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振宁翁帆夫妇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熊秉明雕塑代表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应妮)94岁的杨振宁偕夫人翁帆26日现身中国美术馆,向该馆捐赠其收藏的3件熊秉明雕塑作品。熊秉明是著名法籍华人艺术家、哲学家。3件作品中的《笔架》是熊秉明专为杨振宁创作,作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应妮)94岁的杨振宁偕夫人翁帆26日现身中国美术馆,向该馆捐赠其收藏的3件熊秉明雕塑作品。

熊秉明是著名法籍华人艺术家、哲学家。3件作品中的《笔架》是熊秉明专为杨振宁创作,作品背面有二人名字缩写,是二人友谊的见证。《骆驼》和《马》是艺术家在20世纪50至6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雕塑创作,融汇了中国写意精神和西方抽象风格。

杨振宁回忆自己和熊秉明是“总角之交”,“熊杨两家曾在清华园里做了8年邻居,我和秉明是最知心的朋友之一。”他说,“秉明有几件雕塑我非常喜欢。一个是他给母亲做的头像,一看就非常亲切,很像熊家妈妈,也是天下所有母亲的样子;还有一个是跪着的牛,我起名《孺子牛》,雕塑的放大版现坐落于南京大学校园;还有一个位于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鲁迅头像,把鲁迅先生不肯妥协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杨振宁上台发言期间,翁帆不时举起相机和手机为他拍照和录像。

同时,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于右任书法精品3幅,分别是《行书七言联》、《草书轴》和《行书信札》。于右任是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教育家和书法家。其书法作品有着极高艺术价值,近年来在拍场上也屡创新高。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近年来,美术馆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许多艺术家、收藏家及社会机构,向以中国美术馆为代表的国有美术馆捐赠了大量珍贵的艺术作品,不仅大大丰富了国家美术收藏,使更多的文化财富能够为广大群众所共享,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据悉,中国美术馆近年不断获得国际友人和社会知名人士的艺术捐赠,不仅有老舍、高二适、吴印咸、王临乙等国内艺术大家的作品,还入藏了达利、珂勒惠支、法兰西艺术院众院士等国际大师的作品。(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