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益平:告别“中国奇迹”,绝不是说说而已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每一个人都希望在时代潮流中创造属于自己奇迹,共同推动“中国奇迹”,但黄益平却在一片欣欣向荣中提出了“告别中国奇迹”的说法。在他看来,告别中国奇迹其实是预言中国经济即将迎来下一个转型,从中国奇迹走向常规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互支持辅助,才能共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每一个人都希望在时代潮流中创造属于自己奇迹,共同推动“中国奇迹”,但黄益平却在一片欣欣向荣中提出了“告别中国奇迹”的说法。在他看来,告别中国奇迹其实是预言中国经济即将迎来下一个转型,从中国奇迹走向常规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互支持辅助,才能共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黄益平,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眼中的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之路。

从中国奇迹走向常规发展

黄益平的“告别中国奇迹”说,一直引人争议,但他并不是否定在一些特殊领域,而是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经历了三十年速度惊人的经济增长后,预言中国经济即将迎来下一个转型,从中国奇迹走向常规发展。未来中国的经济,也许会和那些新兴市场表现较好的国家的经济变得越来越相同,故而很多经济学家将它称作为常规发展。而常规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增长速度持续放缓;其二,收入分配或将不断改善;其三,产业升级换代不断加速;其四,经济结构会变得更加平衡。

黄益平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中国经济的创新从未停止

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创新精神,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土壤孕育不出创新之花”,黄益平并不赞同,他对“创新”的定义与常规不同。在他看来,创新指再造,也指传统产业一直向上升级换代,形成新经济。在创新方面,黄益平更关注的不是中国能不能创造出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而是中国能不能推动经济进一步向前,发展出适合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技术。

实际上,中国很多企业都在不断地升级、换代、转型,过去很困难的经济企业,现在慢慢地都已经开始走出困局,这都是我国创新精神的证明。下一步该怎么走?黄毅清有些许迷茫,但他充满信心,我国很多沿海地区都已经是高收入经济,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在于能否将经济粗放式的增长,转变为经济依托技术进步、效率提高和创新增长。要做到这一步,十九大精神中的“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观念尤为重要。

平衡“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关于如何平衡“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君子之争,合而不同,黄益平阐述着自己的观点:“市场配置不了的地方,政府要发挥作用。”比如收入分配问题,当收入分配不均的情况恶化,政府需要采取一些收入再分配的政策;再比如环境保护问题,企业往往很难内部消化它对环境的破坏,也需要政府通过环保政策,把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还比如金融风险问题,“金融部门往往受管制最严厉”,因为金融产品的不透明程度很高,它出了问题,会造成经济系统性的问题,这时就需要政府的干预介入。

但黄益平也对政府干预表示了担忧,他希望“有为政府”不要变成一个干预市场运行的力量,而是起到支持和辅助的作用,让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

黄益平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目前,我国没有发生过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代表了我国金融监管的成功,而我国长期的金融稳定,都是依靠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政府“兜底”。但告别了“中国奇迹”之后,这些都已无法维系。金融危机其实是国际经济生活的常态,因此没有人可以拍着胸脯说,中国一定不会发生金融危机。防微杜渐,有备无患。未来,我们需要对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毕竟金融危机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

想要准确预测金融危机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是,当金融危机出现苗头时,我们如何更好地利用危机,解决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黄益平讲述中国奇迹走向常规发展之后的旅程。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北大国发院教授黄益平:我们为什么要告别中国奇迹?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8/14/pmop-170038789_size5_w1920_h1080.jpg
// 播放器swf文件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