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老树画画:“舍”不是失去,是新的选择


来源:凤凰网文化

他是一个两面性的人,一面冷峻,一面幽默;一面入世甚深,一面淡泊清远;一面审视生死,一面笑看生活。他总是直面自己,直面世界,展现真实的自己。中央财经大学教刘树勇(老树画画),和我们聊一聊他的取舍之道。

他是一个两面性的人,一面冷峻,一面幽默;一面入世甚深,一面淡泊清远;一面审视生死,一面笑看生活。他总是直面自己,直面世界,展现真实的自己。

中央财经大学教刘树勇(老树画画),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和我们聊一聊刘树勇的取舍之道。

舍得是自己内心主动放下的东西

人生当中总有一些时候要放下一些东西,刘树勇认为的“舍”应该是自己内心主动放下的,而不是现实生活中被剥夺的。比如知识分子好名,喜欢职称,刘树勇作为一个在大学里教书的知识份子,对职称却比较淡薄。他的职称只是一个讲师,却从来不觉得比别人矮一头,他更在意的是学生的反应,学生的喜爱和肯定足以让他享受。他认为大学里没有什么问题是不可以讨论的,学生在大学里应该怀疑一切,他与学生毫无顾忌地讨论问题,所以刘树勇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非常之好,学生们形容他是学校的“礼花”。

老树画画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教课是我的本分,更是文化传承

刘树勇在南开大学读书的时候,外文系主任、鲁迅的学生李继野先生把叶嘉莹请来给他们上课。叶嘉莹是顾随先生的高徒,讲课的时候在讲台上来来回回地踱步,完全沉浸在内,一会儿讲到激动处旁若无人哭一鼻子,一会儿自己又特别高兴,她不是在讲知识,她是体验派。讲南宋时,她就是南宋,家破人亡;讲李后主,仿佛她就在宫阙之中,遍地荒草。因为她,刘树勇和他的同学们与宋词没有千年之隔。刘树勇受她的影响,在大学讲堂上当了35年老师,他希望把这种精神延续传承下来,教师不应该只教化训斥,最重要的是身体力行做榜样,首先成为那样一个人。

只能穿过自己,才能抵达他人内心

首先要保证对自己的真诚,画画无非是诚恳与自由。要沉淀自己,深入自己的内心,才能穿到很多人的内心去。人们平时都在忙于应对外面的事情,很少有这种时候,只需坐下来静观,观察自己的内心,当你观察得越深之后,把自己“穿”过去了,就穿到很多人的内心里去了。

看过万水千山,没有什么是舍不得的

每个人看刘树勇的画会觉得整个人都松弛了下来,刘树勇认为这和年龄有关,到了一定年龄肯定会有很多的阅历,经历了很多事情,处理过很多事情,慢慢地不再把某些事情看得很严重了。当你经历过了万水千山,就会发现没什么东西是值得那么执着的,没有什么东西是舍不得的。当你遇上一件事,别太把它当回事,有些人天生对很多东西很计较,名和利是人的两大执着,在现实生活中,男人好面子,女人患得患失,这是两大人性的弱点。名利之事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本来就是无所谓的,有时间可以去做一些你认为更重要的事情。

老树画画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用画去影响别人并不是我主观意愿

刘树勇觉得自己的画能够影响很多人是一个客观效果,有一句话叫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由此产生了良性的效果,每个人无非在是在他的画里映照出了自己,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但这并不是他主动追求的。郁达夫有一句话他特别欣赏:“怀谦卑之心,任艰难之事。”1993年刘树勇第一次看到就记住了这句话,随着“江湖”越来越乱,人心越来越嘈杂,刘树勇曾经也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被各种欲望牵引,不能持续性地做一件事情,这个时候怀谦卑之心,充分意识到人的有限性,不管有多大的权力,有多少钱,社会名望有多高,都要明白人无非是个肉身。

网络本无善恶之分

刘树勇觉得网络只是一个信息传播或者互动交流的平台,它就像一台机器,好坏都取决于使用它的人,可能因为在传播层面上的诉求,有人借助或者利用了这么一个平台,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但网络本身没有什么恶意或善意。

刘树勇的画之所以打动那么多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简单背后的沉重,人生背后的人性。他可以笑谈在微博上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江湖,也可以毫不掩饰地评述曾经经历过的生死,他希望自己人生中的舍不是失去,而是站在更高一点的地方去选择,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这个时代最难得的快意人生。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刘树勇讲述他对生活的理解。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927 老树画画:用谦卑的心态面对复杂的江湖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9/25/pmop-123206432_size4_w1920_h10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