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88岁的袁隆平:完成这两件事,我就可以退休了


来源:凤凰网文化

曾经,"袁隆平"只是一个出现在教科书中的名字。但最近这两年,他却有了"网红"的潜质:一段英语演讲就可以引起热烈讨论,对于转基因话题更是语出惊人。隆平高科、超级稻、亿万身家,这些关键词让他数度成为舆论中心。那么,真实的袁隆平究竟是怎样的?

曾经,"袁隆平"只是一个出现在教科书中的名字。但最近这两年,他却有了"网红"的潜质:一段英语演讲就可以引起热烈讨论,对于转基因话题更是语出惊人。隆平高科、超级稻、亿万身家,这些关键词让他数度成为舆论中心。那么,真实的袁隆平究竟是怎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为你讲述一个不为人知的袁隆平。

不以牺牲产量为代价追求优质

袁隆平被称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但是近期针对他的争议颇多,一些声音说他只是一味在追求产量,牺牲了口感。对此,袁隆平非常直接地予以了回答: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并不只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所以我们也做了战略调整,不光是高产,还要优质。但我们也有一条原则,不以牺牲产量为代价追求优质,产量还是第一位的。中国的一个现实情况就是人口多,如果光是优质,但产量低,大家就都没有饱饭吃。

粮食种植补贴应讲策略

很多人有着疑问,"超级稻"亩产很高,为什么不能推广量产呢?袁老说:因为农作大范围耕种有很大的局限性,示范田的产量很高,因为它的条件很好。大面积种植没有示范田的良好条件,产量要打7折到7.5折。还有个问题,粮食虽然重要,但效益却不高。湖南、江西都是稻谷产量最高的省份,但由于稻米的价钱不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就不大。粮价提高了,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就不行了,尽管国家有粮食政策补贴,但袁隆平认为补贴的方式要改一改,以湖南为例,一亩地大概补130块钱,不管种不种都是130元,即使抛荒也是130元,这就严重影响了积极性。因而补贴应该以产量来补,不应以面积来补,产量越高补得越高,不种就不补。

袁隆平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得了奖更要夹紧尾巴做人

袁隆平身后的荣誉、头上戴的光环可以说数不胜数,当记者谈到这个话题,袁老却连着说了三个"不好意思",他表示:"全国最高的三个奖,全国唯一的特等发明奖、最高科技奖、特等进步奖都是我得的,非常不好意思。得了奖之后,反而要夹着尾巴,不能够骄傲自满,奖太多了变成了包袱。隆平高科用我的名字,我是名誉董事长,但其实我一分钱也没有得,我不会做生意。名誉高了之后,人难做,要夹着尾巴出门,不能翘尾巴,不能翘得太高了,只有把自己当成普通老百姓,才是自由。

我的两个"限期"新梦想

袁隆平说自己有两个短期目标: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就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禾下乘凉梦,就是在90岁前能够实现亩产1200公斤,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党的生日是2021年,我们要在2020年实现这个梦想,遥遥领先全世界;再有就是海水稻,在2020年研究成功,在生产上推广,能够实现的话那我即可心满意足正式退休。第二个梦,就是杂交稻在全世界推广的面积,全世界有22亿亩水稻,如果有一半11亿亩种杂交稻,每一亩增产150公斤来算,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但袁隆平也表示,这个梦一两年内还是达不到的,估计还要奋斗十年,也就是在自己一百岁的时候实现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

袁隆平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试验失败经历让我开始反思

袁隆平直言:搞研究,就是在攻难关。70年代的时候,别人不相信杂交稻优势,我们就做了个试验,杂交稻和常规稻做对比,看谁的产量最高。在幼苗的时候,我们的杂交稻有一尺高,杂交稻有七八个,对照只有两三个,我的助手就吹起了牛皮,请省里的领导来看,大家都称赞杂交稻很有前途。但到最后产量验收的时候,稻谷产量减产5%,稻草却增产60%,结果一出来我们就傻了。还有人说起了风凉话:可惜人不吃草啊,要是人吃草,你这个杂交稻就大有前途。后来开会我开始反思,从表面上看,我这个杂交稻是没有成功,但从本质上讲,我是成功的,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争论的焦点是不是有优势,这稻草说明它有优势啊,但是我们技术不行,经验不足,如果把这个优势,发挥到稻谷上就成功了,政委说老袁讲的还是有道理呀。

在专访中,"坚持"这个词始终出现在袁隆平的话语中,他说:"他走的路本就是一条攻关路,不怕难,怕前进的方向不正确。"一生都在研究水稻,一颗种子深耕一辈子,也许就是对袁隆平这种坚持的最好表达。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袁隆平讲述他在杂交水稻研究工作中如何坚定目标,逐一攻克农业研究难关。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607 袁隆平:杂交稻研究乐在苦中,因为有希望 http://p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8/06/13/pmop-113244548_size3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