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岁就出画册的神童傅小石,他画的没骨人是怎样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国内这样画画的人不多,傅小石的没骨人是受到南宋画家梁楷的影响。”王汝瑜表示,“没骨人”,就是不用线条的、靠墨块把脸型固定下来,需要有很熟练很熟练的工夫的。

傅小石

江苏省美术馆专职创作人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中国画画家傅小石先生,于2016年8月17日23时30分逝世,享年85岁——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江苏省美术馆获悉,傅小石遗体告别仪式将于8月21日上午8时30分在南京殡仪馆致远厅举行。

极富绘画天赋的傅抱石长子

傅小石(曾用名傅益筠),生于1932年9月,是国画大师傅抱石的长子,被公认为是傅家几个子女中最有天赋和才情的一位。

这位画风酣畅淋漓、题材丰富多彩的画家一生坎坷,“文革”期间为保护父亲留下的数百画作,曾含冤入狱十年,平反后又右半身偏瘫,但以惊人的毅力改用左手作画。其以左笔创立没骨人物画,在中国人物画领域独领风骚。刘海粟曾写道:“对小石的画不能用寻常的尺子去量,这是一颗热情的、不甘沦为平庸而虚度岁月的心……是生命和艺术战胜死亡、残疾的丰碑。”

傅小石的绘画天赋从小便展露无遗,在他9岁那年,家里曾来一位客人找傅抱石,当时只有傅小石一人在家,来人见傅抱石不在,便微笑离开。傍晚父母回家后,傅小石想起自己忘记询问来客的姓名,将大人不在家时接待访客的家规忘得一干二净,就在父亲生气时,傅小石转身在父亲的空烟盒上,用铅笔三笔两划画出一个头像交给父亲。

傅抱石接过一看,见上面画着一个颧骨很高、左脸颊还有一颗黑痣的头像,一眼认出到访者是中央大学总务处的同事王景祥,当时傅抱石就向妻子罗时慧竖起大拇指表示,这个儿子日后肯定比自己能干。

抗战时,傅小石在三圣宫四维小学读书,校长是著名画家司徒乔的妻子冯伊湄,在此期间,他均得到了校长冯伊湄、郭沫若、外公罗鸿宾的称赞。后在分别在重庆金刚坡小学、重庆南开附中、南京二中(初中、高中)读书,一直到了1952年。

弄璋图

一生坎坷,善于画没骨人体

1953年夏天,傅小石被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录取,不过他在报考中央美术学院时,并没有报考父亲所擅长的国画专业,而是报考的版画专业。傅小石解释,选择版画一是受到鲁迅的影响,而是与中学时期受到西方文化艺术的影响分不开。在大学期间,傅小石从师李桦、黄永玉、成绩优秀,被视为颇有天分和前途的学生。

傅小石的弟弟傅二石今年80岁,他在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对自己哥哥的离去非常悲痛:“他原本有可能成为一位大师,这是他上中央美院时,黄胄和黄永玉等人的看法。他10岁就出画册,被称作‘神童’。”

傅小石夫人王汝瑜

傅小石夫人王汝瑜在家中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她告诉记者,从中央美院毕业后,傅小石原本是准备去往苏联留学深造,却被错划成右派分子。“文革”时期,傅小石为了保护傅抱石400多幅作品被定罪为“企图携父作品叛国投敌”入狱近十年。在狱中,傅小石先生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左腿摔断导致肢体残疾。

“他是一个为画而活的人,在出狱后回家的当天,满脸憔悴的傅小石说的不是狱中生活,而是问家里人,自己在狱中写了本书叫《图案构成法》,有没有办法出版。”据傅二石回忆,1979年平反后,他却又因过分激动中风而导致右半身中风偏瘫,造成除左手外三肢残疾。但他在医院就开始练习左手作画,“从画圆圈开始,他的人生也从零开始,不但恢复了绘画能力,还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国内这样画画的人不多,傅小石的没骨人是受到南宋画家梁楷的影响。”王汝瑜表示,“没骨人”,就是不用线条的、靠墨块把脸型固定下来,需要有很熟练很熟练的工夫的。“而且由于傅小石是受过西画的熏陶,他画画用的是光线,用西画的光和中国画的墨和色彩,结合起来才能达到这个效果。光是中国画它就没有这个立体感,就是个平面的。”

“他跟他父亲的作品不一样的。傅抱石是画山水,他是画人物。山水你把墨往上泼好了,随你怎么泼,也没有像和不像。他用这个泼墨的方法来画人物,这就非常困难了。”王汝瑜说,好比画鸭蛋脸,这一泼就要把脸固定住,一点都不能修改,脸部多一点少一点都不堪,这个就需要非常准确,脸部的轮廓,鼻子,嘴巴,眼睛,一点都不能修改的,而且都不能用线条。

《断肠人在天涯》

作品价格20年涨了1万倍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傅抱石先生在1945年曾画了一组名为《九张机》(共十一幅),是根据他的朋友王芄的一首词而创作的,这组作品在1981年的时候曾拍卖361万。2006年,为纪念父亲傅抱石诞辰102周年,傅小石以这组作品为原型再创《九张机》,但他所创的《九张机》无论是从技法上还是从色彩上都与其父大不相同。

对于傅小石作品的价格,澎湃新闻记者从王汝瑜女士处了解到,傅小石现在作品大约30万元一尺。

《九张机》

“他一生画过千余幅作品,他的作品真正称得上有市场价,是在1977年到1979年之间。当时他尚未脑中风,可以用右手作画。那两年,他用右手画了两百多幅人物画,署名基本上都是‘益筠’。后来这批画被北京文物商店和一些民间收藏家以四块钱一张的价格买走。”汝瑜回忆,1980年左右,一些书画家在莫愁湖海棠花会上开笔会,观摩笔会的书画爱好者要买一张傅小石的画,就得花15块钱了。到1981年,傅小石的画涨得更快。那一年,南京画店的人到傅家收画,开的价格是每张20块,这让王汝瑜第一次发现丈夫的画竟如此值钱:“我当时做老师,一个月的工资才24块,和他一幅画差不多。”

《画家之妻》,傅小石所画的夫人王汝瑜,选入《中国美术史素描集》。王汝瑜说,傅小石当时十分钟就画完,她自己都没有察觉,“跟一篇文章一样,没有挑剔,没有废的东西。”

2011年6月23日,傅小石应邀去北京参加《江山如画》首届全国国土书画艺术会展,组委会派来迎接傅小石夫妇的车辆在长安街上发生追尾事故,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傅小石被猛烈撞击,当时没有发现损伤。从北京回到南京以后,到7月中旬,傅小石就时常感到不适,每次吃东西都会呕吐。2011年7月19日,睡梦中的傅小石突然从床上跌下来昏迷不醒,右眼肿起了一个血泡。

“之前我们到医院去看,但急诊室一个主任让我们先回去,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王汝瑜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实那天晚上立即开刀就没事了,能抢救过来。”后来傅小石脑部出现大出血,接下来5年都处于植物人状态,直到去世。

《织补》,选入《中国美术史素描集》。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