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邓中翰:换道超车,打造中国芯片长城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中国最年轻的院士”,这是业界对他的高度赞誉;“中国最年轻的院士”,这是国家对他的荣誉肯定。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和我们聊一聊他和“中国芯”的传奇故事。

“血液里流淌着浓浓的科学家梦想,却有着非常敏锐的企业家思维”,这是媒体对邓中翰的浓缩评价;“中国最年轻的院士”,这是业界对他的高度赞誉;“中国最年轻的院士”,这是国家对他的荣誉肯定。而大众对他的印象是,年轻有为、儒雅帅气、热情爱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和我们聊一聊他和“中国芯”的传奇故事。

回国创业不是心血来潮

1999年,邓中翰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创业,这是他深思熟虑的决定。成立中星微电子,实施国家的星光中国芯工程,当时有很多领域可以去做,邓中翰想要带领团队寻找国际发展的前沿去创新,当时2G、宽带没有普及,手机上也没有摄像头。很多年前还没有可能性来实现图像传输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写大量的专利,抢占这个领域的最前沿,把无人地带开拓出来,从而实现在这个领域里面的领先。经过几年努力,邓中翰的团队打造了中国第一颗远销国内外的芯片——星光一号。瞄准了国际市场最前沿,提前技术储备,提前申报专利,提前开始做市场预销售。从而通过这样一些活动,拿下全球最主要的品牌电脑供应商,通过供应商将中国芯变成一个国际性的标准,成为通用的一种接口、界面、应用,彻底结束中国没有芯片的历史。

实现芯片强国计划不是梦

中国从90年代开始着力发展芯片产业,但在2003年出现的“汉芯丑闻”影响恶劣。如何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事件,邓中翰认为每个时代都会存在着一些违法的行为,或者是不合规的行为。对于从事芯片的人而言,希望国家从法律层面,从市场层面,更好的保障创新创业环境,更需要国家大力的推动自主创新,扶持更多的项目和人才,不能因为个别的事件对整个领域失去信心。

邓中翰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国家对芯片的支持政策一直存在,近年来又成立了国家的半导体大基金推动产业的发展。国家现在更多的是依托基金、依托产业的创新发展,通过企业团队上市来扶持,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因为对于芯片而言,彻底杜绝犯罪分子是很难的,如果能更好的结合市场,让产品、客户来证明,国家也在更高的一个层面上考虑,通过什么样的一个机制,能够形成一种创新的氛围。现在国家在新的政策和机制下面,涌现出大量成功的案例,很多芯片在国内的创新正在走向国际的市场,包括一些无人地带,已经插上了中国国旗。晓以时日,给它更多的发展时间,中国的芯片是大有希望的。

芯片发展创新与冒险同行

某一定程度上来说,芯片是一系列制度的结晶。无论是知识产权的保护、科研机制的透明度,还是给创新者和企业家足够的自由度,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无人地带的换道超车,更需要具有科学素养、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带动他们的团队、他们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拼杀出一条路来。在拼杀的过程中,要给他们以自主权,让他们能够在产业上有所作为,容许他们在创新中遇到失败,能够在试错中发展起来。真正的创新必然伴随着真正的冒险,按部就班的去做事情,是很难能突破的。所以必须要创造出更好的一种机制,能够把体制的优势和相对落后的人才技术资金方面调整好,通过体系的竞争在国际市场上实现成功。

邓中翰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我用中国心成就“中国芯”

做为一个改革开放之后的留学人员,他认为爱国是留学人员的一种情感共识。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国家在工业、农业、教育、国防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感觉到非常骄傲自豪,同时又感觉遗憾,自己还没能为国家做任何贡献。所以带着这样一种责任,海外留学人才响应国家的号召,回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这是作为留学人员朴素的一种追求。他在1999年回国的时候带着创业伙伴,在长城上立下“打造中国芯片长城”的誓言。从2001年打造出第一颗远销国外的中国芯片,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美国纳斯达克签上了中国人的名字,到后来在公共安全方面的开拓创新,把技术变成街道上、城市里的安全感,使得国家更高的效率更平稳的去发展,在得与失上,邓中翰认为得到的要比失去的更多。

跟跑、并跑、领跑三管齐下,在和邓中翰聊天的时候,他谈到了关于弯道超车、变道超车的创新理念,这正是他回国创业之后自己摸索并正在实践的道路,也正是他人生取舍之后的宝贵收获。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邓中翰讲述芯片领域中创新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802 邓中翰:让中国国旗插在芯片研究无人区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8/01/pmop-160759986_size4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