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永图的舍得智慧:迎着反对之声,一路毅然前行


来源:凤凰文化

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在世界上的地位一直是每个中国人都密切关注的问题。“世贸叩关人”龙永图表示:困难和障碍一直都在,但只要坚定“社会主义”改革方向,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灵活运用“WTO规则”,才能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走出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在世界上的地位一直是每个中国人都密切关注的问题。18年前,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迎来了中国改革之路的小高潮。近几年来,我国在国际反倾销、反补贴案中的失败新闻使很多人对入世产生了怀疑。对此“世贸叩关人”龙永图表示:困难和障碍一直都在,但只要坚定“社会主义”改革方向,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灵活运用“WTO规则”,才能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走出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这是一腔官话?还是出于对我国和世界贸易发展的清醒认识?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近日做客由凤凰网与舍得酒业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对中国对外贸易之路的思考和看法。

很多人将龙永图称为“世贸叩关人”。17年前,他作为世贸首席谈判代表亲身经历了这一伟大时刻,但就在中国入世成人礼的关键时期,很多不和谐的声音纷至沓来,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认为“中国入世是一个错误”。

对此龙永图表示: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中国入世是全世界的巨大利好”。它使得全球开始享受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工厂所生产出来的价廉物美的产品,相当于中国正进行着一个“世界级别的扶贫工程”。另一方面,中国在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帮了大忙。

而对于我国来说,很多“关键性的改革”都是在入世的背景下推动进行的,这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改革红利。贸易的自由,解放了整个中国对外贸易的生产力,使整个对外贸易“活了起来”,无数中国人在自由的对外贸易浪潮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收获了成功的财富和喜悦。“舍弃封闭,赢得生产力的释放,这是我们的选择,更是中国的舍得智慧。”

尽管入世将近18年来,我国获利颇多,但当年的入世之路却走得很艰难,很多人担忧开放市场后中国企业的未来。但龙永图从未动摇:“我们对中国企业的能力还是有一定信心的。”事实也证明了中国企业绝对拥有与外国大企业良性竞争的强大力量,舍弃了安逸,选择了兼容并包,中国广大的市场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焕发出了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当然对入世的质疑不只体现在经济上,更体现在对中国未来改革方向何去何从的思考上。政府在改革上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入世的关键,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谈判阶段外国专家建议去掉“社会主义”标签时,龙永图坚定地拒绝了。

虽然这会在对外贸易中造成一些误会,但却保证我国改革之路的稳定和安全,最突出的就体现在政府对平衡发展的把控上。开放对外贸易后,我们一直在强调解决地区不平衡和贫富差距的问题,让更多的人得到好处,让全球化获得更多人的支持。“国家稳步发展,需有平衡之道”,龙永图强调。

18年来,我国的综合实力在自由的对外贸易环境下飞速增长,很多人得以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也看到了针对中国的双反措施,很多偏激和短视的人认为中国实力已经足够强大到可脱离世贸独立发展,甚至谴责龙永图为“卖国贼”。龙永图却丝毫不在意这些诋毁:“双反是在WTO的法律框架之下,处理国际贸易纠纷和摩擦的一种正常的渠道和方式。”这可能会造成我国的一些利益损失,但“一个共同认可规则”的形成绝对利大于弊,而脱离WTO等于损失了世界贸易的主动权,决不可取,以小利获大利,这才是我们在全球化中的追求。

对于“中国三大实力超越美国”的言论,龙永图很无奈表示:“我们需要清醒认识本国国情,时刻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来不断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沾沾自喜、夜郎自大只会麻痹我们整个国家艰苦奋斗的斗志”。

龙永图在我国入世谈判的艰辛过程中如何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地保持自我?他又是如何看待国际和国内对中国入世、甚至他个人的非议?他对年轻人又有着怎样的期许和建议?

随着舍得酒业的新品智慧舍得荣誉上市、新的口号“中国智慧”推出,《舍得智慧讲堂》同步全新升级,由人生智慧提升到大国智慧。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龙永图讲述他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大潮中的舍得之道。

[责任编辑:吉瑞霞 PN183]

责任编辑:吉瑞霞 PN1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龙永图:让更多人得到好处,是中国推动全球化的底气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3/20/pmop-113703174_size4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