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振宇、吴晓波、余秀华加盟24小时诗歌生存挑战


来源:凤凰文化

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现代还有诗人吗?中国传统文化里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诗歌,还能在现在或者不远的将来存在吗?《路边野餐》、《长江图》、《我的诗篇》等和诗歌相关的电影越来越多,诗歌影像化会是一种新的风

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现代还有诗人吗?中国传统文化里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诗歌,还能在现在或者不远的将来存在吗?《路边野餐》、《长江图》、《我的诗篇》等和诗歌相关的电影越来越多,诗歌影像化会是一种新的风潮吗?拥有诗人、诗歌评论家、纪录片导演三重身份于一身的“70后” 秦晓宇,将在1月10号晚10点到1月11号晚10点24小时内,向一个前所未有的纪录发起挑战:我的诗篇:24小时诗歌生存挑战,全网不间断直播。24小时,一个昼夜的轮回,挑战不读诗的现代人,挑战观众对诗歌的认知;诗人能否生存?诗歌能否生存?一个跨界的诗人秦晓宇,将和包括罗振宇、吴晓波、梁文道、杨炼、汪涵等诸多领域的名人一起来回答这个虚拟而严肃的问题。

扫码进入直播间

凤凰文化将全程直播本场诗歌挑战,扫码即可进入直播间。

活动海报

极致挑战,一个人的诗歌“春晚”

这场“我的诗篇:24小时诗歌生存挑战,全网不间断直播”活动将在北京单向空间(花家地店)进行,一桌、两椅、一沙发。电影《我的诗篇》导演、诗歌评论家秦晓宇,将进入空间内进行诗歌生活,并邀请嘉宾陆续加入空间,挑战连续24小时纵情谈论诗歌。在诗歌逐渐被边缘化的当下,一个诗人要在聚光灯下24小时直播谈论诗歌,这是一个有着丰富意味的挑战:

首先是对体力的极致挑战。这种高强度的直播活动对于体力的要求是不言而喻的,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它对体力的要求甚至要强于一般的体育运动。

其次是对知识储备的极致挑战。连续24小时谈论诗歌,这要求主讲人在诗歌方面的知识储备要渊深如海;而从对谈的名人嘉宾来看,横跨互联网、财经、诗歌、文化、娱乐、影视等多个领域,这无疑要求主讲人同时还要具备跨界的多重知识储备,要求堪称“严苛”。

再次是对不读诗的当代人的挑战。据说这已经是一个无人读诗也无人写诗的时代,诗歌早已经不是大众谈论的话题,人们更关注有趣的段子和明星八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谈论诗歌似乎有些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意味。

现场图

诗歌和在线直播的首次遭遇,罗振宇吴晓波梁文道等诸多名人参与

随着在线直播平台的崛起,在线直播现在已经蔚然成风,各种网络直播红人也应运而生,甚至催生了网红经济,但多数的直播是和娱乐相关,和诗歌有关的直播,尤其是24小时的超长直播此前从未有过,这将是诗歌和在线直播的第一次遭遇。

从已经曝光的嘉宾名单来看,自媒体“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著名财经作家、财经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创始人吴晓波,国际著名诗人杨炼,香港著名文化人梁文道,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自媒体人袁岳,著名知识分子余世存,诗人余秀华,诗人、诗歌自媒体“读首诗再睡觉”公号主编流马,编剧史航,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导演周浩,欧洲著名汉学家柯雷,著名音乐人黑楠等人将通过现场、电话连线、视频等多种方式参与本次在线直播活动,而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曹景行、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以及诗歌评论家唐晓渡也有望一起参与。这将是一次盛况空前的在线直播。

秦晓宇

挑战者秦晓宇,诗歌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本次在线直播活动的挑战者秦晓宇,作为“诗歌+评论+电影”三栖的70后,阅历丰富,学识贯通诗歌古今内外,皆有独到见解,语言观点犀利且富有幽默感。普通人也许对他不一定熟悉,但他却是近两年诗歌圈最有话题性的一个人物。这缘于他在2014年的一次跨界,和财经作家吴晓波、导演吴飞跃联合发起了“我的诗篇”综合计划,并拍摄了全球首部聚焦工人诗人的电影《我的诗篇》,从那时起,他就成了诗歌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首次在线直播“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到通过互联网众筹出版工人诗人许立志的诗集,众筹电影拍摄资金,以及历时一年影响深远的“百城众筹观影行动”,再到2016年12月30号在吴晓波频道年终秀上在线直播电影《我的诗篇》定档发布会,诗人秦晓宇在不断刷新大众对于一个“诗人”的认知。

本次在线直播是“我的诗篇”综合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电影《我的诗篇》在吴晓波频道年终秀在线直播定档之后第二个重磅直播活动,而本次诗歌生存挑战直播也将迥异于普通诗歌节目,它是带有主题电影诗歌烙印的特殊活动,将当代诗歌发展、诗人生存状况、电影内外故事融入其中,集合观点的激烈碰撞、热点话题的争议、人性的冲突与挣扎,可以预期的是全程将高潮不断、爆点不断。

凤凰文化将全程直播并做深度报道。在线直播的全程介入,将让这场24小时诗歌生存挑战活动充满未知的期待:24小时,过程即内容,导演秦晓宇24小时不眠不休的狂热坚持,多位跨界嘉宾的观点碰撞,以及直播过程中网友随时可能抛出来的各种提问,这些内容的叠加可能形成“雪球效应”,原本已沉默多时的诗歌有可能成为引爆社交媒体的现象级话题。

这是2017年开年的第一个重磅文化事件,还是一次堂吉诃德式冲锋?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