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阳江河“春天读诗之夜”致敬李白:高古之音御风而来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晚上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蒋一谈、梅婷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

5月6日,由凤凰文化主办晚上第二届“春天读诗之夜”落地活动成功举办。欧阳江河、杨庆祥、向京、戴潍娜、余秀华、熊培云、李银河、梅婷、蒋一谈九位嘉宾来到现场,以读诗的形式致敬诗人。民谣歌手钟立风、蒋山也来到现场助阵演唱。一场融诗歌朗读、民谣演唱、现代舞蹈、话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读诗会,让现场近三百人获得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本届“春天读诗之夜”主题为“远方诗人的来信”,凤凰文化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与七位已逝诗人——李白、顾城、里尔克、莎士比亚、海子、费尔南多·佩索阿、王小波“通信”环节。

欧阳江河致敬李白环节

读诗环节第一位上场读诗的是诗人欧阳江河。作为朦胧诗派著名诗人,欧阳江河早在1979年就开始发表诗歌作品。八十年代中期,欧阳江河创作了长诗《悬棺》也完成了代表作有《玻璃工厂》,《计划经济时代的爱情》,《傍晚穿过广场》,《最后的幻象》,《椅中人的倾听与交谈》,《咖啡馆》,《雪》等诗歌的创作。同时,作为诗学批评家的欧阳江河,在当代中国诗歌的整体理论及文本细读这两个方面也皆有独特建树。欧阳江河的写作实践深具当代特征,在同时代人中产生了广泛的、持续的影响,被视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

来到“春天读诗之夜”现场,欧阳江河选择致敬伟大的唐代诗人李白。

诗人欧阳江河朗读李白作品《古风十九首》《灞陵行送别》

环佩铃响,山涧泉鸣,随着古筝名曲《将军令》的奏响,欧阳江河站在舞台中央,开始朗读《古风五十九首》(其一)《灞陵行送别》。高古之音御风来到“春天读诗之夜”现场。

早在两年前,欧阳江河就以曾获得2015年绵阳“李白诗歌奖”。这一次他选择朗读李白这两首诗作,也是含义深远。

雄浑激昂的嗓音里,“大雅久不作”、“正声何微茫”,“我向秦人问路歧”一千二百多年前诗人李白对诗坛的清醒审视,他对自己人生和社会的担忧,响彻在今人的耳畔。而“文质相炳焕,众星罗秋旻。我志在删述,垂辉映千春。”诗人豪迈的憧憬,也激荡着“春天读诗之夜”现场每一位诗人和观众。

凤凰文化拟作的李白来信(作者:时光)

“北漂”小友足下:

你的来信,我特别能理解:京城,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居之大不易的。

我亦曾在长安——大唐的国都——漂泊了三年,深知此处柴米之贵、房价之高,也了解这里交通拥堵、雾霾严重,不信看我的诗,“大车扬飞尘,亭午暗阡陌”。最煎熬人的,还不是上述这些,而是京城高度集中的财富与权力,对于个体心智的诱惑与碾压:车水马龙,高殿华屋,珍宝美人,却一样不属于你。“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谁不曾在满目的繁华里暗暗呐喊出这样的句子,谁就对自己缺少最基本的真诚。

然而,我还是义无反顾去了长安,正如小友你孤身在北京一样。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长安,我结交了一批来自五湖四海、志趣相投的朋友,我们“痛饮狂歌”,于酒壶中羽化登仙。更重要的是,我在——也只能在——京城,这一人性、人心、人情的修罗场,真正认识了自己:我所厌恶的,是被人“俳优畜之”;我所喜爱的,是自由和月亮。

写下这些时,外边正是美好的春夜,我迫不及待地想去“秉烛夜游”一番。衷心祝愿小友早日在你的京城找到内心深处的自己。

白顿首

欧阳江河现场朗诵的李白诗作

《古风五十九首》(其一)

大雅久不作,吾衰竟谁陈?

王风委蔓草,战国多荆榛。

龙虎相啖食,兵戈逮狂秦。

正声何微茫,哀怨起骚人。

扬马激颓波,开流荡无垠。

废兴虽万变,宪章亦已沦。

自从建安来,绮丽不足珍。

圣代复元古,垂衣贵清真。

群才属休明,乘运共跃鳞。

文质相炳焕,众星罗秋旻。

我志在删述,垂辉映千春。

希圣如有立,绝笔于获麟。

《灞陵行送别》

送君灞陵亭,

灞水流浩浩。

上有无花之古树,

下有伤心之春草。

我向秦人问路歧,

云是王粲南登之古道。

古道连绵走西京,

紫阙落日浮云生。

正当今夕断肠处,

骊歌愁绝不忍听。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之夜2017 欧阳江河读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7/6e263910-4dd6-450e-a42f-48502524aa28.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