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激进思想如何构想一种全新的未来社会|5月6日直播预告


来源:凤凰文化

巴迪欧、齐泽克、阿甘本、朗西埃、奈格里这些当代激进理论家们,经由各自不同的思想资源,实质上都指向同一个目的——探索未来共同体如何可能。

国内第一套“左翼前沿思想译丛”,由吴冠军、蓝江主编,三辉图书与中央编译出版社合作出版。“左翼前沿思想译丛”收录了阿甘本、齐泽克、巴迪欧、沃林等欧陆左翼思想领军人物的经典著作,向汉语学界系统性引入当代左翼思想的前沿成果。目前左翼思想在国内已蔚为大观,译丛中的四本新书《当下哲学》《哲学与政治之间谜一般的关系》《万物签名》《东风》也在四月与读者见面,借此机会,主编吴冠军、蓝江携手姜宇辉、高薪共同探讨激进思想的共同归属——走出“人类纪”,构建未来的共同体。

巴迪欧、齐泽克、阿甘本、朗西埃、奈格里这些当代激进理论家们,经由各自不同的思想资源,实质上都指向同一个目的——探索未来共同体如何可能。他们认为现代文明树立的是一种以抽象的、无生命质感的、可以被人口数据所统计的“人”组成的“人类纪”,这个“人类纪”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政治、人与艺术都割裂开来。因此,超越新自由主义的协商政治和生活世界的唯一可能性就在于打破这种“人类纪”的藩篱,并在“非人”的生命体的感性、知觉和信念中重新锻造出未来共同体。

在本次讲座中,四位老师将从《西部世界》《猩球崛起》等热门影视剧谈起,进而聊聊这些激进理论家的思想,看看这些激进思想如何构想一种全新的未来社会,探索走出“人类纪”的可能,并畅想一个真正的生命共同体。

凤凰文化届时将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扫描下方海报上的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主题:激进思想与未来社会:走出人类纪

时间:2017年5月6日14:00-16:00

地点:万象书坊(南京市鼓楼区金银街8号)

嘉宾:蓝江(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冠军(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姜宇辉(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高薪(任教于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

主办:三辉图书、中央编译出版社

合办:万象书坊

独家媒体:凤凰文化

【嘉宾简介】

蓝江,1977年出生,湖北荆州人,法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欧陆激进思想和哲学,主要著作有《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多维历史轨迹》《生命、语言和影像:阿甘本的三个维度》(即出)《巴迪欧哲学思想导论》(即出),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世界哲学》《现代哲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吴冠军,澳大利亚墨纳士大学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并兼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英文版执行主编、上海纽约大学双聘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人才”,华东师范大学“英才学者”。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与精神分析,著有学术著作《第十一论纲》、《巨龙幻想》(英文)、《现时代的群学》等、诗词集《一念千波点点光》(即出)。 

姜宇辉,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硕士,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专著:《德勒兹身体美学研究》,《画与真:梅洛-庞蒂与中国山水画境》。译著:《普鲁斯特与符号》,《千高原》。目前专注于探索当代法国理论与前卫艺术的连接可能,尤其是声音与聆听问题。

高薪,文学博士,现任教于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研究方向为艺术史论,美学及艺术理论,尤其关注图像研究,艺术史方法论以及文艺复兴研究。博士论文《形式的革命》获优秀博士论文,曾赴哈佛大学文艺复兴研究中心访学。代表性研究成果曾发表于《文艺研究》等多家学术刊物,即将出版译著《绘画中的世界观——艺术与社会》《摧毁绘画》《观看绘画》和《浪漫主义的反叛》。

【相关图书】

《当下的哲学》,[法]阿兰·巴迪欧、[斯洛文尼亚]斯拉沃热·齐泽克,2017年3月

在本书中,巴迪欧与齐泽克针对“哲学是否应该干预世界”这个问题展开对话,包括两人各自的观点概述,以及一次激烈的辩论。

据巴迪欧所言,哲学除了干预与担当外,什么也不是,哲学不会被学术性的学科所限制,它是陌生的、新的,它以“所有”的名义进行言说;齐泽克所相信的却正与人们期待的相反,他认为哲人必须介入,介入时代的诸种关键性问题中,但他无法为这种介入提供任何方向,这表明“问题问得不对”,他认为改变论争所使用的术语、把哲学定格为反常性与溢出会是一种有效的做法。 

《万物的签名》,[意]吉奥乔·阿甘本,2017年3月

对本书是阿甘本对三个有关方法的特殊问题的评论:范式的概念、签名的理论,以及历史和考古学之间的关系——这些概念是阿甘本以跨历史的方式、从跨学科的视角仔细建构起来的。在文本中,阿甘本始终在致敬米歇尔·福柯,他重新思考并有效地利用福柯的方法,来重新表述他剔出的这些概念的逻辑。

《哲学与政治之间谜一般的关系》,[法]阿兰·巴迪欧,2017年3月

本书是阿兰·巴迪欧几篇文章的合集,其中《哲学与政治之间谜一般的关系》是其于2010年在巴黎举行的“阿兰·巴迪欧日”期间所做的报告;另两篇文章《士兵的形象》和《政治:一种非表达性的辩证法》则展示了一些补充性的、关于今天的政治赌注的概观;还有一篇附录,是他于2007年在美国接受的采访,谈论当代政治与否定的危机。 

《东风: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美]理查德·沃林,2017年3月

20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方兴未艾。法国最杰出的智识精英受“毛主义”鼓舞,极大地拓展了政治与文化想象。学生、左翼群体、智识精英一起推动了席卷整个法国的“五月风暴”。一直以来,该事件与20世纪下半叶盛行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扑朔迷离。《东风》从分析“五月风暴”发生的社会历史背景、“毛主义”在当时法国学生和智识精英以及左翼群体中的影响入手,继而对运动过程中各登场群体的表现及其与东方中国的互动进行冷静分析,从而揭示“毛主义”是如何出人意料地影响了法国的民主政治进程。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