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邀请展回师北京,看大导率欧洲新锐导演探险精神历程


来源:凤凰文化

《兄弟姐妹》这一开年盛宴吃得太过奢靡排场,回味不绝间第二季一大波透过精神危难刺破人生的四出心理危机剧目密集炮轰北京。《麦克白》《俄狄浦斯》《4.48精神崩溃》和大导父子的《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

《兄弟姐妹》这一开年盛宴吃得太过奢靡排场,回味不绝间第二季一大波透过精神危难刺破人生的四出心理危机剧目密集炮轰北京。《麦克白》《俄狄浦斯》《4.48精神崩溃》和大导父子的《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带着大导不懈探索浩渺精神世界的执着,以天马行空大胆妄为的创作力,成规模化大举班师回朝,终结了翘首两年的颈椎酸。 

《麦克白》海报

5月3日、4日首先回归北京的是三次受邀请林展的卢克·帕西瓦尔(Luk Perceval)导演的《麦克白》,由圣彼得堡波罗的海之家剧院演出。《麦克白》是莎士比亚在全球以致中国演出最多的、最受欢迎的经典,常被认为是他悲剧中最为阴暗、最富震撼力的作品。大致根据苏格兰哲学家赫克托·波伊斯的《苏格兰国王麦克白》。这部经年累月上演的“黑色戏剧”层层揭开了人类自己的秘密:一个寓言般的噩梦,一个蠢货口中有关生死的诱惑谗言,一种摆脱孤独、寻找归属的热切需求。这是一次对自然和命运的令人心碎的抗争。

卢克·帕西瓦尔是第三次将《麦克白》搬上舞台,改编和舞美设计都与以往完全不同。《麦克白》一直使卢克着迷,认为这是史上最震撼人心的诗篇之一。卢克·帕西瓦尔越来越倾向于肢体造型的舞台能量表现,把声音提取为惊悚浩繁和沉默静谧的抽象反差,在2015年的《大门外》和2016年的《前线》中,他,努力在诗意和爆裂中突显情绪,让声音蜕变成为一种呜咽噪杂的背景逐渐淡出。 

《4.48精神崩溃》海报

5月27、28日演出的《4.48精神崩溃》是英国当代演出作品最多的剧作家莎拉‧肯恩的作品,由被授予过最多波兰艺术荣誉的新生代导演亚日那执导。擅长跨界导演的亚日那曾被波兰国内事务部授予“全球特别贡献表彰”和“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黄金勋章。2013年,他被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亲自授予骑士十字勋章,还两度获得康拉德•斯维纳尔斯基奖的最佳导演大奖。

1999年英年早逝的莎拉·肯恩(Sarah Kane)是英国直面剧场的领军人物。在短短28年的生命中,这位受抑郁症折磨多年、最终自杀身亡的天才只留下了五部剧作,但每部作品皆呈现出极具爆炸性的戏剧张力。她的作品大都以性欲、肉体之痛、扭曲的爱情、暴力、死亡、救赎等为主题,并以淡化的语言和绵密的诗意,挑战传统的现实主义戏剧结构,对当代戏剧形式作出种种尖锐的探索。《4.48精神崩溃》以极度残酷和血腥的意象,直接展示人类文明的真实一面。吊诡的是,肯恩在《4.48精神崩溃》不同切面的破碎片段中,邀请你我重新组合“镜片”,让人们看清楚“我”如何被劈开的背后奥秘。当阅读自己成为无处不受监测的规定动作,审视自我的尺度是一种学习自处的生命修炼!

《俄狄浦斯》海报

本届剧展最受瞩目的欧洲当红大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Romeo Castellucci)带来的《俄狄浦斯》于6月10日、11日出场。这位意大利著名意象派戏剧导演,同时也是演员、制作人、作家、视觉艺术家、舞蹈指导、录音师、插画家、服装设计师和灯光设计师。他创作的以历史与悲剧为主题的作品获得很高评价。在这场古希腊经典中,他仍然使用跨界工艺和科技元素。

这是罗密欧·卡斯特鲁奇第一次使用德语在邵宾纳剧院拍戏。卡斯特鲁奇用女性诠释荷尔德林的文本,他以尽可能的时代距离处理荷尔德林诗句非戏剧语言所造成的突兀感,揭示俄狄浦斯家族的性创伤和禁忌。

《戈多医生》剧照

《戈多医生或者第六个寻找的第十八只骆驼》5月底在北京的出现治愈了乌镇控的忧伤。内容来源于德国教授迪特瑞希·史汪尼兹于1999年出版的《欧洲:一堂丰富的人文课》,原名称巨长:《教养:关于历史、文学、音乐、哲学与世界风俗文化,你必须知道的事》。在《戈多医生或者第六个寻找的第十八只骆驼》中,史汪尼兹把萧伯纳、皮兰德娄、布莱希特、尤涅斯库、贝克特五位二十世纪最著名的西方剧作家扔进一个精神病院里,看他们剖析自己,挖苦对方,虽然仍在讲他们的戏剧理念和特色,也在呈现二十世纪戏剧的发展脉络。

史汪尼兹说:“我们早已厌倦别人只拿一些陈词滥调来搪塞。”大导也是这样落拓不羁,他想试试“不像戏剧的戏剧,没有表演的表演”。而这个剧本则是“不像课本的课本”,更是“关于戏剧本身的闹剧”。期待这位戏剧的“忠臣逆子”再离经叛道一次,再带我们问一次——“戏剧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