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联手国图纪念汤显祖 莎士比亚 塞万提斯逝世400年


来源:凤凰文化

国家图书馆在汤显祖逝世纪念日7月29日,将举办国图公开课“不朽的巨匠——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年”特别活动。凤凰文化作为合作媒体将对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和报道。

有一位作家,他命运多舛,失去右臂,被虏为奴,三陷冤狱……他的小说被德国诗人歌德誉为“一个令人愉快又使人深受教益的宝库”。其中一篇小说被称为西方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代小说,也是国际声望最高、影响最大的西班牙文学巨著,然而却是这位却是西班牙文坛奇才的无心插柳之作。他就是《堂吉诃德》的作者米格尔•德• 塞万提斯·萨维德拉。

在西班牙文坛巨擘塞万提斯离开的日子,还有另一位作家相继离世,这一日恰逢他52岁生日。他是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他的戏剧被称为“生活的镜子”。他创作的“四大悲剧”与“四大戏剧”堪称戏剧节乃至文学史上的经典。他同时是一位才华横溢、卓尔不凡的诗人,他以诗化的语言告诉我们,“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他就是被称颂为“时代的灵魂”的作家——威廉·莎士比亚

后来,这两位文坛巨擘的逝世日4月23日被定为“世界读书日”

而作为与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同一时代的曲坛伟人——汤显祖,是我国明代的戏曲家。他的“玉茗堂四梦”——《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和《邯郸记》是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千古佳作,享誉海外,被誉为“惊心动魄,且巧妙迭出,无境不新,真堪千古矣!”其中,《牡丹亭》是他一生最得意之作,他曾言“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他与莎士比亚并称为东西方交相辉映的两颗明星。

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400年前的1616年,这三位同一时代不同国度的文学巨人不约而同地与世长辞,人类文学殿堂一时星光黯淡。而他们传世千古的经典作品在400年后的2016年却仍然给我们带来永恒的文学魅力和人文力量。

为纪念三位文学巨匠在人类文学发展史上的贡献,感怀其人其作对世界文学发展和文化教育产生的深远影响,国家图书馆在汤显祖逝世纪念日7月29日,将举办国图公开课“不朽的巨匠——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年”特别活动。凤凰文化作为合作媒体将对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和报道。

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辜正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陈众议教授、昆曲艺术家丛兆桓先生在国图公开课做主题演讲,致敬三位文学大师。同时特别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和北方昆曲剧院的表演艺术家现场演绎三位文学巨擘代表作品之选段。

本期国图公开课让经典魅力穿越时光之流,向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三位文学巨匠致敬,更期望唤起公众对文学经典的热爱和对文学阅读的关照。

活动内容:

环节一:致敬莎士比亚——万古千秋一诗人

1、戏剧表演:《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段

表演者:罗密欧:赵致远(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学生)

朱丽叶:曹艾雯(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演员)

2、主题演讲:阴差阳错的爱情

主讲人:辜正坤(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

环节二:致敬塞万提斯——永远的骑士

1、音乐剧表演:《我,堂吉诃德》选段

表演者:堂吉诃德:毕航(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学生)

桑丘:方银河(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学生)

2、主题演讲:永远的骑士

主讲人: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

环节三:致敬汤显祖——东方戏圣

1、昆剧表演:《紫钗记•折柳》选段

表演者:王丽媛(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

张贝勒(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

2、主题演讲:戏中见真情—汤显祖的戏剧观

主讲人:丛兆桓(北方昆曲剧院原院长、著名昆曲艺术家)

活动时间:2016年7月29日18:30-21:40

活动地点:国家图书馆总馆(中关村南大街33号)综合楼6层演播室(地图)

直播地址:http://culture.ifeng.com/huodong/special/buxiudejujiang/

嘉宾简介:

辜正坤,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导、所长,获国务院颁发有特殊贡献专家称号,现任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会长(双会长制),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

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主要从事西班牙语文学和文艺理论研究,专著有《拉美当代小说流派》《加西亚•马尔克斯评传》《博尔赫斯》《西班牙文学“黄金世纪”研究》《塞万提斯学术史研究》《堂吉诃德的长矛》《亲爱的母语》等十余部。2016年成为首位当选西班牙皇家科学院外籍通讯院士的中国学者。

丛兆桓,北方昆曲剧院原院长、著名昆曲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一级导演。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名誉会长。演出代表剧《百花公主》、《惊梦》、《夜奔》等,编导《宦门子弟错立身》、《长生殿》等剧,曾为多剧种导演过数十台新剧目;担任多届“梅花奖”“文华奖”等赛事评委。

附:

莎士比亚与《罗密欧与朱丽叶》

威廉•莎士比亚(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作家,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学家之一。他流传下来的作品包括37部戏剧、154首十四行诗、两首长叙事诗。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莎士比亚著名戏剧作品之一,写于1594年,讲述两位青年男女相恋,却因家族仇恨而遭遇不幸,最终以生命为代价使两家消除积怨的故事。该剧在莎士比亚年代颇为流行,与《哈姆雷特》一起成为最常上演的戏剧。

塞万提斯与《堂吉诃德》

米格尔•德•塞万提斯•萨维德拉(1547年9月29日-1616年4月23日),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小说家、剧作家、诗人,歌德将其小说称为“一个令人愉快又使人深受教益的宝库”。

《堂吉诃德》是欧洲最早的长篇现实主义小说之一,是国际声望最高、影响最大的西班牙文学巨著。作品全名《拉曼却的机敏堂•吉诃德传》,是塞万提斯于1605年和1615年分两部分岀版的反骑士小说。讲述一位穷乡绅阿隆索•吉哈诺自封为“唐•吉诃德•德•拉曼恰”,渴望实现自己荒诞不经的骑士梦,结果丑态百出,令人捧腹,最后败归故里,临终前才幡然醒悟。

汤显祖与《紫钗记》

汤显祖(1550年9月24日—1616年7月29日),江西临川人,中国明代戏曲家、文学家。字义仍,号海若、若士、清远道人。精古文诗词,通天文地理医药,成就丰硕,以戏曲创作为最。其戏剧作品《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和《邯郸记》合称“临川四梦”。这些剧作在国内外广为传播,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之珍品。

《紫钗记》为汤显祖“临川四梦”第一梦,全本共五十三出,取材于唐代蒋防的传奇小说《霍小玉传》,演绎李益与霍小玉的爱情故事,讴歌爱情的真挚与执著,揭露强权的腐败与丑恶。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 塞万提斯逝世400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7/4a92a773-5bc1-46a5-ae76-b4481c04c402.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