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人赵野


来源:凤凰文化

赵野,1964年出生于四川;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1982年联合发起“第三代人”诗歌运动;1983年组织“成都市大学生诗歌联合会”,主编《第三代人》诗歌

诗人赵野

赵野,1964年出生于四川;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1982年联合发起“第三代人”诗歌运动;1983年组织“成都市大学生诗歌联合会”,主编《第三代人》诗歌民刊;1985年参加“四川省青年诗人协会”,合编《现代诗内部交流资料》;1989年参与创办民刊《象罔》;2000年获《作家》杂志诗歌奖;2003年出版个人诗集《逝者如斯》;2011年出版诗集《水银泻地的时候》。1990年开始认为写作是一件纯个人的事,希望生活在北宋,固执地坚持农业时代的审美和趣味,主张无边语言,有情生命;想做个语言的清洁工,企望接通古代诗歌传统,将现代汉语诗歌写得像古诗一样有滋味和魅力;多年来滑行在现实与理想的边缘,反抗着各种体制,自言在颓废中反颓废,在腐朽中反腐朽;现在似乎已看到人生的界限,但见山还是山,水还是水,诗还是诗,可以安放自己的心灵和记忆。

有所赠

难得一次相逢,落叶时节

庭院里野草深深

扇子搁在一旁,椅子们

促膝交谈,直到风有凉意

我割开水果,想到了诗的生成

无数黄叶在空中翻飞

酒杯玲珑,互相说着平安

和即将到来的节日

你瘦削、挺拔,衣袖飘飘

我知道了风波的险恶

白马越过冰河,你还要走

你还回不回来,再论英雄

月光清澈,星辰隐去

风暴从北方来,鸟儿飞向南方

你抬起左手,清风阵阵激荡

多年的心事一泻无遗

唉,长剑,长剑,锈蚀了墙壁

甚至斩不断一根稻草

好朋友,我为你放歌一曲

我为你宽怀而激越

明月皎皎,言辞上了路

我知道你的胸怀,铁马金戈

明月朗朗,言辞上了山

你知道我的一生,悄然将虚度

1988

这个夜晚

这个夜晚, 写作

成了心病

词语如乡愁

好多莫名的思绪

像低烧带来虚无

我关掉所有的灯

点燃蜡烛,这时

我看到了大雪覆盖的

木头房子,里面

烧着宽怀的柴火

那近乎神圣的光芒

让我的额头发烫

我说,就这么简单

如果这火焰

永不熄灭,我就会

把诗歌写得温暖

和幸福,仿佛星辰

闪亮的大海,以及

海面上吹拂的

一阵清风

2005

海报

这个10月,鼓浪屿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诗歌之岛”。10月21日,由凤凰网、鼓浪屿管委会、厦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凤凰文化、凤凰厦门承办的“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将在鼓浪屿盛大开幕。这是鼓浪屿第一次举办专业性的国际诗歌节。诗歌节旨在以诗歌为载体,促成一次东西方、两岸三地之间的文化交流。

诗歌节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的诗歌论坛、采风、诗歌朗诵会、跨界音乐会等活动。届时,舒婷、北岛、郑愁予、余秀华、水田宗子、维雅•库普里扬诺夫、胡安•卡洛斯•梅斯特等海内外近百位诗人、周云蓬、钟立风、蒋山等跨界艺术家等将齐聚鼓浪屿,在美丽的海岛上写诗、读诗、唱诗、听诗。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