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立风“春天读诗之夜”致敬周璇:她的歌唱是诗的盛宴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的“远方诗人的来信:春天读诗之夜”在北京77剧场诗意开场。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蒋一谈、梅婷九位嘉宾来

(凤凰网文化讯)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晚上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梅婷、蒋一谈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诗的形式致敬诗人。民谣歌手钟立风、蒋山也来到现场助阵演唱。一场融诗歌朗读、民谣演唱、现代舞蹈、话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读诗会,让现场近三百人获得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本届“春天读诗之夜”主题为“远方诗人的来信”,凤凰文化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与七位已逝诗人——李白、顾城、里尔克、莎士比亚、海子、费尔南多·佩索阿、王小波“通信”环节。

钟立风是“春天读诗”的老朋友了。去年的“春天读诗之夜”,钟立风抱起吉他,为观众演唱了他改编自余秀华诗作的《我爱你》、博尔赫斯的《界线》,以及张枣的《镜中》。在今年4月刚刚推出的第四季《春天读诗》视频栏目中,钟立风重新演绎了这首《镜中》,镜头前,他拿一面小镜子反射着太阳的光,仿佛一个捕捉诗意的孩童。

钟立风在春天读诗现场

在这场以致敬为名的重逢里,钟立风弹着吉他从白色线帘后走出,口中唱的是老上海的曲子——周璇的《许我向你看》。在钟立风看来,生在民国的周璇很像二战时期在巴黎左岸咖啡厅里唱着法国香颂的Juliette Gréco,她们的歌唱是诗的盛宴。

“许我向你看,

向你看,多看一眼。

我渡过了多少寂寞春天,

今天才伴我身边。”

我们也许没赶上看见老上海那些个寂寞的春天,但在钟立风低沉的嗓音中,另一个风情万种又透着惆怅的春天悄然降临。

随后演唱的《黑鸟,你在哪里》,钟立风则用旋律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行走,读书,唱歌,“掉进去梦中,投入到爱里”,他多像那只黑鸟,总是一副随遇而安的样子,潮落时他不会有多么悲,潮起时也不见得有多么喜。

在活动开始之前,钟立风简单接受了凤凰文化的采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文化:钟老师您今晚为什么要演唱周旋的那一首《许我向你看》?

钟立风:这是一个致敬之夜,我的身份虽然是表演嘉宾,但我也想致敬一下周璇这位特别的歌手。法国有一个歌手叫朱丽叶·格蕾科(Juliette Gréco),萨特、加缪和萨冈生前都很喜欢她,萨特称赞她的歌声是“诗歌的盛宴”,那么我觉得在民国那个时期,周璇也有这样一种气质,诗歌的盛宴。《许我向你看》这首歌我特别喜欢,也是《暗恋桃花源》里的主题曲,我自己也很好奇用我这个男人低沉的声音演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凤凰文化:您去年参加过《春天读诗》的读诗之夜,今年也是参与录制了这个读诗的视频,您能说一下,您跟《春天读诗》的故事吗?

钟立风:凤凰网的这个栏目非常好,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好像都不是很主流的——或者说非常受大众热议的,我个人也喜欢站到边缘去看待一些事物,这些气质跟我还是挺像的。

凤凰文化:这一季的《春天读诗》,您在其中演唱了诗人张枣的《镜中》,您怎么看待音乐和诗歌之间的关系?

钟立风:其实我个人并不主张把所有的诗歌都用谱曲的方式来演唱,甚至还有点排斥这种做法。但是我自己为什么会谱写这些作品呢,可能也是爱这些诗爱得深切吧,当它进入到骨子里面,我就觉得渐渐觉得它们自带旋律,牵引着你把它谱写出来,所以我不仅谱写了张枣的诗作,还谱写过于坚的、博尔赫斯和卢贡内斯的作品。我觉得诗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们短短的几行诗句,就给你一把钥匙开启天地宇宙之奥秘的钥匙,而用旋律的方式把奥秘牵引出来,也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凤凰文化:您能说一句对凤凰文化和《春天读诗》的祝福吗?

钟立风:我总觉得《春天读诗》不是那种非常欢乐、喜气洋洋的东西,它更像是凤凰在暗夜的一声叹息,这种叹息不是绝望或消沉的,而是一种低沉的精神力量,一种含而不露的自我表达。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之夜2017 钟立风读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7/67a73512-420f-47cd-832d-377c0f364a07.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