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秘鲁作家略萨获得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7日19时宣布,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由出生于秘鲁的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Mario Vargas Llosa)获得。他拥有秘鲁与西

凤凰网文化讯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7日19时宣布,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由出生于秘鲁的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Mario Vargas Llosa)获得。他拥有秘鲁与西班牙双重国籍,同时身兼作家与诗人双重身份,代表作是《绿房子》、《中国套盒》。

颁奖文告称,略萨对权力结构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对个人的抵抗、反抗和失败给予了犀利的叙述。

巴尔加斯·略萨于1936年3月28日生于秘鲁南部亚雷基帕市,1953年进入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双主修文学与法律,1957年入同校语言学研究所做研究生,1958年中旬以研究尼加拉瓜作家;诗人鲁文·达里奥的学位论文(《阐释鲁文·达里奥的基础》获文学(语言学)学位,同年离开祖国秘鲁移居欧洲,曾客居法国(主要在巴黎)、西班牙(主要在巴塞隆纳)等国(后来他长期定居英国伦敦)。

巴尔加斯·略萨曾在英国剑桥大学担任教职(1977年获聘),也曾在英国伦敦大学(1967年和1969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75年)、美国哈佛大学(1992年)等校客座教职。

略萨大部分作品中一个雷打不动的主题是反独裁,极右(比如《城市与狗》和《酒吧长谈》)和极左(比如《狂人玛伊塔》)都是他批判的对象。略萨坚信,“小说需要介入政治”,这是让小说变得尖锐而有力的重要武器之一。

被誉为“拉美结构主义文学大师”的略萨在1959年以《首领们》初获文名,著有《绿房子》《胡利娅姨妈与作家》《公羊的节日》等多部小说以及《塔克纳小姐》《琼加》等戏剧作品。

《城市与狗》是略萨的成名作,也是标志着拉丁美洲“文学爆炸”展开的四部里程碑小说之一。略萨因此和另三部小说的作者墨西哥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阿根廷作家胡利奥·科塔萨尔、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被称为拉丁美洲文学爆炸的四大主将。甚至有评论者把这部小说创作的1962年当作拉丁美洲文学爆炸时期的起始年。《公羊的节日》是略萨进入老年时期后的一部重要作品,体现了他对拉美政治现实的深刻思考。该作被评为最近25年最优秀的100部西班牙语小说第二名,仅次于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天堂在另外那个街角》是目前国内引进的略萨最新一部长篇小说,内容取材于历史真实人物,19世纪法国著名画家保罗·高更及其外祖母弗洛拉·特里斯坦的故事。

1987年,略萨曾回到秘鲁组建新政党“自由运动组织”,主张全面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1989年,略萨参加秘鲁总统大选,最终惜败于藤森。

日后,在回忆录《水中鱼》中,他反思道:现在看来,没能获胜意味着一种精神解脱,可当时真是刺痛了我的心。然而,正是此次败选,让他坚定了对写作的信仰,“我要设法通过我的写作参与政治。”

[责任编辑:吕美静 ]

责任编辑:吕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