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方舟总结2016:这一年的文化生活很枯燥


来源:凤凰文化

我个人的2016年是很懒惰的,或者说是一个迟来的gap year,今年上半年我参加了一个交流项目,呆在日本,每天就是吃和逛,人生第一次不以创作为目的去生活;今年九月我考了人大创意写作的研究生,每周去上

蒋方舟(青年作家,新周刊副主编)

我个人的2016年是很懒惰的,或者说是一个迟来的gap year,今年上半年我参加了一个交流项目,呆在日本,每天就是吃和逛,人生第一次不以创作为目的去生活;今年九月我考了人大创意写作的研究生,每周去上文学课,重返校园,回归一种简单的生活。

在公共生活中,我对2016年是挺失望的,觉得这一年社交网络上看出人们公共议事的能力“被”下降地很快,热闹的事情要么是两性问题,要么是道德问题,所有严肃的问题消散在调侃和窥私中。

知识分子在这一年中总被“该做些什么”的道德压力所逼迫,却似乎什么也做不了。

这一年的文化生活很枯燥——也许并不是没有好的文艺作品,而是舆论对文艺作品的讨论能力同样下降地很快,走心、炸裂、尿点等等,但这并不是用来形容艺术的词,它们毫无价值。

2016年和过去几年一样,是过于喧嚣的沉默,可预见的未来一年,似乎会依然如此。

凤凰文化2016年终策划

“悲欣交集”,大约是岁末年初大多数人共同的心绪。这一年,已有太多的猝不及防与出人意表。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凤凰文化为你献上这一份特殊的年终总结。

这是一份文化人的自我总结书,也是一份难得的当代文人心灵史。

你将看到40条迥异的生活路径,他们所经历的美好与丰盛,挣扎与痛苦,失望与诘问,羞赧与自省。在自我期许与自我的深渊之间,他们苦心孤诣地追寻求索,却不可避免地卷入时代的漩涡。在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的双重战争中,每个人都在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精神世界的“理想国”。

这一年的自己,是否达成了最初的愿望?这一年的世界,在上升,抑或在下沉?我与这个世界,已达成和解,还是相互观望?如果这不是属于文化最好的年代,是什么夺走和保留了她的荣光?……

马小盐说,要做加缪,做一个行动者。赵野说,我要重塑传统和山河。韩松落说,世界在下沉,人群在狂欢,我们唯有奋力生活。

文化人总结一个年份,总有些“警世通言”的意味,如果说这一群“卑微的”(阎连科语)文化人们有什么价值,大概就在于这与主流“拔河”的一点反作用力。

愿这些“持微火者”,给予你一个检视自身和观照世界的路径。愿你在新的一年拥有丰盛的生活与丰盈的灵魂。

最后感谢所有的参与嘉宾(按出现顺序):王晓渔、野夫、李辉、刘再复、蒋方舟、严搏非、余世存、刘苏里、朱大可、马小盐、韩松落、于丹、方方、温瑞安、六神磊磊、金宇澄、李银河、庆山、阿乙、路内、马家辉、葛亮、梁鸿、彭敏、王路、钟立风、郝景芳、萧寒、廖伟棠、戴潍娜、张定浩、周云蓬、李皖、程璧、绿茶、刘剑梅、陈徒手、云也退、唐山、庄秋水、赵野、胡赳赳、秦晓宇、蓝蓝、李静、杨庆祥、老树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