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全:我与师父马克·吕布的20年


来源:凤凰文化

我以为我见不到马克了,巴黎的朋友告诉我他的身体很不好。生命中最荒唐的事情是,所有的伟大终将老去,而幸运的是这次我最终见到了他。

广州1993:你知道马克·吕布吗?

1993年初,在广州,我认识了法国驻广州领事馆的文化参赞维罗妮卡。她问我:“你知道马克·吕布吗?”我说当然。然后她说,他很快要来中国,并想找一位摄影师做他的助手,最好能讲法语或英语。我毫不犹豫地推荐了我自己。在那以后,我开始恶补英语,并大量翻阅有关马克·吕布和西方摄影师的书籍。      

广州东门的发廊小姐

张贴比基尼少女海报的小贩

                  

 

深圳1994:如果在餐厅里碰到邓小平

马克·吕布的相机从来不离身,他的眼睛永远在观察,对于他来讲,没有工作和休息之分。在深圳,我们天天早出晚归。一天傍晚,收工了。我开心地说这下可以把照相机装进摄影包里了,他却说:“如果在餐厅里碰上了邓小平,我看你拍不拍。”

1994年深圳

深圳帝王大厦的建筑工地

 

上海1995:弄堂里的戏

马克·吕布在中国拍照并不是永远“绿灯”。一次,他想拍一位正在生蜂窝煤炉子的老太太,刚刚举起相机,就被老太太发现了。老太太操起手上的火钳边骂边追着马克跑……至今我都后悔那天为了保护老爷子,而没有拍下这个牛叉的场面。

马克常说,在任何一个地方拍照,你都会有几分钟自由的时间,在他们叫来人干涉你之前,通常你都能够利用那些时间完成拍摄。而在中国,他还有一个最得意的招数:当遇到麻烦不能脱身时,就摸出钱包里那张周恩来竖起两个手指头的照片,那就是他的通行证。

 

马克与里弄里的孩子

马克与张艺谋

马克和巩俐

马克在上海的一处建筑工地           

北京1996:她让我重新再出发

1996年11月,马克·吕布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他名为《马克·吕布四十年中国》的大型个人作品展。在开幕式那天,展厅里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而他成了不折不扣的大明星。也是在那一天,我有幸见到了他的妻子凯瑟琳。马克告诉我,她是让他重新再出发的那个女人。凯瑟琳笑得很开心,遇见凯瑟琳是马克一生的幸福,而凯瑟琳也成就了这个伟大的摄影师。

马克、凯瑟琳和肖全

马克在天安门广场

马克在前门大街

马克和侯波、徐肖冰灯中国摄影师

巴黎2009:第一次走进马克的家

当我第一次在广州给马克·吕布做助手时,他就对我说:“你一定要去巴黎,到时候我给你带路。”许多年来,我们的联系一直未断,一定要去巴黎见一次马克,成了我心里长久以来的愿望。终于在2009年的夏天,我从威尼斯做了一天的火车来到巴黎。那是的我真的很想念他。

马克家里

马克举起相机在拍肖全

马克拿出一个玩具相机在逗肖全

上海2010:一个80岁还在拍照的男人

2010年3月,马克·吕布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了他的大型作品回顾展《直觉的瞬息》。我真没有想到,上次巴黎分别9个月后我还能在中国再次见到马克。3月4日下午,马克和凯瑟琳一起出出席了展览的新闻发布会。3月5日,展览开幕。与十多年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那次展览一样,场面热烈非凡。是什么力量能让一个快要87岁的老人,从法国飞越无数个国家再次来中国做他的回顾展?

 

巴黎2012:最后的见面

作为一名世界级的摄影大师,他的人生中旅行拍摄过许多国家,而他却花费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对中国做了持续性的报道。在马克·吕布87岁生日快要到来的时候,我又去了一次巴黎,又在他的家里见到了他。我们一起翻看照片,一起聊天,那一天真的开心极了。

我以为我见不到马克了,巴黎的朋友告诉我他的身体很不好。我爬到了埃菲尔铁塔《油漆工》的诞生地,我在蓬皮杜拍摄日落中的铁塔,我向这位摄影界的高山致敬。生命中最荒唐的事情是,所有的伟大终将老去,而幸运的是这次我最终见到了他。

本文摘自《跟着马克·吕布拍中国1993-2013》,肖全 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6.7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