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秋雨:23次辞职,只为寻找中华文化的辉煌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中华文明能够一直活到今天,尽管问题很多,跌跌绊绊,但它一定有内在的动力与原因。”从批判到热爱,再到担当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是怎样的经历让余秋雨思想发生了变化?

提到余秋雨,也许你会想到文学大师、文化使者等等头衔,但面对这样的名号,余秋雨似乎并不在乎,并始终以“写作者”自居。

“中华文明能够一直活到今天,尽管问题很多,跌跌绊绊,但它一定有内在的动力与原因。”从批判到热爱,再到担当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是怎样的经历让余秋雨思想发生了变化?长期从事中华文化研究的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对中国文化的探寻与思考。

点燃中国读者内心废墟里的火

风雨如晦的文革时期,余秋雨意识到如果偌大一个中国只允许几部样板戏存在,那审美一定出了问题。所以他潜心研究世界戏剧,并把十几个国家的哲学史、美学史通读了一遍,完成了《世界戏剧学》撰写。80年代初期,这本书得以出版,余秋雨成为了上海戏剧学院的院长。在任职过程中,他看到了中国的希望,23次提出辞职,只为穿越百年苦难,寻找千年辉煌。《文化苦旅》之所以轰动,是因为他所寻找的每一个废墟里都埋藏着辉煌,余秋雨点燃了中国读者内心废墟里的火。

致敬谢晋引领观众走向现代的精神

在上海人文纪念公园里,有一座极其漂亮的坟墓——著名导演谢晋的坟墓,碑文由余秋雨撰写。无论是对一段历史进行深刻反思的佳作《芙蓉镇》,还是描写劳动者质朴、纯真以及对祖国无限热爱的《牧马人》在他看来,谢晋导演的不朽在于引领观众走向现代,谢晋一生追求电影事业的精神令他敬仰。余秋雨提到在作品《门孔》中患有精神疾病的孩子,他每天在门孔里张望等待爸爸回来,时间久了,眉毛都被门孔磨没了。谢晋导演也和这个孩子一样,在中国还没有改革开放的时候,用优秀的电影作品,让观众看到了外面的光明。每个人都应守住我们的门庭,这个门庭就是中国文化,但更要透过门庭窥视神圣,因为天上还有更光亮的东西,引领着我们要进一步往前走。 

担当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

千禧之旅结束的那一天,余秋雨一个人在尼泊尔的山上,望着对面的祖国,不禁感慨:过去真的不了解你,总是责怪你有各种毛病,年纪太老、皱纹太多,为什么不走另外一条路?现在看了其他的文明后,才知道你好不容易挣下了一份家业,却被我们如此轻视。也就是在那一刻,余秋雨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他要成为一个向读者和世界,讲述中华文化的人。中华文明能够一直活到今天,尽管问题很多,跌跌绊绊,但它一定有内在的动力与原因。

主张文化保护要理性对待

作为一个为了中国文化辞职23次的人,余秋雨想告诉读者:文化上的保护主义需要理性对待。任何文化都有土地作为支撑,但好的文化没有界限。巴赫、贝多芬的音乐,我们不会考虑是哪个国家的,好的文化传入到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余秋雨认为:在文化上的开放并不会降低中华文化的魅力。“所有的老的东西都是好的,都是不能动摇、要保护下去的遗产”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文化遗产一定要经过筛选,要减轻我们民族精神文化方面的负担。

呼吁放下名利才能活得轻松

在作品《泥步修行》中,余秋雨谈到了破惑。他认为人生中的“惑”正是活得劳累的原因。名誉的惑、财产的惑等等各种各样的惑,当这些惑完全去掉以后,你会发现,生活会无比的轻松。

在问及余秋雨的取舍之道时,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自己就像一个山谷,漂亮的白云可以飞进来,美丽的鸟雀可以飞进来,乌云和乌鸦也可以飞进来。所以,要一直保持能接纳一切的山谷的胸怀和心态,什么都可以来,什么都可以去。地球经常会遇到小行星的撞击,会有很多未知的意外,相比之下个人的名誉就更没有价值了。如果你不在乎那些不值得在乎的东西,人生会变得更加精彩。

尝试向年轻人传播中国文化

对于一个成名已久的文化学者,亦或是一个永远有着活力和行动力的资深作家来说,创新也许并不都是对的,但绝对是值得去做的。他把走过的路以及思考、感悟,用网络平台传达给年轻一代,这样的尝试是必要的。在余秋雨看来:“这样的尝试并不会有什么难度,而普通人心中起点性的问题恰恰是最难的,普通人心中的疑问正是最重要的课题,就当这样的尝试是对自己、对平台、以及对观众的考验。人们有可能在网上听到比较深的课程,而这种“深”,正与你心中的深度有关。”

尝试创新的平台是出于余秋雨的信心还是他深思熟虑的做法?这种做法能否经得住观众的考验?他口中人们心中的“深度”又究竟是什么?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收看本期由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余秋雨讲述他多年的文学历程和独特的“内在逻辑”。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426 余秋雨:文化要开放,最好的文化没有界限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4/24/pmop-164238794_size4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