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从文之子回忆周有光:被父亲戏称为“周百科”的二姨父去世了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文化讯(何可人报道)经凤凰文化与周有光孙女周和庆确认,周有光先生于2017年1月14日凌晨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112岁。记者联系到周有光的外甥、沈从文张兆之子沈龙朱先生,沈先生表示自己是通过网

凤凰文化讯(何可人报道)经凤凰文化与周有光孙女周和庆确认,周有光先生于2017年1月14日凌晨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112岁。记者联系到周有光的外甥、沈从文张兆和之子沈龙朱先生,沈先生表示自己是通过网络得知二姨父去世的消息,并对凤凰文化回忆了父亲沈从文与周有光的点滴往事。

周有光夫妇与沈从文夫妇合影。从左到右:张允和,周有光,沈从文,张兆和。

“父亲戏称他叫做‘周百科’

凤凰文化:您还记得最后一次您见到周老先生是什么时候吗?

沈龙朱:我最后一次见到二姨父是去年12月底。

凤凰文化:当时老人家精神怎么样?

沈龙朱:不行了,已经躺在床上不能说话。

凤凰文化:那还有没有说上话呢?

沈龙朱:没说成。

凤凰文化:您家和周老两家人都住在北京,平时跟周老来往多吗?

沈龙朱:后来就比较少了,大家岁数都大了。我年轻的时候,两家人来往很多,我们跑腿送东西,骑着车,经常往来。

凤凰文化:您觉得周老是一位什么样的长辈?

沈龙朱:他在我们家里头被我父亲戏称,开玩笑的说,叫做“周百科”。

“百科全书”的“百科”。确实,他在编百科全书以前,就是学问非常广的这样一个人。我父亲很佩服他这方面的东西,虽然是开玩笑,但确实是因为他知识面非常广。

凤凰文化:您平时也会向他请教这些事吗?

沈龙朱:这个不多,没有机会,因为不是一行业。

凤凰文化:周老有什么事是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吗?

沈龙朱:我说不出来,很多东西一时间说不出来。怎么说呢,能够到100多岁已经很不简单了,很艰难的。我知道他度过最后这一年是比较痛苦的。

凤凰文化:最后一年他的儿子也去世了。

沈龙朱:他实际上从医院回来以后就不行。12月份从医院接回家我看,觉得已经不行了。

二姨父对世界看法非常乐观,他说世界总会变好的

凤凰文化:沈从文先生,周老,合肥张家四姐妹和她们的丈夫,包括张家其他的姐弟,我们现在人看来是,他们这一代人有一种属于自己的一种精神、德行,斯文。这些品质存在于他们身上,现在的人可能已经没有办法具有。您觉得现在周老走了,这种属于他们这一代的民国知识分子的这些品质也就随之而去了呢

沈龙朱:那倒不一定。

一个是一代有一代的变化。社会情况在变化,实际上二姨父对世界看法非常乐观,他说世界总会变好的,你别看那么乱,但是他非常乐观。同样的,对人,对社会,对整个文化他始终是很乐观的态度。你从他的许多著作里都可以看出来。

我觉得将来还会有新人出来,还会有新的一代人,可能新的人表达方式不太一样,但是还是会有新的东西出来,好的东西出来。

凤凰文化:您刚刚说到周老是比较乐观的人,我觉得周老和沈从文先生的性格其实挺不一样的,沈从文先生的性格会比较的悲观和敏感一点?

沈龙朱:我的父亲沈从文吧,你说悲观也谈不上悲观,就是他觉得我做好我自己事就行,他是这么一个人。悲观,悲观悲到哪去?因为他从小看到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事,在军队的这些。

凤凰文化:目睹过很残忍的一些人事。

沈龙朱:对,很残忍的东西,但是他写出来的东西并不都是往那个方向走。

凤凰文化:他转化成了一种宁静的东西。

沈龙朱:他净看写美好的东西,并不是说光去让人老感觉心里头别别扭扭的。

凤凰文化:沈从文先生49年后会想“这个国家在新生,可是个人的生命却越来越萎悴,很离奇”,给我就感觉是有一种对大时代的悲观。但是像周老先生他一直都对这个国家,都会有一种乐观的精神在。

沈龙朱:这个不太一样。

对沈从文来说,他当年好像能够有点名气,原因就是在于他的写作,写作里头有他自己独特的东西,就是那样自己思索的东西,但是在解放前期的时候,发生的一些事,让他感觉到自己不是思索的问题了,而是要信仰的问题。

周有光是从经济方面出身,他的见世面广的多,比我父亲广的多。他国外跑那么多年,到处都跑过,好多文字都懂,很多书都看得到,他知识面广的多,不一样,不太一样。我父亲就觉得,写文章不行,那我就转行,我干别的。

所以说这个是不一样的。

顾传玠、沈从文、周有光(左起)在上海1946年

凤凰文化:张家有一本家庭刊物,叫《水》,您全家族的人都有参与编这本书杂志。您觉得周老先生他的性格里有什么东西跟水接近吗?

沈龙朱:这个我没考虑过。不过因为后来恢复初刊就在二姨那。

凤凰文化:对,还是周老教给您二姨怎么打字。

沈龙朱:对,就从他那开始。

凤凰文化:周老去世的消息,您大家族里面的亲人都知道了吗?

沈龙朱:我就刚刚看了一下,还在问,没确认。大家不敢确认,后来到网上,我才真正信了,其他很多亲戚都是还在打听当中,不太敢相信。但是这个也是必然的。

凤凰文化:周先生的后事相关事宜,周老先生有过一些意愿吗?

沈龙朱:其他事情不知道是怎么处理。葬礼等我们肯定会去参加的。因为二姨夫自己据说是有过一些想法,包括遗体捐赠这些事,我也不太清楚。怎么安排过程可能由他们单位——文字改革委员会来安排。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