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徐静蕾:"破例"接拍《记忆大师》 "第一次"没演够


来源:人民网

43岁的徐静蕾此次“破例”接拍陈正道的《记忆大师》,三个多月的戏份老徐却“第一次”没演够,看剧本时片尾的感情戏让理性的她潸然落泪,片场旁观黄渤和段奕宏同台飚戏,更让她兴奋得如同个孩子,分分钟变成两位戏霸的“小粉丝”。

43岁的徐静蕾坦言自己已经有10年不演戏了,最近的一次,是因为推不开的“人情”,在赵宝刚的片子中客串了一个小角色。提起“不演戏”的原因,她说,一是请她出演的角色重复性太高,没什么挑战;二是变身导演的她早已厌倦在片场“等戏”的日子,“没我戏的时候总会心慌,感觉是在浪费时间。”

而此次“破例”接拍陈正道的《记忆大师》,三个多月的戏份老徐却“第一次”没演够,看剧本时片尾的感情戏让理性的她潸然落泪,片场旁观黄渤和段奕宏同台飚戏,更让她兴奋得如同个孩子,分分钟变成两位戏霸的“小粉丝”。

阴差阳错走上演艺之路的“老徐”,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纯粹、个性自我,神经有些大条,说话喜欢直来直去的人。与“星青年”的对聊中,她强调最多的词是“好玩儿”,回答问题的开场白永远是“我觉得”, 用她自己的话说,演戏可以让她体会不同的人生,但没有任何一个角色会成为她的翻版,“我就是我,我的未来有很多种可能,这与演戏无关。”

我不会本色出演 黄渤段奕宏都是“戏疯子”

《记忆大师》讲述的是一场由于错误的记忆存取手术而引发的追凶谜局。徐静蕾在其中饰演被错误重载记忆的江丰(黄渤饰)的妻子——张代晨,一个为了怀孕生子而放弃自己理想的作家。

星青年:《记忆大师》中,哪场戏最让你动容?

徐静蕾:有两场戏吧。一场是张代晨在面对黄渤与段奕宏生死对决时,她说“如果你脑子里装的是我老公的记忆,你是不会开枪的”;另一场是在影片结尾,当江丰告诉她,两个人的回忆可能永远找不回来时,张代晨说,“你好,我是张代晨,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星青年:为什么会是这两场戏?

徐静蕾:一场是生死对决,一场是两个人经历了生死后的释然和对爱的重新认识,这会引发我自己对情感和人性的许多思考。让我感觉人生可以有很多版本,很多种可能,很丰富,这也是影片会变得更好看的一个重要原因。

星青年:说到黄渤、段奕宏生死对决的这场戏,在片场,你对戏里、戏外的这两人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徐静蕾:他们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你在片场可以看到两个表演门派之间的抗衡。段奕宏属于体验派,而黄渤恰恰属于表演派。也就是说,黄渤的表演更多地是讲求方法,段奕宏基本上就是极致的体验。

比如有的人在片场会比较怕段奕宏,因为他演戏非常用心,会让别人感觉他整个人都变得很怪,像变成了戏里的那个人。我在片场,会作为一个普通观众观察他们演戏,我经常说和他们俩搭戏真的是“与有荣焉”,一点都不夸张,因为你可以体会到,和电影圈里最会演戏的两个人对戏,是什么感觉和状态。

星青年:你属于哪一派?

徐静蕾:我一向是偏体验派的,就是说,我一定要把自己放进这个角色里。我是学表演的,我不会面对演完了抽离不出来的情况。在饰演角色时,我会有所参照,比如在演《将爱情进行到底》里的文慧时,我参考的对象是那部剧的编剧,因为剧中的感情戏,来自于编剧的一些亲身经历。当你演到某一刻,你瞬间就会变成那个人,这是一个长期训练的结果。

星青年:这次诠释的角色张代晨,有没有跟自己很像的地方?

徐静蕾:有一些,但不多。比如,我们可能都是对理想和事业有所追求的女性,但我肯定不会像张代晨那样对情感犹犹豫豫,我是一个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的人。

星青年:会有部分戏份属于本色出演么?

徐静蕾:我很喜欢听别人说,这是我的本色出演,这证明我演得这个人得到了大众认可。但其实只有我自己清楚,我自己的本色是什么,你要知道,一个人的本色是“演”不出来的。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