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益平:经济发展之路,开放与风险并行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中兴事件”在很多人看来是中美贸易战的标志性事件,同时也引发了我国的“缺芯”现状反思。一时间,恐慌、焦虑以及民族主义等情绪接二连三发酵。但在黄益平看来,这都是中国经济从“小国经济”向“大国经济”转变过程中可以预见的障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掌握所有核心技术。

“中兴事件”在很多人看来是中美贸易战的标志性事件,同时也引发了我国的“缺芯”现状反思。一时间,恐慌、焦虑以及民族主义等情绪接二连三发酵。但在黄益平看来,这都是中国经济从“小国经济”向“大国经济”转变过程中可以预见的障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掌握所有核心技术。而在我国循序渐进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无论对新型产业还是金融行业,都是开放竞争与防范风险并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黄益平,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对时下最热的中美贸易战的所闻所感。

做最值得的事方显智慧

曾经我们一度以为,华为中兴的科技产业崛起,证明我国已经走到世界技术的前沿了。但“中兴事件”却让我们看到我国核心技术领域的不足。民间一时爆出“举全国之力,研制中国芯,掌握核心技术”的声音。但实际上,在全球化的背景,只要遵守了规则,不必掌握全部的核心技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掌握所有核心技术。我们有能力去做最值得做的事情,才是最聪明的做法。

黄益平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目前,我们更需要关注的问题是,我国正从“小国经济”向“大国经济”转变,对国际市场会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对国际市场的相应调整和外部的可能反应,我们都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一方面源于我国自身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毫无疑问的得益于周围宽松的国际环境,双方共同合作才是最好的结果。

竞争是前进最好的动力

国际上对我国改革开放之路一直很关注,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一度引发美国人恐慌,他们更多的还是担心政府干预资源配置来支持产业的发展。但实际上,我国早已看到政府盲目干预市场的弊端。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我国就开始重视偏重于市场化的经济,而政府只管资本回报,不管企业经营,在新兴产业发展之初,如果政府过度支持,产业就无法自我发展。故而,支持新兴产业,应该有两个方向,第一是不能限制竞争,必须秉持“谁能做好谁来做”的原则;第二要有完整的退出计划,因为没有选择的不断支持,就容易变成永远长不大的“幼稚产业”。尽管目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经济声响还没有实现,但黄益平却对此并不担心:“我们的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改革,落实需要一个过程,大方向没问题就可以。”

开放的同时更要防范风险

事实上,需要竞争和开放的并不只新兴行业,金融产业同样需要,甚至在黄益平看来,对金融业的开放应该更大胆。正如整个经济改革开放,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当然,进一步开放的同时更要防范风险,在开放的过程当中,要构建宏观审慎监管的框架。

黄益平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目前,“三会”变“两会”,一直被看做是提高金融监管力度的重要手段,在黄益平看来,提高金融监管的独立性是当务之急:“金融委统筹协调不同部门的政策力度,应该更强有力一些,同时增强了央行的功能。”“一行三会”变“一行两会”,说白了就是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成银保监会,把政策规则的制定功能下放到央行。黄益平个人倾向的央行监管模式,类似双峰模式,宏观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分裂开来,一个管公平交易,一个管宏观风险。

但无论如何,黄益平对时下中美贸易战中的中国处境很淡定,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在开放的同时注意防范风险,中国经济发展之路未来可期。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黄益平讲述他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之路的看法。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美贸易战警示!黄益平:还没到“赶英超美”的时候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8/07/pmop-154934754_size3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