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抱石长子傅小石逝世 半残之身独创“左手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8月18日电(记者申冉)18日,记者从傅小石妻子王汝瑜女士处获悉,傅抱石长子、傅小石先生于17日晚23时3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5岁。这位中国国画大师的长子,一生坚持以半残之躯,继承父亲的艺

中新网南京8月18日电(记者申冉)18日,记者从傅小石妻子王汝瑜女士处获悉,傅抱石长子、傅小石先生于17日晚23时3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5岁。这位中国国画大师的长子,一生坚持以半残之躯,继承父亲的艺术衣钵,以唯一能动的左手独创了没骨人物画画风,享誉海内外。

18日,王汝瑜女士声音沙哑地告诉记者,傅小石先生昨晚离开人世。“2011年他遭遇车祸之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一直昏迷至最后一刻,其间三番四次出入重症监护室,实际上已经是植物人了。能坚持到今天,是命大福大,也是他生命力顽强。”陪伴傅小石一生不离不弃的王汝瑜,几欲落泪。

傅小石生于1932年,是著名国画大师傅抱石的大儿子,绘画天赋自孩童期间就灵光初现,深受父亲厚望,早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然而其一生却极为坎坷。学生时期,傅小石被打成右派;文革期间,他又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入狱十年;1979年平反后,因惊喜过度,傅小石突然中风,苏醒后半身瘫痪,四肢中只有左手还能动。

风华正茂之时遭遇如此重创,并没有让傅小石先生丧失创作意志,他独树一帜、锻炼自己的左手独创了没骨人物画,以傅抱石家传的风骨加上了西方画法的色彩,深受海内外艺术界推崇。

在八十年代曾师从傅小石的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郭建华告诉记者,他有幸短暂求教于傅小石先生,“先生对我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是,人物画的技术可以跟我学,但画风要自己独创,不可跟我一样,要创出自己的风格。”

“傅抱石是山水国画大师,傅小石一生却以人物画为专长,就是希望能彻底摆脱父亲的‘余荫’。”郭建华说,“这其实也是傅抱石对自己和子女的要求,艺术创作就是要‘其命惟新’,只有创新才能有持续的生命力。”

18日,坐在轮椅上操持先生后事的王汝瑜一边不断接着亲友问询的电话,一边落泪,“小石为人低调,除了画画几乎不理外事,昏迷这么多年,很多人都不知道。8月21日上午将举行他的追悼会,希望老朋友们都能来送他一程。”

王汝瑜告诉记者,多年来傅小石对自己以左手辛苦创作的作品极为珍惜,鲜有售卖赠送,希望未来能为他办一个纪念馆,珍藏其作品,也算傅氏“画脉”的传承。

国画大师傅抱石一生有六个子女:两子四女,长子傅小石、次子傅二石、长女傅益珊、次女傅益璇、三女傅益瑶,都子承父业,成为画界名人。(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