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10月22日开幕


来源:凤凰文化

2016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以“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为主题,倡导“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的理念,突出两岸青年之间文化、生活、工作方面

2016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以“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为主题,倡导“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的理念,突出两岸青年之间文化、生活、工作方面的交流,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领域、内涵,增强两岸民间的认同感和亲近感。今年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海沧各界人士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无私奉献精神和爱乡爱土情怀,不等不靠,自救互助,迅速恢复生产生活。此次乐活节充分展示“我们热爱生活、我们战胜灾难,我们创造欢乐”的良好精神风貌。

据了解,乐活节活动拟安排在10月下旬-12月进行,由1场开幕式+“乐善”、“乐业”、“乐艺”、“乐动”4大主题板块28个分项活动组成,各分项活动的数量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项,保留了两岸汉字节、斗茶赛、市民节、国际女子高尔夫公开赛、“永庆杯”两岸三地路跑活动、“两岸义工行”等6项有影响力、参与人数多的品牌活动,相对新增了群众性参与面广的活动。

本届乐活节开幕式将于10月22日在厦门市海沧区沧江剧院拉开帷幕。开幕式将突出民间文化交流,邀请两岸文化节名人及媒体代表。包括台湾著名书法家张炳煌、台湾文字学会理事长朱岐祥、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著名诗人郑愁予、颜艾琳、方群、紫娟、黄冈、吴怀晨等。大陆方面拟邀请的领导有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全国青联副主席冯鸿昌。文化界嘉宾有著名诗人舒婷、北岛、韩庆成、默默等。

图片来源:凤凰厦门

2016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活动亮点:

宣传乐活理念的“两个结合”。

一是乐活理念与我区防抗台风、重建家园的精神相结合。重点通过开幕式中的互动节目和“乐善”板块中的抗台重建系列慈善活动,以节目、图片摄影展、征文活动等形式,展现我区广大干部群众在抗台救灾中所展现的主人翁意识、无私奉献精神和爱乡爱土情怀,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共建美好家园。二是与弘扬我区耕读文化、闽台乡土文化相结合。通过“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国学大师论坛、启动全区社区书院建设、《开台王颜思齐》记录片的展映及闽台文化专题讲座等活动,挖掘、总结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特色,进一步提升海沧人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加深两岸在血缘、亲缘、法缘等各方面的了解,促进两岸基层民间交流。

两岸基层民众的互动参与。

从开幕式晚会到各个分项活动,都能看到两岸各领域民众互动参与的场面,或由两岸的策划单位共同承办,或由两岸人员共同合作节目。两岸书法家、两岸茶叶界企业代表、两岸民宿设计师、两岸义工分别共同参与汉字节、斗茶赛、民宿设计大赛、公益慈善活动等等。还有基层参与人数众多的“奔跑吧,海沧”主题系列活动、“百善海沧”老年节系列活动。

两岸青年关注的领域。

一是顺应两岸青年在创业就业、休闲生活等方面所关注的角度,举办创业分享汇、国际时尚周晚会、文创产品展、工笔画大展、乐杜鹃国际音乐节、骑行活动等年轻化、互动性强的活动。另一方面,聚焦两岸青少年的思想共识方面,通过举办闽台文化专题讲座、两岸最美绘本展、“防抗台风、重建家园”感恩教育、“两岸义工在行动”、“孝行海沧”经典诗文诵读等活动,增进了解,拉近情感距离。

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举办两岸国学院长论坛,邀请了五所亚洲知名高校——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台湾大学、淡江大学的国学院院长、著名学者齐聚海沧,以社区书院建设为载体,把脉、解读海沧的耕读文化,为海沧乃至厦门的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国际女子高尔夫公开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知名度高且具有专业水准的体育活动,提升海沧的文化产业软实力,增强全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举办两岸民宿设计大赛及高峰论坛,由两岸设计师团队、院校师生团队、自由艺术家等设计海沧有代表性地点的单体住房,鼓励实体项目落地,并以此探讨挖掘海沧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提升海沧旅游服务的“人文新高地”。“文明小袋鼠进自贸区”系列行动将通过自贸区企业、学校学生及家长、两岸义工把环保理念、行动带进自贸区;“两岸义工在行动”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通过环保舞台剧、现场演示活动等,倡导“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等环保理念,营造海沧生活新风尚。

图片来源:凤凰厦门

本届乐活节将紧紧围绕“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这一主题,深入贯彻“两岸同胞融合、新老厦门人一家”的理念,将“世界乐活理念”、“中国青年乐活主张”、“厦门海沧乐活倡议”三大乐活概念深植各项活动中,最终达到“美丽厦门,放飞梦想;活力海沧,成就梦想”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