夜”致敬海子: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来源:凤凰文化

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晚上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梅婷、蒋一谈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诗的形式致敬诗人。

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晚上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梅婷、蒋一谈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诗的形式致敬诗人。民谣歌手钟立风、蒋山也来到现场助阵演唱。一场融诗歌朗读、民谣演唱、现代舞蹈、话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读诗会,让现场近三百人获得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本届“春天读诗之夜”主题为“远方诗人的来信”,凤凰文化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与七位已逝诗人——李白、顾城、里尔克、莎士比亚、海子、费尔南多·佩索阿、王小波“通信”环节。

余秀华是带着心事来到“春天读诗之夜”的现场。巨大的诗名让她摆脱了一部分生活困境,也无可避免地给她来了世间的纷扰。这个坦率又肆意的女人,没有像去年来“春天读诗之夜”时那样开心雀跃。这一次,开场前她显得有些低落。好在诗人的灵魂,能以诗安慰。站在“春天读诗之夜”的舞台上的余秀华,全身心融入了诗歌的辽阔世界里。

去年来到“春天读诗之夜”,余秀华朗读的是自己的诗作,今年来“春天读诗之夜”,余秀华选择致敬的诗人是海子。余秀华表示,自己喜欢海子。一个野蛮而悲伤的海子,一个沉浸于冬天和黑夜的海子,一个不能自拔,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的海子,吸引着从荆楚田野里走出、带着命中注定般顽强的余秀华。

余秀华朗读海子诗作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这是惟一的,最后的,抒情/这是惟一的,最后的,草原。”平时说话迟缓的余秀华,读诗时有一种独特的感染力:气息的断续,发音的呜咽,吐字的艰难,都让她的朗读显得格外沉郁悲怆。现场观众被余秀华带入了她独特的个人氛围中,有女性观众情不自禁掩面低泣。 

除了作为读诗人致敬海子,余秀华现场还有另一重身份——被致敬人。向她致敬的,是另一个优秀的女性梅婷。面对梅婷的欣赏和致敬,余秀华回应:“我觉得特别特别的荣幸,有这么大牌的粉丝。大牌的粉丝少有,诗歌也是很大牌的。”平日落落大方的梅婷竟有些羞涩:千万别这么说,您肯定还有更大牌的粉丝。在现场观众热烈的呼吁下,两个在各自领域都才华横溢的女性,深情一抱。余秀华用她特有的幽默和狡黠说:“中国的女人很多,有才华的女人不是很多,一定会互相吸引。我看过梅婷很多作品,她能读我的诗,说明我写的诗是好的。”

梅婷致敬余秀华

在“春天读诗之夜”的现场,当余秀华艰难地读出海子诗句“当她们飞越生日的泥土、黄昏的泥土/有一只天鹅受伤/其实只有美丽吹动的风才知道/她已受伤。她仍在飞行”,也许这颗伤痕累累的诗魂,已被穿越时空的诗意轻轻抚慰。

活动开场前,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诗人余秀华。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文化:您今晚上为什么选择致敬海子?

余秀华:凤凰网文化频道主编胡涛知道我很喜欢海子,他们就安排了我来致敬他。我觉得向海子致敬一下也无伤大雅,可以读一读,反正诗歌嘛。

凤凰文化:您前段时间还去了斯坦福大学交流,因为以您为主角拍摄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您去美国感受怎么样?

余秀华:我觉得美国很多地方很美。也不是说我不爱国,我觉得真的地大物博的,空气真的很好,特别是斯坦福那一块儿特别好。但是还是和中国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有很多不一样,他是资本主义国家,咱们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很多地方是不一样的。

凤凰文化:今天晚上梅婷要念您的诗,向您致敬,您怎么看?

余秀华:很好。其实是这样的,梅婷老师之前和我有一个合作的项目,包括现在这个合作的项目,因为梅婷老师档期的问题,所以就延期。后来她不知道怎么知道凤凰文化的这个(活动),(主办方)就把她请来了。

凤凰文化:您对她跟今天晚上跟她在台上的交流有什么期待吗?

余秀华:没有期待,今天和谁的交流都是一样的,哪怕和其他的人交流,我就这样。

凤凰文化:您能说一句对凤凰文化和《春天读诗》的祝福吗?

余秀华:凤凰文化是我的老亲戚了,我祝福凤凰文化越办越好,祝你们整的文化和栏目,挺感谢凤凰文化的,因为这两三年凤凰文化,特别是胡涛对我有很多帮助,方方面面都有,我特别感谢有这样的一代缘分真的很感谢,我不说假话。

凤凰文化拟作的海子来信(作者:严彬)

远方的朋友:

春天过去了,夏天来了,他们都说,要我给你写封信。你知道,我很少写信,因为我不相信和你,或者和别的人说这几句有什么意义。

你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的吗?除了诗——你说你最近手头很紧,可我也不能赠一首诗给你,供你去换点酒菜,那还需要勇气和好名声。我的意见是,“少吃”。

吃饭并不是必须的。如果你知道我现在的状况——我已经一天只吃一顿饭,就在上午十一点前后。我的头总是疼,有时候我看见他们在我面前飞快地跑。我常做噩梦,几个熟悉的人总在追赶我。幸运的是,我并不害怕,我相信自己能好好待着。孤独并不可怕,如今的我们也没有真正的穷。你知道,这里是北京,人们会保护生活在北京的人。

那就好好待着吧。书可以读,但不要随意去读。最近我在读叶芝的一本关于爱尔兰神鬼故事的书,有点魔幻,浓雾弥漫,正适合现在的我。你也可以看看,名字叫做《凯尔特的薄暮》。《圣经》现在我已经很少读了。

你也可以坐车去外面走走,去郊区。我看到桃花已经谢了,田地已经绿了……就这样吧。隔壁的孩子在哭,我的头又痛起来了。

祝好。

海生

余秀华现场朗诵的海子诗作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天鹅》

夜里,我听见远处天鹅飞越桥梁的声音

我身体里的河水

呼应着她们

当她们飞越生日的泥土、黄昏的泥土

有一只天鹅受伤

其实只有美丽吹动的风才知道

她已受伤。她仍在飞行 

而我身体里的河水却很沉重

就像房屋上挂着的门扇一样沉重

当她们飞过一座远方的桥梁

我不能用优美的飞行来呼应她们

当她们像大雪飞过墓地

大雪中却没有路通向我的房门

——身体没有门——只有手指

竖在墓地,如同十根冻伤的蜡烛

在我的泥土上

在生日的泥土上

有一只天鹅受伤

正如民歌手所唱  

《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今夜我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惟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惟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春天读诗之夜:余秀华谈海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7/02906d5e-648f-44ae-b5d8-a740eda1b052.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