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志武:房地产和股市不是投资最好的选择


来源:凤凰网文化

香港大学冯国经冯国纶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联合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睿智讲述关于财富的那些事儿。

你如何理解财富?为什么很多人勤劳而不富有?《福布斯》发布的全球富豪榜的身价让人觉得高不可及,他们又是怎样实现财富自由的?这些问题是陈志武"财富课堂"里老生常谈的话题。作为耶鲁大学终身教授,被《G20国家最具影响力人物报告》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他到底会如何解答这些问题。作为金融学家,他又会如何看待中国人的财富?

香港大学冯国经冯国纶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联合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睿智讲述关于财富的那些事儿。

想赚钱先要了解金融市场是什么

"财务自由"是很多人都想拥有的财务状态,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并不多,而能真正理解财务自由的人就更少了。17、18世纪最赚钱的资本是土地资本,后来到了工业社会,掌握工业资本的人就开始拥有财富,但到了20世纪后半期,一直到现在,更多的是金融资本更赚钱。所以这一系列的变化告诉我们,在金融的逻辑的基础之上,使得财富的逻辑在过去几百年不断地在变化,到今天如果不了解金融、不了解金融市场是怎么回事,那么你就没办法了解现代的财富是怎样运作的。如果你不了解这些的话,你就不能够实现巴菲特所说的到四五十岁的时候睡觉也能赚钱的状态。

投资赚钱是中国百姓的权利

房地产和股市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们投资的首选,似乎这成为全民的认知,但陈志武却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并不乐观:房地产市场隐含的风险太多、太大了;A股市场更多的是一个短线投机的市场,不是真正的投资市场。那么未来中国的老百姓到底如何投资赚钱才是正确的呢?对此,陈志武表示:改革开放40年,让中国老百姓通过房地产投资、通过实业投资,或者其他的理财方式积累了很多的财富,那么接下来用所积累的金融资本去投资赚钱,这是中国老百姓应该有的权利。

中国人对财富的认知速度快到惊人

陈志武表示:在2001年开始我在国内做了很多讲座和媒体采访。那个时候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很少,有很多金融的内容都没办法讲。这就逼着我去走出金融去看待历史,看待一些文化的成因。但是到了2004年左走的时候,美国的PE基金公司凯雷要去收购江苏的徐工,当时我很着急,找了多家媒体给他们来做一些采访,让更多的人了解PE。后来再到2007、2008年的时候,我再翻回头来看,发现全民都做PE、全民都在做风险投资。所以这个速度是完全让我非常非常惊讶的,是完全想不到的一个速度。

年轻人要实现财务自由需要三步走

陈志武认为,财务自由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规划不能少。大致可以这样子来安排你的一生:年轻的时候,你在读中学、大学、研究生,这是建立你的人力资本的时候。二十五六岁以后一直到四十岁左右的这个时间段,是你把你的人力资本通过工作、通过创业去转换为金融资本的时候。到四五十岁开始,你退休也好不退休也好,你做什么也好,不做什么也好,到了那个时候,主要靠金融资本帮你来赚钱。

中国金融行业的空转不是偶然

近几年,不管是中国的股票市场还有其他的金融行业,都存在空转的现象,更有人说金融行业无法无天了,以至于这些金融行业的金融产品和定价也跟实体经济脱钩脱节了。陈志武表示:"之所以是这个局面完全是因为管制太多,行政干预越多,就使得那些金融产品进入市场的定价、和资源配置脱节,和基本面是脱钩的。这就越使得那些本来可以对实体经济发挥很强、很大作用的这些金融市场被隔离起来了。所以还是要回归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上面来,让市场自己起决定性作用,而不是由政府的手去做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应该要回归到市场的基本逻辑。" 

在专访中,陈志武一直在强调,金融对富人可能是锦上添花,对普通人来说则意义更为重大,所以财富并不仅仅只是赚钱那么简单。汇聚中外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本期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金融大佬"陈志武为您睿智讲述财富智慧。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503 陈志武:房地产和股市不是最好的投资选择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03/F7CC902A1CD9865370DF71685BD00FF33A564394_size96_w1920_h1080.jpe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