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天读诗之夜:梅婷致敬余秀华 李银河朗诵王小波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5月6号晚,“远方诗人的来信:春天读诗之夜”在北京77剧场感动开场。在这个夜晚,欧阳江河、余秀华、李银河、向京、熊培云、戴潍娜、杨庆祥六位嘉宾到场,致敬这些被复活的灵魂;演员梅婷、诗人蒋一谈则分别致敬了他们心目中的当代优秀诗人——余秀华、北岛。民谣歌手钟立风、蒋山倾情助阵,2015《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2017《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彭敏担任当晚主持。

凤凰文化讯“架起楼台越过时空,聆听诗人从远方传来回音。”2017年5月6号晚,“远方诗人的来信:春天读诗之夜”在北京77剧场感动开场。在这个夜晚,欧阳江河、余秀华、李银河、向京、熊培云、戴潍娜、杨庆祥七位嘉宾到场,致敬他们心中属于诗歌的伟大灵魂;演员梅婷、诗人蒋一谈则分别致敬了他们喜爱的当代优秀诗人——余秀华、北岛。民谣歌手钟立风、蒋山倾情助阵,2015《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2017《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彭敏担任当晚主持。

作为一档已历四载的精品视频节目,“春天读诗”在去年首次举办了同名落地活动。今年的“春天读诗之夜”承接着《春天读诗·4》的致敬主题,华丽升级。不仅依然保留了精彩的诗歌朗诵内容,还用一种特别的戏剧方式,设置了与历史上那些诗歌老灵魂的穿越对话。可以说这台晚会融合了诗歌朗读、民谣演唱、现代舞蹈、话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

三百位观众通过网络报名光临现场,其中不乏去年就参加过“春天读诗之夜”的铁粉,还有许多观众专程从上海、江苏等地赶来。最后时刻,全场嘉宾和观众同去年一样,共同朗诵了诺奖得主、民谣诗人鲍勃·迪伦的名作《答案在风中飘扬》,环节不变,感动依旧。

此外,本场活动还在凤凰新闻客户端和豆瓣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几十万网友借此感受到了现场的热烈气氛。

没有一分钱获利 却收获了几百万人的追随和陪伴

活动伊始,主持人彭敏先以“春”字为题,和全场观众玩起了飞花令。只见观众席中的声音此起彼伏,既有低沉的老者,也有可爱的孩子,台上台下诗句飞舞,即激烈又欢快,掀起了整晚的一个小高潮。最终,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以一敌二十五的擂主彭敏,在春天读诗的观众面前却败下阵来,足见观众的诗歌素养之高。

主持人彭敏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上台发表了致辞。他说站在春天读诗之夜的舞台上、见到许多好朋友,自己特别感谢,也特别感动,同时特别感慨。邹明表示坚守四年的《春天读诗》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在很多媒体都把文化版面取消的当下,尤其是在普遍浮躁、追逐流行和热点的当下。四年里,《春天读诗》没有一分钱的获利,完全依靠凤凰网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却收获了几百万人的追随和陪伴。邹明说:“今年的读诗主题叫致敬,致敬那些远去的背影,也致敬当下和我们一起不断追求心灵、理想的人,我觉得更应该致敬春天读诗的团队,他们几个人四年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

远方的诗人提起笔给我们回信

随着大提琴的乐曲在暗场中响起,晚会正式拉开帷幕。一阵打字机键盘的敲击声传来,大屏幕上展示出一张正在书写的信纸:“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国青年,生活在21世纪北京的某个角落。”这个青年就是“春天读诗”的化身,是所有爱好诗歌的人的化身,他代替你我向远方的七位诗人发出邀请:“这个没有你的世界,终究显得有些无聊。你看到现在的我们,会不会暗自发笑?如果你愿意,我想带你看看这个即将过去的春天。告诉我你的生活和近况,你的快乐和忧伤。”

穿着白裙子的女孩小烨子站在舞台上,看到地面上散落着七封回信,她一封封小心翼翼地捡起来,递给青年。青年拆开其中一封,小女孩读起了信上的第一句话:“北漂小友足下”。这是诗人李白给青年的回信,他用自己在都城长安的感受勉励着孤身漂泊在北京的当代青年。接着读诗人欧阳江河出场,用他大气磅礴、深厚饱满的声音朗诵了李白的《古风五十九首》(其一)和《灞陵行送别》。配乐的古筝弹起铿锵有力的《将军令》,将李白的狂放和欧阳江河的雄浑衬托得更加有气势。

欧阳江河致敬李白

“朋友:你好!我是顾城。‘城’是我的名字,也是北京。”青年拆开了诗人顾城的回信,伴着小提琴曲读出那一个个纯情、浪漫的文字。随后青年诗人杨庆祥登场,深情朗诵了顾城《简历》和《墓床》。“人时已尽,人世很长”,去年是顾城60岁的生日,这位天生的诗人在他最美好的年纪离开人世,他的诗歌却得到永存。

杨庆祥致敬顾城

钟立风倾情献唱

《墓床》这首诗曾由民谣歌手万晓利谱成歌曲,当晚当杨庆祥读到诗的第二段时,另一位民谣歌手钟立风的吉他弹奏起旋律,《墓床》的诗与歌交织共鸣,给人无尽的怀念。随后,钟立风还演唱了周璇的《许我向你看》和自己的歌曲《黑鸟,你在哪里》。作为“春天读诗”的老朋友,钟立风去年就在活动上献唱,今年还参与拍摄了第四季的视频。

吉他声停止,提琴声又起。青年拆开了第三封信:“镇上的文官先生们转来您的来信,一位来自万里之外的东方国家的陌生青年,一封比较典型的东方来信。”这是奥地利诗人里克尔的来信,而向这位20世纪伟大德语诗人致以敬意的则是著名艺术家向京。一袭绿裙的向京春意扑面,所读的里尔克诗作却充满孤独和哲思,亦如向京的艺术气质——感性与理性完美融合。

向京致敬里尔克

戴潍娜致敬莎士比亚

“真没想到,老莎我在家乡的教堂已安睡401年,才过忌日没几天,就给您写这样一封穿越时空的信,闲扯几句。”莎士比亚也寄来了回信,尽管他早已被后世誉为戏剧之王,然而他自己却说:“我写戏只是为让剧团尽快上演,并不是写给读者的。从没想过我的戏会被奉为经典,更没想过不朽。”诗人戴潍娜用英语和中文两种语言朗读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部分章节与《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段,并跟现代舞演员配合,营造出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浪漫感人的爱情意境。

余秀华致敬海子

“孤独并不可怕,如今的我们也没有真正的穷。”青年拆开了抒情诗人海子的回信,让人又想念起那个浪漫、理想而又绝望的青年。诗人余秀华摇摇晃晃地走上台来,打开春天读诗的文件夹,朗读起海子的三首诗歌——《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天鹅》、《日记》。“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余秀华呜咽的声音一出口,观众的心就被揪了起来。虽然发音困难,但她的情感却不被束缚,猛烈地从海子的诗句中喷薄而出。余秀华的呜咽渐渐变成哽咽,麦克风里偶尔还会听见抽泣的声音,而台下早已有观众为她的朗读流下了眼泪。一位女观众表情扭曲、紧捂嘴巴,努力克制着不哭出来,当然她也没有忘记不时举起手机,拼命拍照。“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最后一句诗,余秀华合上了文件夹,背诵而出,台下的嘉宾梅婷已经红了眼眶。

听着余秀华的朗诵,梅婷红了眼眶

痛哭的观众

民谣歌手蒋山紧接余秀华登场,他弹唱了自己谱曲的海子《德令哈》和《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两首歌曲一慢一快、一静一动,就像海子的形象一样,一半浪漫一半决绝。背后的大屏幕里播放了蒋山在德令哈的视频,那里正是海子写下《日记》的地方。

蒋山弹唱自己谱曲的海子诗作

 

熊培云致敬佩索阿

“我在我所处的时代被人误解,我很不幸,周围的人对我的作品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样的事发生在我身上令人遗憾。而在未来说这话的人,一定也不能理解他那个时代像我这样的文人,正如我同时代的人不能理解我一样。因为人们学习只对他们曾祖父辈有用的东西。我们只能将正确的生活方式传授给逝者。”葡萄牙诗人佩索阿在写来的信中诉说了自己的苦闷和思索,正如向他致敬的读诗人熊培云一样。作为学者,熊培云也对当下中国有着自己的苦闷和思索,或许佩索阿的诗篇让他有着一种所见略同的共鸣感吧。

现代舞演员再度登台,用一支独舞将现场气氛从沉思又转回抒情,因为紧接着观众就要看到一段四十年的爱恋。

李银河致敬王小波

2017年4月11日,是作家王小波去世20周年的日子,他的遗孀李银河通过《春天读诗·4》的镜头首次以读诗的方式表达了对爱人的思念,她告诉小波:中国的春天来了。在“春天读诗之夜”的现场,李银河再次朗读了王小波唯一的情诗《我今天感到非常烦闷》,并朗诵了小说《黄金时代》的段落。这种跨越天地的挚爱之思,很难不叫人感动,全场观众都紧紧注视着年过六十的李银河,想象着那段山呼海啸般的爱情。

梅婷首次会面余秀华 蒋一谈致敬精神偶像北岛

诗歌的老灵魂们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诗行却永远与我们相伴。无论何时,只要想起他们,我们就会心生春意;无论何时,总有人沿着他们走过的路,继续在诗歌的国度里追寻和探索。诗歌不死,诗人薪火相传。晚会就此进入另一个部分,向两位当代的优秀诗人致以敬意。

小提琴手陈秋莳

小提琴手陈秋莳在温暖的光束里独奏了一支婉转悠扬的曲子,曲终灯起,演员梅婷出场朗读余秀华的诗作《爱》、《可是我爱你》、《你没有看见我被遮蔽的部分》,余秀华静静地坐在台下聆听。梅婷参加此次“春天读诗之夜”是特意为余秀华而来,她一直喜欢余秀华的诗歌,更敬佩她面对苦难和生活的态度:“她是一位非常勇敢的女性,她非常大胆勇敢地用诗歌来表述她自己。非常值得我向她致敬。”

梅婷致敬余秀华

这是梅婷和余秀华第一次见面。当梅婷的朗诵结束时,主持人将余秀华也请上舞台,梅余二人在观众的掌声中拥抱了对方。余秀华说,能有这么大牌的粉丝,还读了自己的诗,感到特别荣幸,说明自己的诗是好的。而且自己一直不够自信,能获得梅婷的致敬可以让自己拥有自信。余秀华称自己与梅婷的互相吸引是必然的,因为中国的女人很多,但有才华的女人不多。

梅婷与余秀华首次见面

 

梅婷与余秀华在舞台上拥抱

梅婷与余秀华在台下亲密互动

梅婷致敬余秀华过后,诗人蒋一谈登场,他所致敬的是一代人的诗歌领袖与精神偶像北岛。“我对着镜子说中文/一个公园有自己的冬天/我放上音乐/冬天没有苍蝇/我悠闲地煮着咖啡/苍蝇不懂得什么是祖国”,在一片安静中蒋一谈读起了北岛诗作《乡音》的句子,随后大屏幕上出现了北岛的身影,诗句再一次重复,这是北岛在《春天读诗·3》中亲自朗读的《乡音》。那高瘦挺拔的身姿仿佛北岛亲临现场,可以说他是现场所有人的父与兄,因为他在一个特殊时期重新扛起了中国诗歌的大旗。

蒋一谈致敬北岛

一点资讯副总裁兼总编辑吴晨光与女儿吴佩珈

凤凰网旗下的一点资讯副总裁兼总编辑吴晨光与女儿吴佩珈也以朗诵古诗的方式参与到“春天读诗之夜”中。这是凤凰人的诗歌精神的代表,正是因为这份对诗歌的热爱和敬意,凤凰才会诞生出“春天读诗”这一美好品牌。而小姑娘与诗歌产生的亲密联系,也代表了诗歌充满希望的未来。

全场再次集体朗诵 《春天读诗》初衷永在

去年的“春天读诗之夜”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所有嘉宾在最后带领全场共同朗诵了米沃什的《礼物》和里尔克的《在春天或者在梦里》。三百个声音汇成同样的句子,那种力量感是无可比拟的。

今年,这一环节继续保留,剧场内所有人再次集体朗诵了诺奖得主、民谣诗人鲍勃·迪伦的名作《答案在风中飘扬》。这一次的声音比去年还要响亮、力量还要充沛,大家都全情投入到诗意之中,用美好和感动送别2017年的春天。

全场读诗

这一环节的保留也表达着《春天读诗》不曾改变的初衷:重新唤起公众对诗歌的热情,在浮躁的信息世界里为公众提供美的享受。

诞生在2014年的《春天读诗》已经走过四季的历程了。四年中,西川、野夫、叶蓓、雷平阳、胡赳赳、俞心樵、严彬、周云蓬、欧阳江河、赵野、翟永明、张楚、莫西子诗、郑愁予、程壁、郑敏、潘洗尘、王家新、梁小斌、余秀华、叶嘉莹、巫昂、艾敬、杨黎、万晓利、北岛、余光中、罗伯特·哈斯、水田宗子、加桑·扎克坦、廖伟棠、痖弦、布兰达.希尔曼、陈黎、钟立风、袁泉、李银河、白先勇、任素汐、向京、许知远、胡德夫,共42位诗人及各界嘉宾倾情参与,诗意发声;四年中走过北京、走过昆明、走过大理、走过山海关、走过杭州、走过合肥、走过天津、走过苏州、走过威海、走过秦皇岛、走过香港、走过台湾、走过加拿大……于山水之间,吟咏生命,于闹市街巷,感怀人生,于时代现场,萃取思想,以内心的声音,对抗这越发不美好的世界。

《春天读诗》永远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也请每一个珍爱诗歌的人们都将这份春意与诗情传递下去吧。期待每一个春天,期待每一季《春天读诗》。

《春天读诗》,2018年再会!

全场大合影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春天读诗之夜:远方诗人的来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7/93eab9fb-c7a7-46f4-9362-0edbcca18f2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