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慈欣:中国科幻缺乏作者读者,若不改变获再多奖也没用


来源:凤凰文化

得奖能吸引国内的媒体、读者对科幻文学的注意了,但我们的科幻文学还是出于一种很低迷的状态,作者的人数少、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作品,这种状况必须得改变,如果不改变的话,获再多的奖也没有用。

郝景芳

8月21日中午,郝景芳凭《北京折叠》获得了今年的雨果奖中短篇小说奖,和去年获奖的《三体》一样,《北京折叠》也是由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翻译并推荐到美国的。就在本届科幻大会上,我们的前线报道团队微像文化的小伙伴还捕捉到了《三体》系列的英文编辑,据了解《三体》系列第三部——《死神永生》的英文版即将于九月份在美国面世,国内也将同步甚至稍前发布。

微像文化CEO张译文与美国出版社Tor出版社的Liz Gorinsky合影,Liz就是《三体》英文版的责编哦,手上拿的就是《三体》第三部《死神永生》,将于九月在美国出版。

就在今天的上海书展,《死神永生》英文版大中华区首发的读者见面会上,凤凰文化记者魏冰心活捉了刘慈欣,并就郝景芳获雨果奖这一事件对他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凤凰文化特整理实录于此,与大家分享。

凤凰文化:从去年刘慈欣的《三体》到今年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华语写作在世界科幻文学圈子里强势崛起,您觉得背后可能的原因是?

刘慈欣:其实近两年中国科幻输出到国外有很多原因,从表面来看,就是有一些好的翻译,比如像刘宇昆把中国的科幻翻译到国外,而且积极地介绍推广;另外从一个深层的原因来看,那就是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整个中国文化在世界上就更有存在感,这个不光是科幻小说。你比如近两年像中国的整个文学,在国外的影响就越来越大,比如像莫言获诺贝尔奖,像曹文轩获安徒生奖。所以说整个科幻中国的科幻文学受到西方的关注,和整个中国国力的增长,使中国文化更有存在感,这个是有密切关系的。

可能别的主流文学和自己国家的国力关系并不大,很多主流文学的经典作品就诞生在一个很贫穷落后的国家,像以前的俄罗斯文学,后来的南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但科幻文学不一样,一个国家的科幻文学要想产生世界影响,它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这个国家是一个世界强国,你一个弱国,科幻文学写得再好也不会产生世界影响。你看科幻最初是在欧洲诞生,可是随着欧洲的衰落和美国的崛起,科幻的中心很快就从欧洲转移到美国了。虽然现在科幻文学的中心没有转移到中国,但是现在中国的科幻文学,它产生世界影响和国力上升是分不开的。

刘慈欣与郝景芳

凤凰文化:郝景芳说当初她的作品不是特别被接受的时候,您发邮件给她说“她的作品就像消失了很久的金色夕阳又回来了”,我想知道这个金色夕阳您指的是什么?

刘慈欣:就是郝景芳的作品,她有一种很唯美的感觉,很古典很唯美,又古典又前卫。其中有一种美感,一种美学的因素,好像是别的作者的作品中没有的,当然我说也说不清楚,你只有去看她的作品才能够知道。

凤凰文化:那在您看来,您这一代科幻作家,和郝景芳这些80后甚至一些90后更年轻的人的写作模式,包括对科幻的理解有什么不同吗?

刘慈欣:现在对科幻的理解更多元化了,有的人是出于对文学出于对文学的追求去写科幻的,有的人是出于对科学的追求去写科幻的,有的人则把科幻作为一种反映现实的工具。每种创作理念都可能产生很多好的作品。我们那个时候的理解就比较单一了,像中国的科幻,有一段时期就纯粹为了科学普及,后来的话可能也就是以科学想象为基础的文学作品,不像现在这么多元化。

凤凰文化:可以详细的说一说这种多元化,您觉得会有哪些具体的表现?

刘慈欣:科幻小说有很多种,他们的创作风格、理念都不相同,有一部分可能需要从科学最新的发展中获取故事资源,其他有一些可能从神话,科幻文学是丰富多彩的,它有各种各样的写作方式。现在国内的科幻,基本上一个作者一个风格,现在作者虽说不多,但也有二、三十个,这个很难说得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像我这种创作科幻的方法,这种创作理念在目前中国的科幻文学中,还是属于比较另类的、比较边缘化的,不属于主流。

刘慈欣在活动上接受记者采访

凤凰文化:那您觉得咱们中国现在的科幻圈最缺少的是什么东西?

刘慈欣:中国科幻最缺少的是读者,就是市场的占有率,这是我们最缺少的,文学上我们不缺少什么东西,但是我们的市场很小。我们也缺少作者,像美国的科幻作家用两三千人、三四千人,我们国内的科幻作家,长期写作发表的也就二三十个人,这种作者基数我们怎么可能持续不断的产生出好的作品,所以最缺少的,一是作家、二是读者。

我们的科幻文学要在世界上获得承认,首先得在国内获得承认才行,我们首先要面对的是国内的读者,这个读者数量是相当庞大的。只有在国内获得读者的承认,我们的影响力才能够扩张到国外。但也许有特殊的情况,《北京折叠》有可能在国内就不是那么太出名,但是国外还好。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我们的作者主要还是面向国内的读者。

凤凰文化:之前《三体》获雨果奖,我们采访您的时候,您说科幻小说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它的黄金时代还远未到来,后来果然是您依然广为人知,其他的科幻作家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小众的范畴。那您觉得,您和郝景芳接连两次的获奖,对国内科幻文学这种“一边是火焰,一边是冰水”的状况会有改善吗?

刘慈欣:肯定会有改善的,首先它就能吸引国内的媒体、读者对科幻文学的注意了,近两年来,媒体和读者对科幻文学的注意力,确实上升了很多。但是即便如此,我们的科幻文学还是出于一种很低迷的状态,作者的人数少、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作品,这种状况必须得改变,如果不改变的话,获再多的奖也没有用。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