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奥运冠军邓亚萍:把挑战变成一种习惯,你将无所畏惧


来源:凤凰网文化

她,身材矮小,却长久称霸女子乒坛。淡出体坛后,陆续进入几大名校就学深造,1998年退役转战官场,一路鲜花与挫折相伴。如今的她,携50亿“邓亚萍体育产业投次基金”再次出发。奥运冠军、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和我们聊一聊鲜花与挫折背后的故事。

她,身材矮小,却长久称霸女子乒坛,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夺得四枚奥运金牌的人。淡出体坛后,陆续进入几大名校就学深造,获得清华大学外语系英语学士、诺丁汉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英国剑桥大学基督学院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1998年退役转战官场,2009年成为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2010年主持号称投资20亿的“即刻搜索”。一路鲜花与挫折相伴,如今的她,携50亿“邓亚萍体育产业投次基金”再次出发。

奥运冠军、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应邀走进凤凰网携手舍得酒业推出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和我们聊一聊鲜花与挫折背后的故事。

失败的宝贵经验让我重新出发

网上盛传,邓亚萍“败光20亿”之后,又开始操盘50亿的邓亚萍体育产业基金,她会不会继续败光?面对质疑,邓亚萍认为:总结和反思更重要。就好比我们上场比赛,偶然情况是被裁判误判了,你是很纠结于这一分呢,还是说判了就判了,我再重新集中打好后边的比赛。所以我是觉得有些事情,做过是做过了,需要及时地总结和反思。同时,更好的应该是,尽可能不要让自己在同样的问题上犯第二次的错误。

“即刻搜索”这一段经历,对于我来讲是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能够让我深入地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头工作,结识了非常多的业内成功的企业家、创业者,向他们去致敬。我需要潜心去学习一段时间,尤其需要请教一些投资圈里,对于体育产业的认知、感受及看法。

需与时俱进反思体育本质

邓亚萍是举国体制的一个非常成功的范例。她认为:这个体制帮助我们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从这点上来讲的话,是对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去反思,或者去总结体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其实很多中国的优势项目在被冲击,我们要坚定地相信自己这套方法是对的,但同时又要不断地去完善、去学习别人更加优秀的一些东西,所以我们也应该顺应这个时代的潮流的发展,能够更好地去完善培养人的一套机制。

邓亚萍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我让全世界的小个球员看到了希望

人生有高潮就会有低谷,在十岁的时候,邓亚萍面临她人生的重大决择:当年教练认为我不行,我的个子太矮,没有任何的培养前途。但是我有点不服,所以我选择的是坚持,我要再去试一试。我们打乒乓球的人有一句话,如果你没拿世界冠,这辈子的球白打了,所有的努力全部一下就抹掉了。在进国家队的时候,这种阻力也是巨大的,五个教练,只有一个教练同意我进国家队,而且最后说了一句话:因为她个矮,所以她看球全是高的,高球都好打。对于我来讲,你看我打球感觉很痛快,不需要防守,其实就是这样的一句话,我进了国家队,改变了我的命运。张燮林是我的教练,这是他独到的地方,如果没有碰到这样的一个独到的教练,也就没有邓亚萍,也没有邓亚萍时代了。

享受与网友们的“即时沟通”

在巴西奥运会的时候,邓亚萍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取名“小个邓亚萍”,积极主动发声。邓亚萍说:这是很好的一个学习过程,要不断地去总结和反思,有些事情我们该怎么样去应对会更好,要把真实的面目或状况及时地告诉大家。在这个过程当中,给我带来了非常多的快乐,非常多的粉丝给我很多的鼓励、支持,这种感觉非常好。

相信时间会澄清一切

一路走来,面对被诋毁和被攻击,邓亚萍说:有的时候,坐到这个位置也好,或者有这样的一个名气也好,多多少少需要承担一些压力,但是任何压力,我认为都是一种鞭策。按道理来讲,退役了20年,不应该有这么强的关注度,但我仍然还受大家如此关注,能够感受到,大家真的特别希望我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特别感谢大家。我会认真地去总结我所走过的路,像我一直展现给大家的一种形象,就是积极向上,用非常积极的一种心态,去对待任何的事物,去拥抱变化,去拥抱挑战,当你把挑战变成一种习惯的时候,你将无所畏惧。

邓亚萍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培养孩子要先考虑孩子兴趣

现今的父母们都会让孩子参与各式各样的运动,项目花费都不小,面对这种现象,邓亚萍认为:首先家长送孩子们去做运动肯定是对的,因为孩子们从小是需要培养运动习惯的,他会受益终身,不管你自己喜欢什么运动,还是要先问问你的孩子喜欢什么运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这之前,可以让他们多去参与一些不同的项目的训练,最终的选择还是让孩子来做,一旦选择了,就要让他坚持下去。只有坚持下去,他才能够锻炼自己的身体和心理,我觉得还是要让他们综合地去发展。

邓亚萍的人生之路就是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拼博、永不认输。正是这种性格决定了她的命运,她把挑战变成了一种习惯,面对一路的鲜花与挫折,高潮与低谷,她都无所畏惧。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邓亚萍讲述她从世界冠军到投资人的舍与得。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628 邓亚萍:只有成功才能对人生有一个交代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6/27/pmop-093653290_size3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