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美食界泰斗李树人逝世 与金庸和季羡林交情不凡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李欣忆)四川美食界泰斗、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主席李树人先生,于18日凌晨2时52分因病逝世,享年90岁。李老1926年生于仁寿县。上世纪40年代,曾先后就读于华侨工商学院、尊经国学院、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李欣忆)四川美食界泰斗、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主席李树人先生,于18日凌晨2时52分因病逝世,享年90岁。

李老1926年生于仁寿县。上世纪40年代,曾先后就读于华侨工商学院、尊经国学院、成华大学。是著名诗人、书法家谢无量、余兴公先生十分赏识的门人之一。现任四川省诗书画院艺术顾问、四川省文化善行促进会会长、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会长。

李老毕生致力于川菜的推广和国际交流,制定川菜标准,组织川菜走出去。他与金庸、季羡林、马识途等名家都有不凡的交情。金庸曾为他题字“食美则人美,人美则世事无不美矣”。

与季羡林的一次对话

十几年前,李树人曾经拜访过季羡林先生。言谈中,季羡林问他,“李先生,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是好人?”“季先生自己告诉我,好人就是百分之四十考虑自己,百分之六十考虑别人的人。将好人与坏人给出量化的标准,有意思。”

李树人与金庸、庄奴、杨受成等名人都有不错的交情,川内名家魏明伦、车辐更不必说,马识途还曾是他的英语老师。

李树人曾写的短文

我是一个一生中始终都在追求和寻找快乐的人。虽然,我的大半生,都在混乱、动荡的年代中度过,苦痛、遗憾、悲凉、失望,不可避免地积沉在我的生命之中。但是,对快乐的渴望,对快乐的创造,从来没有在我的心中消失过。我一直把“助人为乐,自得其乐,自寻其乐”三句话,作为人生快乐的三个基本原则,对美食的痴迷和热爱,就是这三乐中,贯彻得最彻底的快乐生活。

我已经在这个人世上,活了快80个年头了。不敢说尝过多少天下的美味珍馐,只是爱吃,并努力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饮食能有所了解,有些心得;同时,和所有真正爱吃、懂吃、为中华饮食文化努力的人交朋友。我觉得,人对饮食,一定要顺心和性,自己喜欢吃的,对自己才是美食。古人说:众口难调——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口味上的偏好,因为有了如此众多的口味差异,饮食才有如此众多的味型和菜品。尊重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和滋味感觉,和而不同,才是饮食的君子之道。古人还说,适口者珍。饮食不分贵贱,只要适合自己口味的,就是珍品。例如,有些人特别看重鱼翅;有些人却说,鱼翅吃起来,也就是粉条的感觉;对于我,做得最好的鱼翅,肯定没有做得最好的粉条好吃。因此,一个真正喜欢吃、懂得吃的美食家,绝不会动辄就是山珍海味。如果把鲍鱼当成萝卜一样天天吃,一定还不如天天吃萝卜。如果为了显出自己在饮食上很有一些学问,显出吃上讲究,显出别致,不顾自己的口味和饮食心性,只要是怪的、稀奇的、贵的、名厨师做的、大馆子卖的,就装着懂得欣赏,懂得品味,甚至还要为显摆自己的学问,搞点什么“子曾经曰过”之类的文化来,这样的美食家,当着太累,不当也罢。背了心性,违了自然,和自己的唇齿胃口过不去,哪里还有什么美食,哪里还有什么美食文化。

饮食之道,我从自己近80年的饮食人生中,体会了两点。一是饮食中人,无论做,还是吃,都要心怀感恩。我有一个年轻朋友写过几句话,很合吾心。他说“十分口福,五分是天地赐福,三分是祖先遗福,二分才是自己造福。”所以,厨师吃客,在食物面前,都要有感激、珍惜的心念。有这分心,才不会对食材、对饮食粗慢待之。只要看到谁把很好的食材做坏了,我就很痛心。所谓暴殄天物,说的就是这种。而那种仗着有点银子,暴吃海喝,随便一桌席就要吃上几千几万的老肥,我只想说,不足以饮食相言也。二是饮食中人,无论做,还是吃,都要心怀快乐。天地自然滋润养育了这么丰富、这么美味的食物给我们,这是我们的福气。五音调和谓之美,五色调和谓之美,五味调和谓之美。感受和享受美,是人生的大快乐。所以,古人有话:“饮食中勿说伤心语”。快快乐乐地做菜,才能做出鲜活醇美的佳肴;快快乐乐地吃菜,才能体味菜肴中的生命之美。

我一生没有什么值得一说的功名成就。喜欢交朋友,帮朋友,从朋友之中得到启迪和快乐;喜欢写毛笔字,但不敢自称书法;喜欢写点旧体诗词,也不敢自称诗人;喜欢美食,虽然头上戴了一顶“美食家协会主席”的帽子,但这是民间的,是朋友们抬举的,因此,就用两句话结束这篇短文吧:品得三千美食,甚过万世功名。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