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开幕式等你来!


来源:凤凰文化

10月21日,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将在鼓浪屿音乐厅盛大开幕。本届诗歌节由凤凰网、厦门鼓浪屿管委会、厦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凤凰文化、凤凰厦门承办,以“诗的世界诗的鼓浪

10月21日,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将在鼓浪屿音乐厅盛大开幕。本届诗歌节由凤凰网、厦门鼓浪屿管委会、厦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凤凰文化、凤凰厦门承办,以“诗的世界诗的鼓浪屿”为主题,促成一次东西方、两岸三地之间的文化交流。

主视觉

厦门是一座文艺的城市,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作为今年有关文化的大事,怎能不吸引文青们的目光呢?网络上有一句名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也许现在的你,去不了远方,但当诗来到你的身边,你可以去聆听、去吟诵、去书写、去思考,从诗歌中寻找新的方向,或者新的思想,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放慢心情,更从容地去生活。

自从小编在朋友圈发布诗歌节信息后,就有各种希望参与诗歌节、邂逅舒婷、北岛的声音。当当当!为了让更多文青们参与诗歌节,主办方特别开通了开幕式的送票渠道,想遇见诗人的亲们,赶紧来抢票吧,先到先得哦。

步骤:

一、关注凤凰厦门微信公众号;

二、把本条微信转发至朋友圈,并集满30个赞,截图发送到微信公众号后台;

三、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报名系统报名;

四、取票方式:截止报名时间20日17:00,符合条件者可于21日9:00--16:30期间在轮渡码头取票;

五、取票时请出示集满30个赞的本人朋友圈信息,票数有限,送完为止。

《鼓浪屿百年精英颂》诗演出

鼓浪屿,这块南中国海上晶莹碧透的巨大翡翠,一直有着各种美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国际社区典范”。鼓浪屿是“钢琴之岛”,也是“诗歌之岛”,岛屿上居住着著名音乐家,居住着著名诗人,居住着一群热爱美和追求高尚的人们。

一百多年来,鼓浪屿见证了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留下了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蹒跚背影。多少杰出的历史人物在这里诞生,或者来此驻足,他们汇聚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并最终成为这个岛屿的骄傲和标签。《鼓浪屿百年精英颂》正是试图以诗歌的荣光歌颂他们、再现他们、镌刻他们!

《鼓浪屿百年精英颂》从众多精英人物中采撷出十五位,他们有传教士、学者、僧人、巨富、医生、作家、钢琴家、科学家、革命家、慈善家和公益人士等。诗歌采用组诗形式,十五组精英人物,十五个篇章,再加上序曲和尾声,合计十七首。在这次诗演出中,诗歌朗诵、影像集成、情境舞蹈,结合作曲、音效、灯光和舞美形式,是一次诗为主体的综合演出。三块彼此立体构成的LED视频画面,历史场景逼真还原与再现;朗诵者或隐或现,或隐于幕后,或站于前台,或从舞台向台下行走,或从台下走向舞台,舞台上下关系为之打通,朗诵者的表演性产生某种奇特的历史焦距与隐喻效果;尤其是多声部的诗歌朗诵形式,以声音的感性塑造诗演出性感的诗意之美。

《鼓浪屿百年精英颂》由厦门著名学者陈仲义教授创意提出,由厦门本土诗人海中央担纲创作,由鼓浪屿菽庄吟社朗诵家宋家卿等近三十人合力演出。这部诗演出是对这座美丽城市的献礼和对鼓浪屿“申遗”的助力。

附:《鼓浪屿百年精英颂》组诗篇章

序曲

卢戆章(1854—1928):一只彩色鸟飞过凤凰花的枝头

郁约翰(1861—1910):他用闽南话吁求——埋葬在鼓浪屿岛上

黄奕住(1868—1945):编码一个城市趔趄的步履

林尔嘉(1874—1951):古老的山水画轴萌发鲜嫩的绿芽

许春草(1874—1960):呼唤我们是良心和恩人

林祖密(1878—1925):无名的荒野瞬间有了永恒的名字

李叔同(1880—1942):他走之后,鼓浪屿之波唱诵念佛的海潮声

马约翰(1882—1966):马约翰,你领着我们一起奔跑

林语堂(1895—1976):船泊千里,他都是鼓浪屿的情人和女婿

林巧稚(1901—1983):你终其一生都是纯洁的源起

李来荣(1908—1992):你必归来,带着植物的谦卑与牺牲

卢嘉锡(1915—2001):你探身物质的宫殿,万物的寂然深秘其间

邵庆元(1895——1950):【父】

母语是我们身上的胎记和暗号

邵建寅(1926—    ):【子】

胡友义(1936—2013):我藏起了整个大海的喧哗

殷承宗(1941—    ):他从一个音阶缓缓顺流而下

尾声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