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冰与火之歌》作者:《三体》文革描写令人着迷


来源:凤凰文化

“《三体》的中国背景很令人着迷,特别是对‘文化大革命’及其影响的描写。很少有非英文原创作品获得雨果奖提名,中国的作品更是从未有过,《三体》在这方面是个突破。”

凤凰文化讯 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8月20日,微像文化携手以《冰与火之歌》蜚声世界文坛的乔治·R·R·马丁(George R.R. Martin),美国华裔科幻新锐作家,科幻界最高奖项星云奖和雨果奖双料得主刘宇昆(Ken Liu),美国专业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The Clarkesworld Magazine)主编尼尔·克拉克(Neil Clarke),以及旗下签约作家张冉和夏笳,在斯波坎会议中心进行了一场关于中美科幻与文化碰撞的交流。凤凰文化携手微像,为您带来第一时间的现场报道。

左起:张冉,夏笳,乔治·马丁,尼尔·克拉克,刘宇昆

谈到刘慈欣的小说《三体》,乔治·马丁表示:“我在读《三体》的时候,猜不到故事的走向,不像是有很多作品,我看了第一章就猜得到结局是什么了。对于西方文坛,《三体》是一本来自于另一种文化的书,但市场接受度很好,这并不是很常见。我认为《三体》很有希望得雨果奖,但另外两部入选作品也有可能。”小说英文版译者刘宇昆也表示了对《三体》摘雨果的期待。

坑神马丁

乔治·马丁此前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对《三体》的看法,“这是一本很不寻常的书,文体干净紧凑。它奇妙地混合了科学和哲学思辨,政治和历史,阴谋论和宇宙学,来自西方和中国历史上的国王和皇帝们一起出现在一个梦幻般的游戏世界里,同时警察和物理学家们携手解决现实中的阴谋、谋杀和外星入侵。如果你喜欢科幻作品中出现更多的科学元素,那这一定是你的菜,特别是如果你喜欢物理学、天文学和数学的话。中国背景很令人着迷,特别是对‘文化大革命’及其影响的描写。在雨果奖半个世纪的历史中,很少有非英文原创作品获得提名,中国的作品则是从未有过,因此《三体》在这方面是个突破。”

鸣谢:微像文化邓安琦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