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明祭祀先人:文明当头,环保优先


来源:光明网

清明节要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善良愿望,用更加文明、环保的自然方式进行,这既能传播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新思想,也是热爱自然、重视环保新理念的一种时代体现。

 据中消协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便高达100多亿元。清明节即将到来,因清明扫墓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关于文明祭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些人还特别买了“手机”、“电脑”、“汽车”、“别墅”等高档祭品,祭祀先人也比阔。(3月28日重庆晚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然而,清明节期间许多不文明、不环保的祭祀方式依然存在,且有的还愈演愈烈。

 个别商家总喜欢借“节”造势,挖空心思地开发出五花八门的各类相关商品。与祭祀活动相关的商品不断升级换代,品种已不仅仅限于纸钱、纸质服饰,如今美元、欧元等外币、支票,楼房、手机、电视、洗衣机、轿车、家具等也都被大量“开发”,成为升级版祭祀用品,其价格动辄几十元。有的商户甚至还推出了“个性化定制”服务,只要顾客需要就能按照现实生活去“克隆”出许多新产品来,什么“保姆”、“保镖”、“二奶”等一应俱全。更有甚者,还推出了恶搞式的祭祀品。

 祭祀先人应该是神圣而庄严的,不能把低俗当潮流、把恶搞当时尚,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如果还出现种种不文明的祭祀活动,只能说明祭祀者自身素质的低下了。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用于清明祭祀而焚烧的纸张达上百万吨,“白色浪费”便高达100多亿元,期间发生的火灾占全年的40%以上。这不仅浪费钱财、污染环境、危害公共安全,而且背离传统文化、亵渎先人、毒化社会风气,与现代社会文明背道而驰,应当摈弃。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要大力倡导和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祭祀、网络祭扫和社区公祭等文明祭祀方式。以献一束鲜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宣读祭文等方式去寄托哀思;以家庭小聚来回忆先人的生平事迹、抚育之恩的方式去表达思念;以在网站专题频道向先人献花、献歌、留言、上香和祭酒的方式去心灵缅怀。社会学专家认为,人们需要以各种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和缅怀,但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发展,应该淘汰不利于社会发展的陋习,提倡更加文明、环保的祭祀消费方式。

 清明节要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善良愿望,用更加文明、环保的自然方式进行,这既能传播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新思想,也是热爱自然、重视环保新理念的一种时代体现。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