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云飞:两岸统一也许就在明天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王云飞看来:“中国从来没有通过军事角逐的手段来解决问题的想法。中国一再强调,我们和美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著名海军专家王云飞和我们讲述他眼中的中美全面对抗。

明代航海家郑和曾经说过,“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占据海洋优势很重要,我国也一直为保障海上安全努力着。大国之间的海上博弈往往涉及利益,南海之争、台海问题,都是如此。在王云飞看来:“中国从来没有通过军事角逐的手段来解决问题的想法。中国一再强调,我们和美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著名海军专家王云飞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眼中的中美全面对抗。

南海是中国的生命线

海上力量到底重要在哪里?王云飞引用了一句话来解释,“谁控制了海洋,谁就能够控制贸易,谁就能控制全世界。”如果没有能力掌控海上通道,一旦有了风吹草动,整个贸易通道都会被别人封死,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动都有可能停滞。

对于我国来说,南海就是中国最重要的生命线,也是美国重点争夺的战略地区,是美国人在印太战略的一个中心的枢纽。“中国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控制南海,才能够把战略通道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上。”

王云飞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同时南海的马六甲海峡也是我国重要的贸易运输和战略通道。实际上对于南海问题,中国足够宽容,并没有正式宣布南沙岛礁的领海线的范围的主权,只要美国舰艇在南海正常地活动,我国海军不但不会干扰,而且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屡试不爽的“台湾牌”

中美之间的纷争不只在南海,美国对我国的招数五花八门,而唯一屡试不爽的,就是“台湾牌”,尤其在其他牌不灵的情况下。

“过去我国在安全问题上对美国能打的牌几乎没有,全是战略防御,但现在通过逐步地积累,我国有可能在南海这取得局部的优势”,而南海问题解决很可能会阻断美国对台海问题的部分增兵途径,这也是美国对这两张牌咬死不放的原因,“台海问题、南海问题、和中美之间的问题,都是连为一体不可割裂的。”

事实上,我们对两岸统一有个时间表,“最远不会超过2049年,也许就在明天。”他对台湾问题一直抱着极其乐观的态度,因为我们在军事上足以压制、摧毁台湾的军力,“台湾离我们太近了,这是他最大的悲哀,7个主要港口、14个主要机场,包括雷达站、电站、侦查设施,都很清楚,武力解决的话,可能几天就完成了,但两岸老百姓的心能统一到一块去,才是最大的统一。”

王云飞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中美之间必有一场“隐形战”

最近美国提出了“全政府对华战略”,这实际上是美国对中国正在展开的一场“隐形的战争”。网络攻击、贸易制裁、海上军事威胁等,都属于战略行动之一。实际上,从特朗普政府上台开始,就逐步确立了“中美不再是战略伙伴,而是战略对手”的想法。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美之间必然会有一场纠纷,而是否要走极端战争手段,取决于守城大国和崛起大国的意愿。我国和美国一直积极强调,“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然而美国的态度一向暧昧,中国这几十年来,在美国主导的体系里发展,确实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发展前进,才是我们最主要的东西。

很明显,印度也想成为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为此会在西方国家的引导下搞一些机会主义的小动作,但这条路走下来,印度只会成为大国的小弟,而不是伙伴。逐渐明白过来的印度,对印太战略也就不那么感兴趣了。

最近美国无疑对中国的海洋安全试驾了压力,例如打了擦边球的“航海自由”,“从历史上来看,国际法都受到强国操弄,故意留下了很多空白,真理都在大炮的范围之内,西方对这个领悟是最深刻的。”

虽然中国一直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进,但也绝不是软柿子,对主权问题和国土海洋安全问题从未妥协,未来也将一直坚持。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王云飞讲述中国在中美纷争中的态度和立场。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家:如果失去南海控制权,中国损失将难以想象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9/30/pmop-115036054_size1_w1920_h10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