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 蒋方舟:这是没有文化的一年


来源:凤凰文化

2016年是特别没有文化的,你会发现文化变成了一个看似非常喧嚣但其实非常沉默的事。所以2016年年轻人是没有文化的,我并不说年轻人没有文化,而是这个社会没有给年轻人提供文化。

凤凰文化讯(徐鹏远报道) 2016年12月17日,由《新周刊》杂志社和凯迪拉克联合主办、浙江卫视协办的“凯迪拉克·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为这一年的中国立榜,为一个时代测量体温。这是凯迪拉克第三次成为“中国年度新锐榜”的联合主办方,凯迪拉克始终秉持的“胆识、格调、创新”品牌精神与“中国年度新锐榜”的理念高度契合。

著名主持人华少和楠楠联袂担纲本届颁奖典礼司仪,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嘉宾、5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一起揭晓并颁发“凯迪拉克•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的15项大奖、3项“推委会特别大奖”。

狠狠“刷”的一年

2016年即将过去,我们记住些什么?“中国年度新锐榜”延续中国关键词的评选,用10个词语全面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中国,它们是:杭州G20峰会、L型经济、网络直播、股市熔断、北京瘫、VR、电信诈骗、诗与远方、匠人精神、吃瓜群众。十大关键词,总结了过去一年国家政经、社会、生活与国民精神状态。

为了更深刻地解读2016年的中国,继2012年的“微”、2013年的“梦”、2014年的“退”、2015年的“造”之后,我们再次评选出“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汉字:“刷”。

这是一个全民刷屏时代,人人都是“刷一代”。“刷”是国民style,刷微博、刷微信、刷淘宝、刷外卖、刷网剧、刷直播,刷票房、刷流量、刷存在感——我刷故我在。刷,是我们整齐划一的动作,是互联网时代的职业病。刷,是我们今天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刷,是这个时代最生动的人类速写。

刘震云:冯小刚每次做的都是反潮流的事

这是“中国年度新锐榜”的第16届颁奖盛典。从2001年的米卢蒂诺维奇到2015年的黎瑞刚,我们在过去15年里曾评选出15位年度新锐人物,2016年中国谁最新锐?秉承16 年来的传统——“传媒观点、专家意见、新锐视角”,“凯迪拉克•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从郎平、刘震云、柳青、马东、张小龙五位候选人中,将“年度新锐人物”奖颁发给著名作家刘震云。他成名已久,锐气却犹胜新人。他双手互搏,在中国影坛上演了一个“刘震云月”。他“一句顶一万句”,于“一地鸡毛”中窥尽“官场”“官人”和“单位”的微妙。他构建了独特话语体系,在名利场游刃有余又始终在内心保持距离,在快餐文化时代,捍卫着严肃文学的价值和体面。

领奖时,刘震云保持了他一贯的幽默风格:“人走得差不多了。我的看法不一样,留下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凡是重要的事和重要的人,都是在人少的时候决定的。另外,走了的都是浮躁的人,留下的都是有底蕴的人。留下的人,一人顶万人。”

刘震云在现场感谢了《一句顶一万句》和《我不是潘金莲》的导演冯小刚和刘雨霖,也感谢了所有的制作和发行公司。他说:“小刚导演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导演,他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每次做的都是反潮流的事。商业贺岁片是小刚开创的,当大家都奔着商业片去的时候,他开始反过来拍一些有责任的、有思考的影片。如果一个民族的电影,全部是狗血,不说人话,对着观众就说赶紧给我钱,那这个民族的电影一步一步的就成了垃圾。 赚钱多,不一定证明影片的质量就好,就好像一个人钱多,不证明这个人的质量就好。资本家看似有钱,其实比资本家有钱的是贪官。贪官有钱,质量就不一定好。另外,小刚拍影片的这种态度,就是不拍讨好别人的电影,要拍就自己想拍的电影,要用一个初学者的态度来拍电影。包括刘雨霖导演,她说拍在荧幕上看不到导演的电影、看不到摄像机的电影、看不到演员的电影,只看到里边人物情感的电影。我觉得中国需要这样的导演,也需要这样的作者。”

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也夺得“年度电影”奖项。

2016年,“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另一个重磅奖项“年度艺人”,由“当红小鲜肉”李易峰夺得。他是“老炮儿”称赞的好孩子,也是偶像的正确打开方式,他是当红小鲜肉,粉丝却称他“李政委”,因为他三观正、秉性直,微博上关心时事,荧屏中诠释信仰。

老树:这个时代,他妈的努力活下去就很不容易

从2006年起,“中国年度新锐榜”增设“推委会特别大奖”,以表彰在当年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具有鲜明年度特征,同时又具有非凡意义和独特价值的人物、事件或机构。获得“凯迪拉克•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之“推委会特别大奖”的是:文物修复界的大师、喧嚣时代的安静存在——故宫匠人;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将合唱艺术玩出了花样和高潮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让传统相声怎么创新怎么玩的——新锐喜剧人卢鑫、玉浩。

2016年,“中国年度新锐榜”传媒类取消了“年度传媒之电视、报纸、杂志”三个奖项,只保留了“年度新媒体机构、个人”两个奖项。其中,做的是自媒体,操的却是投资人的心的“娱乐资本论”夺得“年度新媒体(机构)”奖项;斯文读书人、亦有磊落江湖气的“六神磊磊”夺得“年度新媒体(个人)”奖项。

在“年度电视剧”的评选中,终于不再拉低观众智商的谍战剧《麻雀》和接地气又很时髦的生活剧《小别离》双双获奖。

犀利点评中国城市问题的财经评论员叶檀获得“年度知道分子”,深度阐释旅行意义的詹宏志的《旅行与读书》获得“年度图书”。画出心中桃花源的“老树”获得“年度艺术家”,他在领奖时说:“ 我没想到能够得到一个奖,最要命的是我不是艺术家,我是一个教书的,获得一个艺术家奖,我觉得有点奇怪。但是不管怎么说,重要的不是什么艺术,在这么一个时代,最重要的是对活着,他妈的努力活下去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尽可能地保持一点勇气,尽可能对自己诚恳一点,尽可能保持一点诗意,然后能够有所表达,我想这就够了。”

摩拜单车斩获年度品牌

2016年,《新周刊》的定位从“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转变为“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在“凯迪拉克•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中,我们更加关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以及那些影响着中国人世界观和生活质量的人和事。凯迪拉克“新美式豪华”范儿,代表的是一种新格调和新风尚。

掀起中国城市共享单车热潮的“摩拜单车”斩获“凯迪拉克•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年度品牌”。会玩黑科技的低调独角兽“科大讯飞”斩获“凯迪拉克•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年度企业”。

餐饮界大咖、外婆家餐饮集团创始人吴国平获得“年度生活家”。他是餐饮大佬,也是民宿新秀。从餐饮文化到居住美学,从解决个人生活到优化众人生活,他完成了有滋有味的跨越。

2016年,“中国年度新锐榜”新增了三个奖项——年度创意、年度文化地标、年度公益,以表彰这一年来影响和促进中国人创意产业、引领城市文化潮流的新锐力量。其中,让知识可以变现的“分答”夺得“年度创意”奖项,“世界最美14家书店”之一“方所成都店”夺得“年度文化地标”奖项,上海益善公益基金会“共同阅读计划”夺得“年度公益”奖项。

蒋方舟:2016是非常没有文化的一年

颁奖典礼当晚,歌手大牛和他的肆君子乐队为现场嘉宾带来了2016年度盘点歌曲《灵猴已登峰顶》,这是《新周刊》新锐榜庆典晚会每年的例牌菜。

今年颁奖典礼新增了一道主菜:意见领袖TED式主题演讲盘点2016。他们是亲历者,是记录者,是知道分子,是生活家,他们的演讲将新周刊式大盘点延续和完满,2016年在他们各自的5分钟里清晰而个性化。

城市与乡村是中国问题的一大症结。财经评论员叶檀告诉我们《中国城市如何成功突围,走出困境》,茂德公集团董事长、生活家陈宇以他的亲身经历描述什么是“软乡村和酷农业”,该如何建设中国新乡村。

微信公号网红六神磊磊演讲的题目是《时代的客人》。他在演讲中以农家乐做比喻,当一个农家乐不做回头客时就会把油放得差一点、味精放得多一点。而且如果发现隔壁的农家乐的饭更垃圾,如果能想到这些食客里还有小孩子,可能就会忽然就意识到还是要有点责任感的。自己做公号也是如此,那么将来等到比我们更年轻的人问我们的时候,说你们当时做了什么东西,我们可以说我们做了一点微小的贡献。

旅游卫视董事长韩国辉分享中国式旅行,告诉你《总要和一段旅程说再见》。

90后是中国的未来,他们到底是另一代人还是另一种人?“电波怒汉”万峰,带来《90后,我们谈谈吧》。而青年作家、《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则分享了她的《2016年轻人的文艺生活》。

 一上来,蒋方舟就否定掉了自己的题目:“年轻人的文艺生活本质来说没什么好谈的,因为文艺青年在任何时代都是一群吃不饱也饿不死的人,所以2015、2016、2017其实没有任何区别。”

接下来,她谈到:“如果要总结的话,可能2016是非常没有文化的一年,我所经历的各个年份都比较没文化,但是2016格外明显。特征有两个,第一个是现在的年轻人和网民,公共议事的能力下降得非常快。纵观今年的大事件或热点事件,只有两类话题是引起广泛关注的,一类是两性问题,也就是出轨嫖娼捉奸,第二个就是直男癌——当很多公共事务和公共权力没有办法被讨论的时候,直男癌就成了唯一可以允许攻击的对象。

第二个特征是,我们对于艺术的讨论能力也降到了非常低。我看了《我不是潘金莲》,然后我非常喜欢,而且我写了一篇影评,我说《我不是潘金莲》其实描述了一个道理就是所有人都在无权力和有权利之间无缝切换。我以为大家针对电影的讨论会是从权力的角度、从人民和官的角度开始讨论,结果发现不是,大家所有的评论就是说冯小刚这个烂人,他还跟我们老公骂架,范冰冰演的一点都不好。你会发现所有的讨论都变得非常肤浅非常无聊。纵观各个所谓的营销号和舆论,你会发现评论艺术的词变成所谓的走心、走肾、炸裂、尿点等等,但这并不是用来形容艺术的词,这是没有价值的词汇。

所以我说为什么2016年是特别没有文化的,你会发现文化变成了一个看似非常喧嚣但其实非常沉默的事。所以2016年年轻人是没有文化的,我并不说年轻人没有文化,而是这个社会没有给年轻人提供文化。

既然已经说得这么悲观,那不如再悲观一点,就谈到所谓的青年文化。我今年在各个场合都会听到投资人说青年文化,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投资的热点。但是我有一个看法就是中国是没有青年文化的,所有的投资的领域B站、二次元、RAP这些,东西听起来非常炫目,但其实我们会发现没有一个东西是中国原生的,要么是日本的,要么是美国的,要么是舶来的。我在想中国为什么没有青年文化,这个东西困扰了我非常非常长的时间。

我后来发现一个道理,我发现一部分原因是现在的中国社会对于年轻人实在是太好了,所有青年文化的发端其实是因为青年人觉得自己发不出声音,他们觉得愤怒,他们觉得要呐喊,他们觉得他们的声音要被听到,所以有了摇滚有了RAP等等爆裂的形式。但是中国的年轻人声音始终被听到,更可怕的是他们的声音始终被资本听到,所以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才华迅速被资本收割又迅速抛弃。

但是2016年我们真的没有青年文化吗?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青年文化,叫作‘喊麦’,就是一人饮酒醉这种,乡镇青年唱着自己要当官、要成仙、要做皇帝要成王,都是这样的故事。我觉得喊麦可以称作是青年文化,因为它真的是原生的,它真的是愤怒的,它真的是暴烈的。为什么?因为乡镇年轻人的声音是不会被听到的,所以他们需要有发声的途径,他们有需要发声的热情。

总结一下,所以对于2016年的年轻人的文化生活的看法就是,文艺青年依然是文艺青年,就像我开始说的,他们吃不饱也饿不死,而在整个大众领域里,城市的青年人其实是缺乏文化、缺乏文化环境的。真正的文化可能现在在底层有小小的爆发,但我们要看它能够爆发到什么时候。这就是我的总结,我觉得在大的时代里或者说在没那么好的时代里,也许对于文化是一件好事,也许当年轻人变得更清晰时,他们会找到自己文化迸发的机会。”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