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做喜欢的事 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应邀走进凤凰网携手舍得酒业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身处巨变的新媒体时代,媒体人该如何成就自己?适逢两会盛事,我们将问题抛给与两会有二十一年不解之缘的吴小莉。

 

身处巨变的新媒体时代,媒体人该如何成就自己?在她眼中,职场女性的特殊身份给她们带来的是"幸运"还是"宿命"?适逢两会盛事,我们将这些问题抛给与两会有二十一年不解之缘的吴小莉。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应邀走进凤凰网携手舍得酒业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睿智讲述"大佬级"媒体人是怎样炼成的。

大事发生,全民谈两会

对于一位连续二十一年参加会的记者、媒体人,吴小莉想起第一次上两会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1997年,吴小莉第一次正式与两会结缘,吴小莉说:"那时候很多媒体人、老百姓关注两会的方式,就是看传统的电视直播,觉得跟自己关系不是那么大,但现在是全民谈两会。"这是她发现的最大不同。

"红衣女孩"被点名,港股飙升300点

1998年两会,一名被国家领导人点名提问的红衣记者出名了,因为她的一个提问港股飙升了300点。第二天的报纸,时政版头版的后面开始分析这女孩是谁--这个女孩就是吴小莉。几乎是一夜之间,凤凰卫视这个刚成长两年的电视台,突然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吴小莉表示:"当然,不是我的一个提问让港股飙升300点,而是国家领导人的表态,让港股飙了300点。"这样的结果,对于自已来说很幸运,是人生很美的一段记忆,也是对自己某一个时期专业工作上的肯定。"作为一个媒体人,能够在历史的长河当中,有一段现场或者几段现场,你在,你就已经很幸福了。"

采访前我会专注到"六亲不认"

作为职场女性,一些类似"霸道女总裁"的词语总是出现在成功女性的身上,吴小莉笑道"你觉得我像吗?其实我脾气还算不错,脾气比较暴躁的时候,是在为采访前做准备的阶段,采访前自己会非常投入,甚至"六亲不认"。当然,只有态度还不够,"为什么每一次上场,大家看我好像游刃有余?那都是前面做了无数的功课。所谓不紧张,是要用6到8个小时把他的所有资料看完,然后要把自己贯通了以后,有一定的理解才可以。"

做自己热爱的事乐此不疲

吴小莉常常说说,每个阶段做每个阶段该做的事情,趁最热情的时候赶紧做,因为你会做得最好,当你疲惫的时候,跳出来,远一点看,再回去时,一切都会好。

阅历才是媒体人的毕生财富

作为在媒体一线奋战二十多年的"老兵",除了面对职业生涯上的波动,还要面对新人涌入的冲击,往往会有更多的忧虑。对此,吴小莉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的评论员越老越吃香,因为阅历摆在那里,主持人其实也是。如果你不是只靠容颜的主持人,那么你的阅历其实就是你的财富。我常常说你做的所有事情,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自己做好,建立自己的品牌,每一个自己的品牌,建立起来就是一个大品牌,这是你和平台共同的财富。

我一直在寻找采访对象的"珍珠"

很多被吴小莉采访的嘉宾都有这种情况:"接受你的采访,其实我还是有压力的。"吴小莉犀利的采访风格早已"江湖成名",但吴小莉却说,"我觉得如果一点挑战都没有的话,被采访人可能也觉得没意思。"因为坐在这的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绝对有能力去应对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就是在做这种挖掘"珍珠里头的珍珠"的工作。在专访中吴小莉不止一次提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并且在最热情的时候去做。在她看来,"兴趣"能够成就最好的自己,"热情"便是前进最大的动力。智慧人生,品味舍得。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本期节目,聆听吴小莉讲述巨变的新媒体时代下,媒体人该如何成就自己。

[责任编辑:杜千寻 PN181]

责任编辑:杜千寻 PN18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舍得智慧讲堂】中国境界三十七期 吴小莉:媒体传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15/inter453_22539724_2_010112.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