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诗人颜艾琳


来源:凤凰文化

台湾台南人,1968年出生,辅仁大学历史系毕。年轻时玩过摇滚乐团、剧场、地下刊物。曾获出版优秀青年奖、创世纪诗刊40周年优选诗作奖、全国优秀诗人奖、吴浊流新诗正奖、中国文艺文学类新诗奖章;与罗门、舒婷

台湾诗人颜艾琳

台湾台南人,1968年出生,辅仁大学历史系毕。年轻时玩过摇滚乐团、剧场、地下刊物。曾获出版优秀青年奖、创世纪诗刊40周年优选诗作奖、全国优秀诗人奖、吴浊流新诗正奖、中国文艺文学类新诗奖章;与罗门、舒婷同获海南岛第一届桂冠诗人奖;与北岛2015年获颁“第一朗读者”成就奖跟最佳诗人奖,并于两岸担任文学奖诗与散文组评审;2010年与人合编并主演舞台剧《无色之色》。著有《骨皮肉》、《黑暗温泉》、《她方》、《微美》、《诗乐翩篇》、《A赢的地味》十几本书;诗作已译成英、法、韩、日文等,被选入各种国语文教材,并被改编为流行歌、民谣、微电影、广告、舞台剧、现代舞、小剧场等。

你杀了你的爱情

[台湾] 颜艾琳

第一次你杀我

用一首别人写的烂情歌

让我的温柔脱水

第二次你杀我

用一枚地摊货的戒子

折价我的真情

第三次你杀我

因为你

言行粗鄙且无所谓

而我不是你物美价廉的床单

枕头或任何可以替代的玩意

你用自己杀了我

不是杀了你珍贵的爱情

我跟你

原本可以很贫穷地爱著

甚至神经质地嘲笑彼此的头皮屑

但这一切可贵兼可笑的情节

你杀掉了。

从此你是游民,

而我有洁癖,

再不相见…..

You Killed Your Love

Translated by Jonathan Chiang (蔣昀修)

The first time you kill me

dehydrated my tenderness,

with a lousy love song written by someone else.

The second time you kill me,

cheapened my feelings,

with a gaudy ring bought from a garage sale.

The third time you kill me,

with your

despicable behaviors which you don’tcare

and I am your pennyworth bed sheet,

pillow, or any disposable knick-knacks.

I am stabbed by your very self,

but, it’s your precious love that died.

You and I

were to share a sugary poverty together,

even to make fun of each other’sdandruff with hysterical laughter,

but you have murdered

these treasurable, laughable plots.

From now on, you’re a vagabond

and due to hygienic reasons

we shall never meet again…

海报

这个10月,鼓浪屿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诗歌之岛”。10月21日,由凤凰网、鼓浪屿管委会、厦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凤凰文化、凤凰厦门承办的“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将在鼓浪屿盛大开幕。这是鼓浪屿第一次举办专业性的国际诗歌节。诗歌节旨在以诗歌为载体,促成一次东西方、两岸三地之间的文化交流。

诗歌节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的诗歌论坛、采风、诗歌朗诵会、跨界音乐会等活动。届时,舒婷、北岛、郑愁予、余秀华、水田宗子、维雅•库普里扬诺夫、胡安•卡洛斯•梅斯特等海内外近百位诗人、周云蓬、钟立风、蒋山等跨界艺术家等将齐聚鼓浪屿,在美丽的海岛上写诗、读诗、唱诗、听诗。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