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有核心技术的“中国制造”还能撑多久?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中兴事件”在7月14日以中兴缴纳4亿美元保证金并缴纳10亿美元罚款结束。缺"芯"之痛不仅暴露了中兴公司的众多问题,更是剥去了一层关于"中国制造"的骄傲新衣。引发了全民对中国“芯”的大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表示……

“中兴事件”在7月14日以中兴缴纳4亿美元保证金并缴纳10亿美元罚款结束。缺"芯"之痛不仅暴露了中兴公司的众多问题,更是剥去了一层关于"中国制造"的骄傲新衣。引发了全民对中国“芯”的大讨论。

事实上,中国半导体行业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17 年国内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16860 亿元,2010-2017 年复合增速为10.32%,远高于全球半导体行业2.37%平均增速,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重要驱动引擎。作为“中国芯”的领跑者,中星微所研发的多媒体芯片被广泛应用于PC和智能手机的摄像头,被索尼、三星、惠普、飞利浦等一线IT企业采购。其中pc摄像头芯片曾占全球份额60%。

但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芯片产业仍存在很大差距。据公开数据显示,作为世界第一大芯片市场,中国芯片自给率不足10%。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约3770亿块,进口额高达260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56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4.6%。可见,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在凤凰网《舍得智慧讲堂》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要怎么发展,如何避免走弯路,是更加需要直面的问题。

邓中翰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PC摄像头芯片曾占全球份额60%

提及国产芯片,邓中翰是一个无法跳过的名字。这位伯克利建校130多年第一个横跨理、工、商三个学科的毕业生。刚刚走出校门,便进入IBM-华生实验室(IBM- T. J. Watson Research)从事尖端科技研究工作,之后又在硅谷成功创业。

1999年10月1日,邓中翰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的成功事业和优渥生活。在国家工信部(原信息产业部)的直接领导下,承担并启动了国家"星光中国芯工程",并在北京中关村创建了中星微电子公司,开启回国创业的新历程。此后6年,中星微抓住市场空白,在政府帮扶下一时风光无量:

2001年3月11日,"星光一号"研发成功,宣布国内首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媒体芯片诞生;同年9月,百万门级超大规模芯片"星光一号"实现产品化,并成功打入国际IT市场,结束了中国无"芯"历史。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个人电脑、宽带、移动通讯、信息家电等领域,占据了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60%以上的市场份额。有媒体将"星光一号"同神州飞船、水稻基因组并称为20世纪90年代的重大科技成果,称其"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书写了新的辉煌篇章"。2005年3月,该数字多媒体芯片与神舟飞船等一起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年11月,中星微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片设计企业。

邓中翰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技术占据主导地位,硅谷精英遇到创业麻烦

但中星微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移动终端出货量开始大规模地挤压PC的生存空间。拥有技术洁癖的硅谷精英遇到了麻烦。

随着基带芯片的运算能力日益强大,集成化趋势扑面而来,高通、TI等国际大厂也开始推出集成多媒体功能的单芯片解决方案,即用一个单芯片的基带芯片就将多媒体的能力整合进来,从而消除了单独的多媒体芯片存在的必要性。

在技术完全占据主导地位的思路下,坚持做多芯片研发的中星微来自内地的收入比例不断萎缩,2003年来自内地的收入还有26%,而到2007年年报显示已经不足5%,2015年12月,中星微从纳斯达克退市。

退市之后,中星微进入安防和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但与当年星光中国芯时期,已不可同日而语。

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芯片产业仍存在很大差距

尽管近年中国在芯片领域正持续发力,但美国仍全方位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只是在某些非核心领域有所突破--存储器,CPU,FPG及高端模拟芯片,功率芯片等领域,中国几乎都未涉及。

对于这一环境该如何改变,邓中翰在凤凰网《舍得智慧讲堂》中谈到,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中国在芯片产业确实存在很大差距。想要扭转这一局面,首先要在成熟的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巨头。此外,还要在一些市场旺盛的新兴领域,定好策略争取弯道超车。最后我们还应有换道超车的思维,打造新模式和新产业链,才能在前沿领跑。

从2014年定义人工智能芯片,到2015年完成设计架构,再到2016年正式发布星光智能一号,以及近期发布的星光智能二号,中星微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路线布局并未止步,据悉,中星微第三代人工智能芯片也在规划中,将在2019年5月份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802 邓中翰:让中国国旗插在芯片研究无人区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8/01/pmop-160759986_size4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